注册

养老金要入市 哪些板块将入法眼?


来源:广州日报

一些具有低估值特征的价值股年报派现将有望超过银行定存利息,在这一大背景下那些现金流充沛,高分红、估值合理、公司治理较好的品种,将更能成为长期资金关注的最重要方向,同时也符合社保基金的投资理念,具有明确安全边际的品种,未来也有可能成为养老金重点考虑的对象。现金流充沛,高分红个股将获得加仓。

广州日报讯(记者杨欣)昨天有关养老金入市的消息无疑给投资者带来了无限憧憬。据悉,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已形成基本方案,有望下半年报请国务院,3.06万亿元养老金将有部分资金入市。

如果养老金入市,怎么入市?社保基金无疑将成为养老金入市的参考指标。

招商证券认为,日后养老金入市的股票配置基本与社保基金是一致的。目前,社保资金一部分自营,另一部分委托给投资管理人投资。而社保自营部分对板块没有非常明显的偏好,主要投资于机械、金融保险、交通运输及地产等蓝筹品种。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对于像社保基金这样庞大的资金来讲,一般的小盘股难以满足其对流动性的要求,因此业绩优秀的一、二线蓝筹就会成为大资金运作的首选,养老金也不例外。

蓝筹股是主要投资方向

根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披露,2010年~2013年,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率分别为4.23%、0.84%、7.01%和6.2%,而2014年实现权益投资收益率为11.43%,为2010年以来最好的一次。

最新披露的2014年年报显示,去年四季末,共有12只股票进入社保“法眼”,深圳机场澳洋顺昌猛狮科技鼎汉技术等前10大流通股东均有社保组合进驻。东华软件万润科技老白干酒联环药业等4只股票均获2只以上社保组合的青睐。

此外,去年三季末,各大社保组合共进驻574只个股的前10大流通股东,主要集中在专用设备、医药、通用设备、汽车、计算机、通信、化学原料、零售等板块。按目前股价计算,社保组合去年三季末持仓市值前10大个股均是大盘蓝筹,且分别受益于沪港通、一带一路、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先股等热点概念。

业内人士认为,出于资金性质方面的要求,养老金和社保基金一样崇尚长期投资,除了二级市场股票价格上涨获得收益外,上市公司分红的高低将成为选择股票另外一个重要考量的标准。

高分红个股被重点考虑

一些具有低估值特征的价值股年报派现将有望超过银行定存利息,在这一大背景下那些现金流充沛,高分红、估值合理、公司治理较好的品种,将更能成为长期资金关注的最重要方向,同时也符合社保基金的投资理念,具有明确安全边际的品种,未来也有可能成为养老金重点考虑的对象。现金流充沛,高分红个股将获得加仓。

此前,社保基金曾经重仓介入的中国平安农业银行中信证券等金融股,大秦铁路招商轮船芜湖港南方航空等交通运输类股,都是A股市场中高派现品种。

记者观察:业绩增长和稀有股或被纳入

养老金和社保基金一样,对资产的安全性要求非常高,甚至被认为是不能亏损的钱,在此背景下这类资金就非常重视投资的稳健性。五粮液美的电器格力电器一汽轿车、双鹭药业等优质大消费类个股均曾经被社保基金重仓持有。

此外,虽然社保基金等大资金偏好蓝筹类股票,但同时也会关注一些优质中小市值股以保持均衡。在独门股方面,社保基金更加喜欢那些业务上具备特色的公司。

其中去年年底进入社保基金股票池的老白干酒目前走势良好,2月9日,盘整了多日的老白干酒突然强势涨停至49.47元/股,而去年四季末社保109组合和414组合分别持有500万股和300万股,市值合计约4亿元。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error3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