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宿科技“反攻”:打造定制化云服务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宿科技定位在定制化的云计算服务。在刘洪涛看来,目前的云计算服务基本都是标准化计算、存储、传输、安全产品的组合,而对于很多类型的企业而言,其业务系统多样且复杂,单纯的公有云或者是私有云服务并不能满足其对云计算服务的需求。

曾经在2013年股市上创造了超过420%涨幅的网宿科技,正在给资本市场讲新的故事:2015年,网宿科技要进入巨头云集的云计算市场。云计算的想象空间要远远超过CDN,多个统计资料显示,目前,中国云计算市场已经超过1100亿元,而CDN市场规模约为40亿元。

3月17日,刚刚向投资者解释过公司战略的网宿科技副总裁刘洪涛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CDN云分发平台的建设,网宿已经有很多资源和客户的积累,进入云计算市场水到渠成。”

CDN市场遭冲击

这可以看做是网宿科技的“反击”。

一年前,云计算行业巨头阿里云、中国电信云公司相继宣布提供CDN服务,正式进入CDN行业,这直接导致了网宿科技持续了15个月的股价上涨在2014年3月戛然而止。

CDN(Content Delivery Network)被称为内容分发网络,是缓解网络拥塞、提高互联网业务响应速度的重要手段。CDN服务的质量直接决定了用户的视频、网购、网页浏览等体验。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崛起,CDN市场也越来越被重视。

2012年以来,CDN市场保持高速增长。2014年,中国CDN市场规模达到40亿元,相比2013年增长了31%。市场利好推动网宿成为2013年的两市第一牛股,2013年全年,其股价从17元涨至89元,增长423%。而在2012年12月-2014年2月,其股价则从13.7元飙升至136元,增长近900%。

日前,网宿科技发布了2014年度财报,2014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9.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8.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4%。在国内CDN市场,网宿科技占比接近50%。

虽然市场收入没有被巨头稀释,但这并未能缓冲阿里巴巴、中国电信给资本市场带来的冲击,毕竟,二者的体量是网宿的数十倍,两大巨头掀起的波澜让网宿科技的股价跌宕起伏,其股价在2014年全年仅增长5%。这期间,网宿科技还通过10送10拆股,以求刺激资本市场的活跃度。

“云计算公司做CDN真实的原因是,大部分云计算客户都需要CDN服务。”刘洪涛举例介绍,“如果一个客户用3000元去购买云主机产品,那么他同时会有接近7000元的投资花在CDN上,这样才能保障他们放在云端的产品能够给互联网用户更好的体验。”

目前,国内包括阿里云、中国电信、华为、亚马逊、浪潮等云计算提供商,在提供云计算产品时都要或多或少搭售网宿科技的CDN产品。刘洪涛认为:“我们很了解国内的云计算行情,借助CDN去推动云计算业务,很有市场。”

定制化云计算服务

近两年间,网宿科技公告了包括流量平台、视频平台等在内的云平台建设项目,已经打造了覆盖500多个节点、130多个数据中心的云分发平台。除此之外,网宿也对云存储和云主机等云产品启动尝试,去年到今年,网宿的云主机、对象存储和云分发也陆续获得了工信部可信云认证。

“提供云计算服务,并不会给网宿带来太多的资本负担。”刘洪涛告诉记者,目前网宿拥有3万台服务器、7T传输带宽。“CDN服务主要消耗这些服务器的网卡资源,而CPU、硬盘,基本都是闲置的,把这些闲置资源进行有效配置,就可以提供主机、存储等产品。”除此之外,网宿科技的CDN平台,在抵抗互联网大型流量攻击时也具有强大的防御优势。

不过,刘洪涛也告诉记者:“我们最终的产品形态还没有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进入云计算市场肯定会区别于目前公有云的做法,提供网宿特点的云计算服务:结合现有的云分发CDN平台为基础,向满足我们客户需求的方向去延展。”

网宿科技定位在定制化的云计算服务。在刘洪涛看来,目前的云计算服务基本都是标准化计算、存储、传输、安全产品的组合,而对于很多类型的企业而言,其业务系统多样且复杂,单纯的公有云或者是私有云服务并不能满足其对云计算服务的需求。

“比如说,国内的家电企业,大多有几十个业务系统,每个系统特点不同。不可能用统一的虚拟机提供云服务,每个系统都要有定制化的各种参数,目前的云计算都做不到这一点。”刘洪涛举例介绍,一些较大型的企业、中等规模的互联网公司,都或多或少拥有定制化的云计算需求,“我们就定位在这些客户群,为他们提供定制化的云服务。”

不过,刘洪涛并未公布目前云计算团队、产品的进展情况,也未透露未来的市场规划,他只是表示“尚在筹备之中”。

2015年1月-3月,网宿科技股价已经从50元突破90元,涨幅超过80%,云计算的故事,似乎正在被资本市场接受。(编辑 辛苑薇)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网宿 净利润 上市公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