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机构周策略:中线利好频传 积极政策稳定大盘


来源:中国证券网

方正证券策略周报:博弈性反弹

1、政策应对带动短期反弹,通缩风险仍然存在

1)政策正在做应对,带动短期反弹。地方债存量置换,以及2月较高的新增信贷、回升的M2,显示政策正在做应对,短期带动市场反弹,但经济通缩担忧仍然存在,判断并非新一轮趋势性机会;

2)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通缩风险未除,重视3月中下旬经济表现。2月CPI短期好转,PPI继续下行,整体需求仍偏弱。工业、投资、消费数据均明显低于预期,通缩担忧未除。社融总量未明显扩张,尚未观察到信用扩张重启迹象;美元指数破百,油价再次回落,外围表现偏利空;重视3月中下旬经济表现,重点关注地产销售、CPI以及大宗商品价格变化;

3)博弈性反弹,而非趋势性机会,结构性机会为主。较高的新增信贷和回升的M2和债务置换反映政策面正在做出应对,这种组合并不是经济企稳叠加政策宽松从而产生新一轮趋势性行情,可以认为是博弈性的市场反弹,融资融券的变化起到助推作用,市场有潜力创出新高,建议新高后再次减持,并观察经济表现。

2、行业配置:逢高降低弹性,维持防御配置

目前首选的三个行业是公用事业及环保、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重点行业短周期跟踪的主要变化是:

1)电力等能源十三五:重点研究论证西南水电开发、核电建设、分布式能源、非常规和海上油气勘探开发、煤炭清洁开发利用、能源领域关键技术创新、主要用能领域能源消费方式变革等重大战略性工程;

2)1-2月大气污染防治设备产量同比增长21.1%,显示出环保设备较高的景气度;

3)据白酒网报道,2015年前2个月,五粮液全产品线销售量增长了10%,茅台五粮液等终端价格稳定,白酒企业有望实现恢复性增长;

4)在药品定价问题上,有关部门将提出改革方案,对有竞争力的药品放开价格,改变过去由政府定价的机制,建立一种新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主要是由医保支付能力,即医保谈判和药品招标采购来共同形成。

3、主题:维持重点推荐国企改革、医药电商和农业信息化

1)国企改革的最大投资红利是证券化,在强调国企流失红线后,基于资本市场是央企和地方国企进行混改主导路径。近期上海梅林、百联股份相继停牌拟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上海国盛集团高层更是强调2015年是国企改革重大惊喜年。此外,刚刚出台的云南省国企改革方案中,主推混改、优化布局结构和推进分类监管等。维持国企改革主题首推评级,关注上海、广东(广州市属国企)、江苏(南京市属)、浙江、福建、重庆、山东、四川等机会。

2)跨境电商实验政策将加快跨境电商发展,商务部预计2016年跨境电商规模将达到6.5万亿,跨境电商主题投资正当时(华贸物流、外运发展);

3)互联网渗透衣食住行各领域,医药电商再迎潜在利好,医药电商主题将成为15年互联网融合发展又一新领域(九州通、嘉事堂、太安堂等)。

4)此外,建议关注新疆西藏周年庆主题、农业信息化(神州信息、芭田股份)、互联网金融、汽车后市场(隆基机械、德联集团)、能源互联网(开元仪器、安科瑞)、工业4.0(机器人、沈阳机床)等。

风险提示:通缩风险超预期;

广发证券策略周报:关注“一致行动人”带来的风格变化

本周的主要变化有:1、30个城市地产销售周度环比出现21%的回升,年初以来的累计同比增速从上周的-1.9%收敛至-0.8%;2、美元指数突破100,各类原油价格出现5%以上的大幅下跌;3、国内部分工业品价格(钢铁、水泥)等价格出现止跌迹象,开始迎接旺季的到来;4、国内股市出现大小齐涨的局面,新增开户数、融资余额、证券市场交易结算金月均出现明显上升。

结合这些周度变化,我们的前期观点部分得到印证,但也有部分受到挑战——首先,我们在2月4日开始认为股市再次从“垃圾时间”进入“蜜月期”,并在上周的周报明确提出“学习效应可能犯错,应该再积极一些”,上周股市的强势反弹使这一观点得到印证;但另一方面,我们在风格上更倾向于大盘股,且看好偏资源类的化工、煤炭、有色等行业,但上周小盘股表现比大盘股更强,且很多大宗品价格出现下跌,这使得我们的该观点受到了挑战。针对这两方面,我们的最新观点是:

1、1-2月极差的基本面数据有望在接下来出现弱改善,“两会”以及总理记者招待会都强调了政策托底的信心和决心,这两方面都会对市场形成支撑,继续保持乐观!根据我们前期的周度跟踪,1、2月的基本面数据是低于预期的,再加上股市在本周以前对降息降准的反应明显变弱,这使很多投资者担心股市的驱动因素在从“分母端”(估值)过渡到“分子端”(基本面),进而跟随基本面出现向下调整。但我们认为,由于今年春节较晚,这会使很多数据的变化受到扰动,3月中旬到5月才是检验基本面真实状况的最佳时期,而本周国内的地产市场、部分工业品价格都还是传递了比较正面的信号;另一方面,虽然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今年的GDP增长目标下调至7%,但是对于“稳增长”反而加大了强调力度,同时克强总理在今天记者招待会也提到“政策工具箱里还有很多工具”,这都意味着政府对于今年“保7%”有很强的信心和决心,而不像去年那样对“保7.5%”力不从心,有助于稳定市场对于经济平稳增长的信心,这一点是和2012年有根本性区别的——

很多人将现在和2012年作对比,但回想一下当时其实是投资者对于经济下台阶最恐惧的时候,因为大家根本不知道“底”在什么地方,“破6%”、“破5%”的论点大行其道,因此导致“政策越放松股市越跌”的惨剧;而反观当前,尤其在“两会”以后,应该已经很少有人会将今年的GDP增速预期拍到7%以下了,我们在2013年就已提出的“存量经济”模式会更加深入人心(见报告《深挖存量——行业比较的2.0时代》,2013-9-9)。在这种模式下,对市场影响更大的将是政策和流动性环境,而至少在今年上半年,他们都会向更加宽松的方向发展,因此我们应该对市场继续保持积极心态!

2、机构投资者的“一致行动人”特性在影响市场的风格。以往大家都是根据宏观数据和流动性状况来判断风格,比如经济数据好、流动性好的时候搞大盘,经济数据差、流动性差的时候搞小盘。但根据我们观察,现在仅仅依靠这些指标来做风格判断是远远不够的——比如过去两年,虽然宏观数据和流动性经历了各种变化,但创业板的大趋势没有受到影响,在不断创新高;而在创业板创新高的过程中,中间又出现了很多次持续一个月以上的调整,这些调整似乎又和宏观数据以及流动性没有什么关系。就此问题,我们认为风格判断上还应该引入“市场资金博弈”的考量因素,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的动向——在我最近半年的路演中,很多机构的投资者给我抱怨说:“现在基金对市场的影响力已经很弱了,市场的走向要看产业资本、看‘国家队’、看大户”。但我们认为,诚然目前公募基金的持股市值不到2万亿元,不及A股总市值的5%。但是他们的主战场是创业板和中小板,对于总市值不到10万亿的中小创业板仍然有很大的影响力,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往往理念相仿、沟通顺畅,很多时候他们存在“一致行动”的特征,这对于小盘成长股的影响就会非常大,去年底“成长股联盟”的短暂瓦解以及今年一季度又疯狂卖金融买回成长股就是很好的示例,这使得大小盘股往往会出现“跷跷板”效应。

3、在风格上,我们仍然认为二季度将迎来传统行业大盘股最后的估值修复期,而在下半年注册制启动以后,成长股会迎来更持续和长久的向上空间(但在“两会”后1-2个月里我们仍然提示小盘成长股向下调整风险)。我们认为是机构投资者的频繁换仓带来了大小盘股的“跷跷板”效应,而这一效应什么时候会结束呢?我们认为是在“注册制”启动以后,因为目前市场上的新兴行业股票仍然有稀缺性,对机构资金的容纳能力也有限,这导致机构资金需要在传统行业(一般是大盘股)和新兴行业(一般是小盘股)之间做配置切换;但随着注册制的逐步落实之后,会有大量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新兴行业公司上市,对于机构资金的容纳能力也会越来越强,因此,我们认为在今年二季度、注册制还没有落实之前,由于估值过高的小盘成长股对于机构资金的容纳能力将越来越弱,而股市又处于“蜜月期”之中,这会再次吸引部分机构资金从新兴行业回流到低估值的传统行业,使大盘蓝筹股再次迎来估值修复。而小盘股会面临向下调整压力(尤其是“两会”后一个月创业板有向下调整的“惯例”);而在下半年注册制启动以后,随着新兴行业可供投资的标的越来越多,机构资金将更多地在新兴行业内部之间做配置的切换,而不是在新兴和传统行业之间做切换,这会使新兴成长股迎来更持续和长久的向上空间,很多新兴行业的小盘股也会因此成长为新的“大盘蓝筹股”,A股整体的市值结构也将越来越向经济转型的结构靠拢。

4、不必过分担心美元指数上涨给大宗品价格带来的压力,全年来看,价格导向型行业的景气弹性和股价弹性将明显好于成本导向型行业,继续推荐化工、煤炭、有色。2000年以来,美元指数走势与大宗品价格确实存在明显的反向关系。但需要看到,在2008年和2010年的美元指数上升期,分别恰逢美国“次贷危机”和欧洲“欧债危机”,对全球的经济都带来了打击,因此美元作为避险资产受到了资金的追捧,而大宗品价格作为风险资产被资金所抛弃。但是本次美元指数强势上涨中,并没有看到全球比较大的经济体有明显衰退迹象,只是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更快,因此资金追捧美元并不是为了“避险”,而是为了分享美国经济增长的红利以及追求加息带来的利差,在这种情况下,作为风险资产的大宗品并不一定会被抛弃。相反,美国以外的其他经济体仍处于明显的货币宽松期,且对经济改善的效果也在逐步体现,这反而有利于大宗商品价格最终出现触底回升。此外,还需要强调的是,由于大宗品价格已经连续四年处于弱势之中,这确实带来了很多成本导向型行业的业绩改善,但这也在他们的股价和估值中得到充分体现。而大部分价格导向型的资源品行业,由于业绩恶化、估值下行,在过去几年经历了明显的“戴维斯双杀”。当前A股目前正处于“蜜月期”,我们相信这些行业最终也将享受增量资金带来的估值修复,且未来价格的回升还有望带来景气的反转。因此全年来看,从景气弹性和股价弹性来看,价格导向型行业的景气弹性和股价弹性将明显好于成本导向型行业,我们继续推荐化工、煤炭、有色等价格导向性的行业。

[责任编辑:lanl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