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齐星铁塔单方终止收购南非矿业公司遭1.1亿美元巨额索赔


来源:新京报

3月6日,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的齐星铁塔发布公告,由于之前公司单方面终止收购澳大利亚一家矿业公司的股份,被对方索赔1.1亿美元。齐星铁塔主要从事钢管塔、角钢塔和立体停车设备的生产和销售,主要面向电力、房地产等行业。

3月6日,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的齐星铁塔发布公告,由于之前公司单方面终止收购澳大利亚一家矿业公司的股份,被对方索赔1.1亿美元

这一收购项目,源于齐星铁塔的多元化诉求,齐星铁塔曾希望通过这个收购项目,进入黄金勘探、生产领域。然而,这个增加了公司管理费用的收购项目,最终夭折,并使齐星铁塔面临巨额索赔。

2014年,齐星铁塔亏损超8000万元。这家主业为“铁塔”,主要面向电力、房地产等行业的公司,将原因归咎于“经济增速放缓”、“基建产能过剩”、“行业竞争加剧”。

实际上,自上市以来,齐星铁塔一直在尝试多元化,以“化解业务结构相对单一的经营风险”。在这个矿业项目之前,齐星铁塔还曾尝试进入手游、新能源等热门领域,但最终都未见成效。

筹划巨资收购,进军黄金开采业务

3月6日晚间,齐星铁塔发布公告称,3月4日,公司收到Stonewall资源等申请人向公司送交的仲裁通知:因公司终止了有关收购Stonewall资源旗下的下属公司Stonewall矿业的股份出售协议,Stonewall等已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起仲裁,要求公司赔偿不少于1.1亿美元的赔偿。

Stonewall资源是一家在澳大利亚交易所上市的公司,持有Stonewall矿业80.02%的股权。Stonewall矿业于2010年3月4日在南非注册成立,主要通过旗下三家子公司从事黄金的生产和勘探,在南非拥有5项采矿权和6项探矿权,且已有部分采矿权开始开采。

2013年11月22日,齐星铁塔与Stonewall资源等签署股权出售协议,拟以8.68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Stonewall矿业100%的股权。

根据立信会计事务所2014年5月12日提供的报告:Stonewall矿业2013年净利润为“-5778.89万元”,预计2014年和2015年分别实现净利润“-3768.21万元”和“2782.87万元”。

2013年5月7日,齐星铁塔就上述收购进行募集资金时称,收购Stonewall矿业并实施黄金扩产项目,将拓展公司业务范围,“新增黄金开采及冶炼业务、提高公司资产质量,打造本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并有效增强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为了全力进军黄金等矿业领域,2013年9月,齐星铁塔将其持有不满两年的大庆佳昌晶能信息材料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以接近当初买入时的价格,转让给当时的控股股东齐星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齐星集团”)。

收购期间,齐星铁塔请评估机构就Stonewall矿业的探矿权进行评估,并多次对其财务报表进行审计。

收购项目夭折,控股股东“换人”

2014年2月19日,齐星铁塔和Stonewall资源等签署补充协议:如果公司未从证监会、国家发改委等政府部门取得进行非公开发行股票所需要的全部批准,交易双方可进一步将到期日延期至2014年8月19日。

此后,交易双方又将收购到期日延长,最长可延至2014年11月17日。

不过,在收购截止日到来时,该收购却夭折。

2014年11月17日晚间,齐星铁塔发布公告:“鉴于本次资产的收购已不能达到公司的盈利预测,为维护公司和投资者的利益,经审慎决策,公司与资产方就收购协议未再进行续期。”

齐星铁塔决定终止收购Stonewall矿业的股权。

在终止上述收购后刚满一个月,2014年12月17日晚间,齐星铁塔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齐星集团将持有的齐星铁塔18.895%的股份,转让给晋中龙跃投资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简称“龙跃投资”),转让价格为7.6亿元,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龙跃投资。

同日,齐星铁塔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

据媒体报道,齐星铁塔终止收购Stonewall矿业是因为要进行新的资产重组。

不过,Stonewall资源等并未善罢甘休,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请仲裁,索要不少于1.1亿美元(约合6.88亿元人民币)的赔偿。

齐星铁塔表示,本次仲裁事项对公司的影响将视仲裁庭作出的仲裁裁决而定。“公司控股股东龙跃投资对本次仲裁事项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协助公司负责处理本案进程。公司和控股股东有充分的信心就申请人的仲裁申请进行抗辩。”齐星铁塔3月6日晚间称。

3月13日,齐星铁塔证券部工作人员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公司董事兼董秘李伟正在出差,“在联系律师,对仲裁事项进行申辩。”

截至发稿,Stonewall资源未就上述仲裁事项回复新京报记者的邮件采访。

利润“崩盘式”滑坡

在齐星铁塔寻求收购海外资产、进行多元化的背后,是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双双下滑的糟糕局面。

2月17日,齐星铁塔发布了2014年年报:2014年,齐星铁塔实现营业收入5.9亿元,较2013年下滑14.88%。净利润为“-8224.78万元”,同比下滑2905.74%。

齐星铁塔主要从事钢管塔、角钢塔和立体停设备的生产和销售,主要面向电力、房地产等行业。

“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基础设施建设产能过剩,铁塔行业市场竞争加剧,导致产品销售价格走低,制约了公司规模和业绩的增长速度,并影响产品整体利润率水平。”齐星铁塔解释称。

收购Stonewall矿业的失败,也给齐星铁塔带来了沉重的管理费用:2014年管理费用达8075.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53%。

在2013年和2014年年报中,对于主营业务下滑,齐星铁塔都提到主要系“执行合同单价下降”。

齐星铁塔的前五大客户基本都是国家电网各省的分公司。2013年,齐星铁塔从前五大客户中获得营收合计为2.3亿元,2014年则只有1.6亿元。

上述齐星铁塔证券部工作人员解释称:“主要系国家电网公司现在改变了招标方式,采取‘限包不限重’的形式,对企业的投标数量有一定的限制。公司未来在投标的过程中,会采取尽量投大包,放弃小包的形式,提高中标合同的金额。”

齐星铁塔的前五大客户中,有的公司正陷入反腐风暴中。国家电网辽宁电力有限公司一直位列齐星铁塔前五大客户名单,2013年和2014年,齐星铁塔对其的销售金额分别为4637.4万元和3713.7万元,占当年销售总额比例分别为6.69%和6.29% 。2014年12月,国网辽宁电力有限公司燕福龙因涉嫌受贿被批准逮捕,该案还处于侦查之中。

对于2015年的发展,齐星铁塔表示,将会在发展铁塔等现有产业的前提下,“大力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

迷茫的多元化之路

自上市伊始,齐星铁塔就多次尝试多元化,包括上述尝试收购矿业公司,也是齐星铁塔多元化路上的实验之一。

2012年,齐星铁塔为了“化解公司业务结构相对单一的经营风险,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开始加大对立体停车设备业务的投入,非公开募集资金3.66亿元,用于建设年产3万套城市智能立体停车设备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2014年8月,上述智能立体停车项目投入试生产。2014年度,该项目亏损1085.16万元,齐星铁塔解释称:“主要是项目刚刚投产,产能未完全释放,同时宏观政策控制房地产行业导致与房地产相关的行业不景气。”

在手游概念被热炒的2013年,齐星铁塔于2013年11月,通过全资子公司与北京太能沃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投资不超过2000万元用于投资双方合作开发的手游项目。

2014年,投资手游项目给齐星铁塔带来了45万元的收益。

2011年,齐星铁塔以开展多元化的名义,出资4800万元,投资大庆佳昌晶能信息材料有限公司(简称“大庆佳昌晶能”),获得该公司26.88%的股权。这家公司是国内主要的砷化镓材料供应商之一。

不过,不到两年,齐星铁塔就以要“剥离非主营业务,突出铁塔和立体停车设备,全力进军黄金等矿业领域”为由,将持有的大庆佳昌晶能的26.88%的股权以4980万元的价格,转手卖给了当时的控股股东齐星集团。

在从齐星集团手中接手齐星铁塔后,龙跃投资计划继续实施多元化策略。

龙跃投资副总经理、齐星集团现任董事长郝晓晖,曾对媒体表示,齐星铁塔原有业务及管理团队都不会改变,同时公司会积极寻求新能源、矿产、移动通信大数据、手游、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等其他热点领域的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3月3日,齐星铁塔副董事长李韶军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2015年的战略规划重点是进行资产重组,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大力实施多元化和集团化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2014年年报中,齐星铁塔如是展望未来的发展战略。

齐星铁塔多元化尝试过程

光电子

动作:2011年,出资4800万元,收购大庆佳昌晶能26.88%股权。

结果:2013年,将26.88%股权以4980万元的价格,卖给当时的控股股东齐星集团。

立体停车

动作:2012年,非公开募集资金3.66亿元,加大对立体停车设备业务的投入。

结果:2014年,智能立体停车项目投入试生产。2014年,该项目亏损1085.16万元。

手游

动作:2013年,与北京一家公司合作开发手游项目,投资不超过2000万元。

结果:2014年,投资手游项目给齐星铁塔带来了45万元的收益。

黄金

动作:2013年,签署协议,拟以8.68亿元,收购Stonewall矿业100%的股权。

结果:2014年,单方面终止收购,被索赔1.1亿美元(约合6.88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houwang]

标签:齐星 铁塔 Stonewall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