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军民产品融资潮提速 10股最大赢家


来源:中国证券网

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徐占斌在3月11日召开的军民融合发展座谈会上表示,要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其中特别提到,要转变观念,不再以出身定成分,军与民的划分要从具体承担的任务去区分;要创新管理方式,改变过多依靠行政手段进行管理的方式;落实好配套政策,推进投资政策的同等对待;发挥好市场的作用,让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竞争。

军民融合潮涌

近日,国家有关领导人强调“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军民融合成为关注的焦点。市场预计未来军民融合有望成为军工改革的主线。

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徐占斌在3月11日召开的军民融合发展座谈会上表示,要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其中特别提到,要转变观念,不再以出身定成分,军与民的划分要从具体承担的任务去区分;要创新管理方式,改变过多依靠行政手段进行管理的方式;落实好配套政策,推进投资政策的同等对待;发挥好市场的作用,让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竞争。

国防科工局日前宣布探月工程将向社会资本开放,鼓励社会资本、企业参与嫦娥四号任务。在两会前召开的2015年国防科技工业民口军品配套工作会议也提出,完成军品配套“十三五”规划草案编制,积极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全面提高民口单位管理水平等方面工作。

去年,总装备部已经出台简化军品市场准入程序、建立采购信息交互机制等多项措施,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军队装备建设,加快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步伐。2014年11月,总参谋部向社会发布108项军事需求,公开招徕地方优势资源参与部队训练领域先进技术和产品研发。而此次中央再次将军民融合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民参军”已成为大势所趋。

高德红外(002414):军品业绩突破可期 上调目标价至44元

自我们9月10推荐以来,公司股票最高涨幅超过40%,已经分别达到我们之前给予的目标价36元和40元。我们认为公司军品业绩的突破仍然可期,三季度的低于预期,使得市场对于其军品超预期可能性的判断更加强烈,因此我们上调目标价至44元,仍然建议继续持有。(中信金通 顾杵)

威海广泰(002111):六大亮点值得期待 买入

我们认为,2011年将是威海广泰值得期待的1年,2011年威海广泰亮点众多,成为公司股价的催化剂。

1、公司长期受益于政策支持

公司主营航空地面设备,随着《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的颁布及后续支持措施的实施,公司作为国内航空地面设备的龙头企业必将受益于此。同时,航空、航天产业有望成为我国重点支持的领域,公司的发展必将受益。

我们认为,长期来看公司发展符合我国政策支持方向,这必将促进公司更快发展。

2、公司航空地面设备业务将在2011年呈现高景气

通常情况下,航空地面设备景气周期滞后航空业2-3个季度左右。前瞻来看,2010年将是公司近年航空地面设备业务的低点,目前公司在手订单1.3亿元左右,生产计划排至明年2季度,生产任务紧张,工人加班加点进行生产。我们认为2011年公司航空地面设备业务将呈现30%左右的增长,同时随着公司新产品投入市场,毛利率有望稳中有升。值得关注的是,公司扫雪、除冰车相继投入市场,并获得较好评价,如果冬季雨雪天气增多,公司扫雪车、除冰车将成为市场的关注。

3、军工业务有望获得实质性进展

军工业务是公司拓展的重点业务之一,公司此前在军品方面已有多年合作经历,但规模都不大,且订单不连续。经过多年开拓,公司研发实力逐步获得军方认可,逐步加大合作力度,目前公司与军方的合作已经突破公司原有产品范围。公司与军方已经签署合作研发协议,预计2011年生产出样机并实现批量订单,乐观估计订单量在亿元左右,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提升至15%左右,提升公司的军工概念。

4、纯电动城市客车注入新能源概念

近日,公司公告研发试制的纯电动城市客车将于近日正式下线,但如要批量生产仍需向相关部门申请资质。此次公司研发成功的纯电动城市客车本质上虽然属于改装车,但也是公司强大研发力量的展示;在该次研发成功的纯电动城市客车中,电动城市客车的核心部件——电机及电控系统属于公司自主研发成果,因此,该事件标志公司技术上具备生产能力。

同时,纯电动客车可以丰富公司机场设备品种,如果取得相应资质,又可以为公司发展提供有力支点。

5、海工业务实现突破

公司进军海工业务主要通过合作方式进行。目前公司凭借精密的加工能力,已经与国际知名油服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公司将为其提供海工产品组件,产品独家销售给油服公司。目前双方正在就细节问题进行谈判,该业务将在2011年有所进展。海工业务的拓展使得公司获得发展的另外支点,同时也使得公司具有“海工”概念。

6、增发工作顺利进行

公司计划公开增发不超过4500万股,募集约4.67亿元,投资高端空港装备及专用装备制造羊亭基地项目、中卓时代消防装备技术改造项目和国家空港地面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改造项目。我们认为,增发将成为公司后续发展的“加油站”,也将成为2011年市场的关注。

重申公司的买入评级

根据我们预测,2011年公司业绩将实现大幅提升,同时2011年公司业务亮点众多,将成为公司股价的催化剂,我们重申公司的买入评级,6个月的目标价为33.75元。(湘财证券 刘金钵 仇华)

奥普光电(002338):业务温和增长 业绩符合预期

公司收入结构中主要包括光电测控仪器设备和光学材料(主要是K9玻璃等),其中,光电测控仪器设备约占收入的87%,光学材料约占收入的13%。公司09年收入增长主要是光电测控仪器设备增长了约10%,光学材料09年收入下滑约14%。光电测控仪器设备主要包括电视测角仪、光电经纬仪光机分系统、航空/航天相机光机分系统、雷达天线座、新型医疗检测仪器等,多为军用配套。这部分业务毛利率水平较光学材料毛利率水平高,约为49%;光学材料毛利率水平仅为11%左右。09年由于光电测控仪器设备和光学材料收入增长差异较大而影响了公司收入结构,故09年综合毛利率水平提升了近2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较上年同期略有增加。

预计10年公司光电测控仪器设备增长温和,募投项目中新型医疗检测仪器是公司业务增长点,随着募投项目于2011年逐步释放产能,2011年这部分业务将出现约20%的增速;光学材料业务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步回升将出现缓慢恢复。综合毛利率水平将随着两块业务结构的变化而略有变化。

我们预计2010-2012年EPS 为0.61、0.78、0.86元(股本数变为8000万股),EPS 复合增长率18%,公司在光电测控这个细分领域中具有技术领先地位,且大股东长春光机所是我国光电领域成立最早的研究所,具有较强技术实力。公司目前价位为45.04元/股,10年PE 超过70倍,中性评级。(中投证券 真怡)

山河智能(002097):业绩符合预期 市场前景广阔

受益投资拉动,主要产品销量大幅增长。受益四万亿投资的滞后性效应拉动、区域振兴规划、保障性住房以及出口复苏,工程机械的销售形势向好,导致公司各类产品的营业收入大幅增加。1-8月份我国挖掘机行业销量11.28万台,同比增长87%。1-8月份,公司累计销售液压挖掘机8,485台,同比增长127%;桩工机械产能瓶颈得以有效缓解。公司拟投资10.7亿元购买2670亩土地开发建设“山河工业城”,用于桩工机械、小型液压挖掘机产能扩张。

实施股权激励,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公司对董事长、董秘等公司管理层以及核心技术人员共15人实行股权激励,保证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同比增速不低于20%,该方案的实施有利于调动公司管理层及核心技术人员的创新积极性,提升公司长远发展潜力及盈利能力。

原材料涨价影响盈利能力下降。前三季度,由于主要原材料价格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公司综合毛利率24.59%,同比下降0.84个百分点。其中,第三季度综合毛利率21.37%,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环比第二季度下降4个百分点。

进军轻型飞机用航空发动机业务开辟新的业绩增长点。公司投资设立山河动力公司,主要生产用于轻型飞机的柴油发动机及其零部件业务,预计未来经济、环保、取材方便的航空柴油发动机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市场前景非常广阔,该项目能为公司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公司业绩受房地产影响较大,我们下调盈利预测,预计2010~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2元,0.72元、0.93元,按照前一交易日收盘价计算,对应的2010~2012年动态PE分别为35倍、26倍、20倍,目前估值水平偏高,我们下调评级至“中性”。(天相投资 王书伟)

大立科技(002214):红外热像仪龙头 受益军品需求提升

我们认为红外热像仪业务是未来两三年中公司业绩成长的主要推动力。目前公司红外热像仪在民用领域的市场份额在20%左右,预计未来两年随着红外热像仪价格的下降,在民用领域的应用将逐渐普及;未来两年公司将主要受益由国防现代化进程提速带来的军用红外热像仪放量。

自主研发的焦平面探测器提升核心竞争力。公司自主研发的非制冷型焦平面探测器已经开始小批量生产,2010 年出货约几百片。我们预计2011 年自产焦平面探测器出货量将达到2,000 片左右。

公司的DVR 业务将稳定快速增长。公司的DVR 业务处于仅次于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第二梯队,我们认为公司的DVR 业务将保持其行业地位,并在未来几年受益安防设施普及,持续快速增长。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公司近两年成长对军工订单依赖较大,军工订单具有不稳定性;目前焦平面探测器采购主要来自于国外,原料供应具有不稳定性。

估值

我们预计公司2010-12 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复合增长45%,公司正处于业绩快速增长期,对应PEG 值1.1,我们给予公司目标价49.81 元,首次评级买入。(中银国际 胡文洲)

华力创通(300045):实施股权激励意在长远 买入

卫星导航模拟器是导航产业中关键性的技术设备。不过与GPS产业已成熟的模拟器市场相比,目前国内北斗产业链尚无同类成熟产品,市场缺口较为明显。而作为国内目前少数几家从事北斗系列模拟器产品开发的单位之一,公司自主开发研制的北斗/GPS兼容型卫星导航模拟器可以同时模拟全部北斗和GPS星座,属于国内领先的技术以及产品。尽管目前公司只能提供少量的“定制”产品,但按计划2012年在建成区域性的“北斗二号”导航定位系统后,在快速发展的市场需求下,公司在北斗/GPS兼容型卫星导航模拟器产业化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均实现销售收入3.2亿元。

盈利预测与估值

目前,公司正通过充分发挥已拥有的国防领域资源和资质优势,立足国防电子建立和发展自主核心技术体系,并适时向民用领域拓展市场空间。公司产品也正在逐步延伸并扩展到国防电子领域,包括:卫星导航、雷达、卫星通信等领域。公司力争三至五年内在保持收入和盈利持续增长的基础上,力争成为行业龙头企业,并争取十年内走向国际,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先企业。我们预计公司2010-2012年EPS分别为0.77、1.08和1.57元。

我们给予“买入”评级。(中信建投 吕江峰)

欧比特(300053):中国航天航空领域芯片设计先行者

公司是中国航天航空领域芯片设计先行者:公司主营产品包括嵌入式SoC 芯片、嵌入式总线控制模块(EMBC)、嵌入式智能控制平台(EIPC)等。公司是我国第一家成功研制出基于SPARC 架构的嵌入式SoC 芯片的企业,其芯片主要应用于航天航空领域,是国内嵌入式SoC 芯片的行业技术引导者和标准倡导者,也是中国航天航空领域芯片设计的先行者。

中国基于SPARC 架构的嵌入式SoC 市场前景光明:随着中国大飞机项目、“嫦娥工程”的启动和神州系列飞船的成功试飞,中国航天产业将加速发展。未来载人航天工程、资源卫星以及航空运输业的发展将带动SPARC 架构的嵌入式SoC 芯片需求量大幅增加。2005 年中国SPARC 架构嵌入式SoC 的市场规模仅为14.9 亿元,而2008 年已达到55.3 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50%。据赛迪顾问预计,2011 年中国SPARC 架构嵌入式SoC 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03.1 亿元。

公司嵌入式SoC 芯片业务步入发展快车道:2010 年上半年公司嵌入式SoC 芯片类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过50%,我们认为随着公司技术持续的进步、下游需求的增长和公司募投项目的逐渐实施,未来几年公司嵌入式SoC 芯片类产品销售收入仍将维持高速增长,市场份额也将进一步提升。

公司 EMBC 产品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测控等领域。受金融危机影响2009 年公司EMBC 业务营业收入增长较少,但随着中国推进产业结构改革,中国企业由劳动密集型向工业自动化型转型趋势正在加速,这促进了中国工业自动化市场的繁荣与发展。我们认为受益于此和宏观经济逐渐复苏,公司EMBC 业务也必将恢复快速发展。

公司 EIPC 产品以民用为主。由于目前公司EIPC 产品销售规模有限和民用领域产品竞争较为激烈,公司EIPC 产品毛利率较低,我们认为随着公司加大开拓民用市场力度,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竞争力,公司EIPC 业务具有一定的增长潜力。

我们预测 2010 年~2012 年公司EPS 分别为0.56、0.81 和1.25 元。我们给予公司推荐的评级,根据同类可比上市公司2011 年估值情况,给予2011 年公司40 倍PE。

以2011 年40 倍PE 计算,未来6-12 个月公司股价合理价位为32.4 元。(中投证券 王鹏)

方大炭素(600516):打造碳素新材料航母 成长潜力值得关注

特种石墨是一类技术含量很高的碳素材料。光伏、核电、电火花加工、磨具等领域未来对特种石墨的需求均呈快速增长态势。目前,国内特种石墨的供给明显不足,并且产品档次偏低。高档特种石墨在国内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

公司炭素制品的综合生产能力高达26万吨,主导产品有电极、碳砖、特种石墨制品、生物炭制品、炭毡和炭/炭复合材料等众多炭素产品,其中多项为国内首创。公司已经成长为亚洲最大,世界第三大的炭素制品生产供应基地。

目前公司已经具备了9000吨特种石墨的生产能力,产品涵盖核石墨、等静压石墨、高纯石墨等产品。公司还拟投资21.2亿元,建立特种石墨生产基地项目和新型炭材料研发中心。特种石墨已经成为公司未来最大的看点,有望给公司业绩带来大幅增长。

公司控股子公司莱河矿业在2010年上半年销售净利润率高达50%。目前该矿产能已经由60万吨扩产为100万吨。未来铁矿业务将为公司发展提供稳定的支持。

出于对公司特种石墨材料发展前景的看好,我们分别调高公司2010、2011、2012年的每股收益预测值至0.33、0.60、0.72元。结合可比公司情况,给予公司电极、碳砖业务2011年21倍PE、铁矿石业务23倍PE、特种石墨业务50倍PE。

公司合理股价应为18.50元,维持对公司推荐的投资评级。(东北证券 周思立)

森源电气(002358):电站转让助力业绩增长,牵手中民投保障业绩高增长

光伏电站如期转让,业绩实现高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22.74亿元,同比增长72.4%,实现高增长,主要源于公司兰考200MW光伏电站项目如期转让,显著提升公司收入增速;实现净利润3.77亿元,同比增长45%,保持高增长,但是低于我们此前4.38亿元净利润的预测,主要原因是:1)兰考200MW光伏电站是转让给公司大股东森源集团,目前仅收到集团约3亿货款,应收账款为约14.6亿,公司出于谨慎原则,计提坏账损失,预计影响净利润近4000万;2)根据会计师谨慎性要求,电站确认按照约91%进度进行确认,剩余约9%部分在2015年进行确认,影响净利润约2000万;两者合计影响公司2014年净利润约6000万,若剔除两者影响,2014年业绩符合预期;鉴于目前森源集团经营情况良好,预计计提的坏账损失将在2015年冲回,剩余9%电站收入也将在2015年确认,将显著增厚2015年业绩。

牵手中民投,未来业绩高增长无忧

根据媒体及公司网站报道,森源集团与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已经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投资进行光伏电站建设与运营,双方约定由森源电气作为光伏发电项目实施人和建设方,中民投作为运营管理方,共同实施兰考、洛阳光伏电站项目建设,预计2015年总装机容量不低于600MW;中民投注册资本达500亿,其子公司中民新能投资注册资本80亿,中民新能投资以投资运营光伏电站为基点切入光伏产业,争取在五年内投资2000亿,实现累计光伏装机容量20GW。森源集团牵手中民投,主要目的在于保障未来光伏电站建设完成后转让与退出,与中民投合作,可以实现两者优势互补:公司在手4.5GW光伏电站项目资源,中民投拥有资金优势,两者相结合,必将推动公司光伏电站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从而保障业绩高增长。

在手4.5GW光伏电站项目,锁定未来5年业绩高增长

截止到目前,公司在手4.5GW光伏电站项目,按照协议要求,预计14-16年是建设转让高峰期,预计14-16年将分别有200MW、400MW、600MW光伏项目建成转让确认业绩,保守预计未来3年光伏项目将分别贡献业绩0.45元、0.90元、1.36元,公司2013年EPS仅0.65元,即使不考虑公司传统主业的增长,光伏项目新增业绩贡献也可确保未来业绩高增长,光伏项目锁定公司未来5年业绩高增长。

光伏项目易货模式创新,拉动成套设备年均复合增速近30%

公司创新光伏电站建设模式:将公司承接的光伏项目外包给EPC承包商,同时EPC承包商按照市场公允价格,以工程总结算金额2:1的比例采购森源电气自产的电气设备相关产品,通过这种模式创新,将带动公司成套设备及电能质量治理装置等产品的销售。公司目前在手4.5GW光伏电站项目,我们按照同比例计算,将对公司成套设备及电能质量治理装置产生约150亿元的需求,该设备需求预计在未来5-8年产生,年均需求约20亿元,2013年公司成套设备及电能质量治理装置收入约11.4亿元,可以预计未来5-8年公司成套设备及电能质量治理装置增长有保障,预计年均复合增速近30%,业绩高增长确定性非常强。

新能源车资产有望注入,将推动业绩与估值双升

据媒体报道,公司大股东有意向将旗下新能源车相关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其中森源集团旗下鸿马电动车是河南省低速电动车标准起草单位,专注于不受牌照限制的专备电动车以及移动警务室市场,已正式列为公安部警用车辆采购目录企业,市场份额近80%,同时还获得用于超市、邮政、快递等物流电动车的生产资质,目前需求旺盛,进入发展快车道;预计13年净利润约5000万,14年增长60%以上;目前公司已经获得河南省低速电动车生产牌照,消除发展障碍,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市场空间广阔;未来若注入该优质资产,将明显增厚业绩,并大幅提升公司估值。

三、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14-16年EPS分别为1.10/1.96/2.80元,对应PE为38/18/13倍,公司未来几年业绩年均复合增速超60%,业绩增长确定,同时存在资产注入预期,价值低估,继续"强烈推荐"。民生证券

闽福发A(000547):业绩符合预期,信息化平台初步成型

公司军工信息化平台初步成型,核心子公司重庆金美及欧地安业务拓展顺利,重庆金美强化空军和海军市场拓展及客户交流,2014 年实现营业收入5.75 亿,净利润6221.8 万元。

欧地安业务稳步增长,电磁脉冲防护产品顺利完成火控装备、后勤装备等多项型号的配套定型,有望开始进入批次列装阶段。2014 年实现营业收入2.27 亿,净利润6214.6 万元,超利润承诺。

资产重组进展顺利,将持续聚焦军工主业。

公司与南京长峰资产重组进展顺利,航天科工入主闽福发A 的审批程序在进行中,按照以前案例估计在4 月能获批,同时公司已经剥离了非军工主业资产,储备了超10 亿元现金,未来将持续聚焦军工主业,通过实施收购军工资产或投资核心军工产业计划,未来将成为重庆金美、欧地安、南京长峰三位一体的军工信息化平台。

投资建议:买入-A 投资评级,6 个月目标价25 元。我们预计公司2015 年-2017 年EPS 分别为0.28 元、0.33 元、0.4 元,闽福发盈利能力突出,是国内军工信息化优质平台,未来存在外延并购及资产注入预期;6 个月目标价25 元,相当于15 年75 倍动态市盈率。安信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股本 损益 康威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