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曹德旺委员:尽快制定出台《湿地保护法》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一、加强湿地保护立法,尽快制定并出台国家层面的《湿地保护法》。   

全国政协委员、福耀玻璃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琦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4日讯(中国经济信息杂志记者 张继勇 王雪铭)全国政协委员、福耀玻璃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称,湿地作为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容忽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湿地资源现状并不乐观,面临的形势极为严峻。

曹德旺委员向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说,按照我国人口占全球22%的比例评估,人均湿地面积不到全球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而且,近10年来我国湿地面积减少了339.63万公顷,减少率为8.82%,年均减少率为0.92%;自然湿地面积减少了337.62万公顷,减少率为9.33%,年均减少率为0.97%。工业排放、农业面源污染、农村生活污水污染、畜牧养殖和水产养殖排放的污染等直接对湿地构成了威胁,湿地受到各种严重污染是导致其生态系统功能退化的一个重要因素。

针对我国湿地资源面临的形势,曹德旺委员建议:   

一、加强湿地保护立法,尽快制定并出台国家层面的《湿地保护法》。   

二、理顺管理体制,大力加强湿地保护区体系的保护成效,加强公安、林业、水利、环保、海洋、土地、金融等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与配合。   

三、科学合理地规划湿地的开发与利用,真正实现对湿地保护和利用的可持续发展。   

四、增加专项财政预算,保障湿地保护经费,同时通过建立专项基金、接受社会公益捐赠、规范管理商业经营等方式,多渠道筹集湿地保护资金。   

曹德旺委员还表示,必须把保护湿地做为根本前提和原则,妥善处理好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之间的关系,才能切实把保护生态环境、提升经济效益、保障公众生存发展权利三者有机结合起来。   

曹德旺,1946年出生,福建福清 人,是福耀玻璃集团的创始人、董事长。1987年成立福耀玻璃集团,目前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大汽车玻璃供应商。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湿地 保护区 生态系统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