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策红利释放 跨境电商开启黄金时代(附股)


来源:上海证券报

3月1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同意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 批准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随着消费信息有效沉淀,大数据时代将出现更多技术手段等提升跨境网购综合体验,届时跨境电子商务将迎来井喷 

3月1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同意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 批准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对于当前站在“互联网+”风口上的电商平台而言,哪些板块和品种将因此“飞”起来呢?

●如果试点顺利,跨境电商试点范围未来有望进一步扩大,届时整个跨境电商产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与国内电商相似,外贸业务未来几年有望搭建起更具效率的电子商务供应链,届时相关产业将迎来蓬勃发展机遇

●不同国家(区域)间要素禀赋及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是跨境电商乃至外贸发展的根本动力。结合经济全球化及全球电子商务发展阶段,我们判断未来三到五年是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黄金时期

●随着发达国家网络普及率提高以及网购习惯固化,出口型电商规模有望继续快速增长,移动互联网技术发展将助推移动端网购提速,“中国制造”高性价比亦将持续吸引海外消费者。随着消费信息有效沉淀,大数据时代将出现更多技术手段等提升跨境网购综合体验,届时跨境电子商务将迎来井喷

国泰君安

跨境电商规模快速增长

当前世界贸易增速趋于收敛,继续发展着力于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拉近与国外消费者距离,跨境电子商务为此提供了有利渠道。金融危机以来,国外企业受制于市场需求乏力、资金等问题,多批次、小批量的外贸订单需求正逐渐代替传统外贸大额交易,成为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的重要基础动力。

商务部2014年数据显示,我国跨境电商平台企业超过5000家,境内通过各类平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的企业已超过20万家。当前,我国电子商务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2014年我国电子商务市场规模达12.6万亿,且增速较高,维持在23%左右,预计2016年有望实现18.2万亿的规模。

伴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国内网络零售业近年来增势显著,2014年已达2.79万亿规模,占社零总额比例超过10%,未来有望进一步提升。随着全球经济放缓,近年来我国进出口贸易整体有所下滑,但跨境电商贸易却呈现逆势较快增长趋势。

艾瑞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额达4万亿,同比增长30.6%,占进出口总额14.8%,增速远超同期外贸增速。跨境电商占比的提高,将从成本和效率方面显著提高我国外贸交易水平。在贸易全球化趋势下,国际人均购买力增强、网络普及率提升,辅以物流、支付环境的改善,未来三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仍有望保持快速发展。艾瑞预测,2017年我国跨境电商规模将达8万亿,复合增速26%,行业仍处于快速增长阶段。

我国跨境电商贸易以出口为主,2014年占比86.7%,这种结构特征意味着跨境出口电商发展快速,而跨境进口电商还处于起步阶段。随着国内市场对海外商品需求的增长,预计跨境电商进口占比将不断提升,到2017年有望达到16.2%。

政策扶持明显增长有望持续

国务院于2013年8月推出外贸国六条,这是中央政府层面首次正式表明对跨境电子商务予以政策支持。由此,第三方跨境电商平台以及广大利用平台发展的出口企业将获得扶持,众多小微企业在关税、物流、支付外汇等领域将得到支持。

此外,海关监管方式代码“9610”、“1210”已确立,将跨境电商纳入合法框架。无论从政策优惠还是完善管理方面,这一举措将有力促进跨境电商发展。“9610”适用于境内个人或电子商务企业通过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实现交易,并采用“清单核放、汇总申报”模式办理通关手续的电子商务零售进出口商品。“1210”适用于将保税跨境电商,保税模式将极大幅度降低进口电商的物流成本。

2015年3月,国务院批准杭州建立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标志着我国跨境电商综合试点开始。随着综合试验不断推进,将为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可复制的、可推广的成熟经验,行业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机遇。

消费群体品类扩张行业仍有大发展

根据艾瑞预测,2014年进口电商规模达5900亿,预计2017年有望达到18500亿的规模。面对巨大进口电商市场,代购和海淘已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目前外贸领域自发成长的平台类、垂直类进口电商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品类及供应链建设都有待完善。

传统内贸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在进口电商领域已开始布局,招商、物流、支付、管理和聚客能力都有所提升。京东、苏宁、1号店、唯品会、聚美优品等内贸电商在进口电商领域也快速跟上。我们判断,进口领域平台类和自营类电商进一步发展,是跨境进口电商未来大趋势。

移动互联发展迅猛跨境电商前景广阔

伴随智能手机普及、网络环境改善,用户移动购物习惯逐渐固化。美国移动电商2014年规模为567亿美元,到2017年有望达到1136亿美元,占电商比重预计达26%。国内移动电商2014年规模达4124亿元,占电商比重达14.8%。对跨境电商来说,深耕移动端将是新趋势。跨境电商目前优势主要在于产品价格,随着规模发展及竞争加剧,无论产品还是平台本身都有品牌化需求。出口型电商目前核心品类是3C电子类、服装类等为主,打造自身品牌是深耕市场、避免同质化竞争有效形式;对进口电商来说,由于国内消费升级明显,引进国际品牌大势所趋,围绕支付、物流、售后等改完购物体验,不断加强供应链成为重要途径。2013年智能手机用户占全球人口22%,首次超过PC比例,智能手机达14亿台。大屏智能手机和wifi网络环境的改善使用户移动购物体验获得较大提高,用户移动购物习惯逐渐形成。

对于跨境进口电商来说,移动端将成为下一个兵家必争之地。

跨境O2O贯通互联网销售平台和实体店,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提高客户对商品的认知度,实现深度营销。跨境O2O模式与零售商的合作可以使跨境电商实现本土化的仓储售后服务,从而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商品价格竞争力、保障售后服务质量,创新商务模式。

关注A股市场机会

结合经济全球化及全球电子商务发展阶段,我们判断未来三到五年是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黄金时期。无论是已经实现上市的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还是仍需转型的传统外贸企业、区域零售企业,都在通过各种方式参与跨境盛宴。

可以预见,在相关政策性红利释放,移动互联网、智能物流等相关技术快速提升背景下,围绕跨境电商产业将诞生新的庞大经济链。A股中受益杭州跨境电商试验区的小商品城浙江东方,涉足跨境业务的重庆百货、苏宁云商、东方创业百圆裤业,以及美股自营跨境电商领先企业兰亭集势、阿里巴巴、唯品会、聚美优品等迎来投资机会。

投资建议上可增持步步高、重庆百货、苏宁云商、南京新百海宁皮城。此外,受益标的有小商品城、浙江东方、百圆裤业、东方创业以及美股兰亭集势等。

[责任编辑:huhj]

标签:电商 跨境 红利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