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市公司加速布局新三板 投资机会凸显


来源:中国证券报

A股上市公司布局新三板的速度正在明显加快,尤其是自去年12月以来A股上市公司披露子公司获批在新三板挂牌的家数明显增多。天马精化 苏州神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1.16% 从事铁皮石斛产业研发、组培扩繁、生态栽培与深加工等 

A股上市公司布局新三板的速度正在明显加快,尤其是自去年12月以来A股上市公司披露子公司获批在新三板挂牌的家数明显增多。大多数持股比例较高,云天化对其新三板子公司持股比例高达88.68%。业内人士指出,新三板仅次于创业板,近期创业板公司股价大涨吸引资金关注,“转板”概念或将成为新三板市场新的“风口”。

正加速布局

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同花顺iFinD统计发现,去年12月,有浙江永强南方汇通鲁信创投辽宁成大、华邦颖泰、胜利精密东方电子等7家公司公布子公司获批在新三板挂牌。今年1月,天马精化、云天化、利欧股份旭光股份天奇股份等5家公司公布子公司获批在新三板挂牌。2月以来,利欧股份、恒大高新东山精密、中航资本也发布子公司获批在新三板挂牌的相关公告。另外,还有多家上市公司披露子公司拟申请新三板挂牌,如青山纸业1月份公司称,控股子公司深圳市恒宝通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拟申请在新三板挂牌。

业内人士指出,A股上市公司运作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主要是出于几方面的考虑: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其法人治理结构,促进企业规范发展;有利于这些挂牌企业直接对接资本市场,拓展新的融资渠道,提高品牌影响力;更为重要的是,在新三板挂牌后,提高了其股权流动性,并形成有效股份退出机制,有利于引进战略投资者,有利于增加这些A股上市公司的资产流动性。

实际上,新三板挂牌企业也成为A股上市公司的一个“并购池”,尤其是一些质地优良的企业。如新冠亿碳将旗下两项核心资产转让给东江环保子公司深圳市东江环保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新冠亿碳股权自2014年8月22日起终止在新三板挂牌。这成为第一个因市场化并购而退出新三板的案例。此外,阿姆斯、瑞翼信息、屹通信息、铂亚信息、易事达等新三板企业也均已终止在新三板挂牌。

业绩整体靓丽

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107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公布了2014年业绩。

从营收规模来看,圣泉集团实现营业收入最多,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39.5亿元,不过同比增幅不高,仅同比增长9.8%。楼市通网营收增幅最大,同比增长475.6%。楼市通网主要提供互联网广告服务、房产电商服务、其他推广服务。公司称,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为营销管理能力有较大提升,营销队伍逐步健全,前期的市场培育及团队培养效果逐步显现;子公司业务稳步开展,发挥协同效应,使得公司经营业绩有了较大的提升。

从净利润来看,82家公司实现业绩增长,25家公司业绩出现下滑;96家公司实现盈利,11家公司业绩出现亏损。湘财证券实现净利润最多,2014年实现净利润7.9亿元。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公司还包括成大生物、九鼎投资、圣泉集团、新农股份、有友食品、山东再担。从业绩增幅来看,能为科技净利润增幅最高,同比增长1857%;此外,永晟科技同比增长1606%,九鼎投资同比增长1250%。能为科技主要提供电厂视讯系统、电站锅炉燃烧综合精确管理系统、电除尘综合解决方案。电除尘产品业务为公司发展的重要业务,2014年发展较快,增长显著,产品占总收入的78%。

业绩亏损的公司中,金旭农发亏损额度最大,亏损5220万元。金旭农发主营生猪(含种猪)繁养及销售,2013年以来生猪销售价格持续低迷,2014年全年生猪销售价格仍然较低,公司因此亏损较为严重。

业内人士指出,与A股公司类似,最早披露年报数据的公司一般业绩较好,这或许是目前整体看新三板业绩普遍较好的原因。随着披露公司数量增加,尤其是随着一些业绩较差的公司业绩披露,新三板公司业绩整体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

投资机会凸显

根据统计,上周(3月9日-13日)新增挂牌企业74家,目前全部为协议转让方式。截至3月13日,新三板共挂牌公司2100家,其中协议转让1887家,做市转让213家;总股本868.01亿股,可交易股份313.90亿股。上周共有428只新三板公司有股票成交,成交量5.53亿股,成交金额44.28亿元。上周共有30家新三板公司实施定向增发,共募集资金45956万元。另有44家公司公告了定向增发预案,预计募集资金16.455亿元,发行目的以补充流动资金为主。

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大涨。东莞证券杨鑫林认为,创业板的火爆盛况极大地吸引了市场资金的参与和全社会的关注,成长性投资机会受到投资者的极大重视。创业板大幅上涨使得市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有了明显提高。新三板作为创业板次一级的资本市场,蕴含了大量成长性较高的优秀企业,而即将推出的转板制度,更使新三板中具备转板潜力的企业有望首先受到资本的青睐,“转板”概念或将成为新三板市场新的“风口”。

齐鲁证券在最新发布的研报中指出,现阶段坚定看好新三板投资机会。随着在各自领域深耕多年的机构纷纷入场,新三板市场已经从单一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变为各路资本的博弈之地。考虑到国企改革等政策也将惠及新三板,新入场资金会不断推动新三板的估值逻辑和市值思维向二级市场靠拢。

 

  

 

[责任编辑:huhj]

标签:新三 iFinD 板市场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