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自贸区“新51条”胎动 个人境外投资破冰在即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近日,南都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上海自贸区管理架构重组已确定,新设自贸区管委会,计划下设8个局。伴随着新管理架构的确立,原上海自贸区管委会的内部机构也将进行调整,但具体方案尚未公布。

近日,南都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上海自贸区管理架构重组已确定,新设自贸区管委会,计划下设8个局。同时,上海正联合“一行三会”制定自贸试验区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联动的方案,内容约为51条,有别于自贸试验区“1.0版时代”一行三会的“51条意见”。据一位参与金改方案研究讨论的人士对南都记者透露,“新51条”方案早在今年1月已基本讨论调整完毕,预计将在5月中下旬正式实施,可能不会一次性推出,而是分阶段改革。

设立五大片区管理局

南都记者从接近管委会人士处了解到,上海自贸区管理架构重组已敲定。扩区后的上海自贸区新设自贸区管委会,包括5个片区管理局,分别是陆家嘴、世博、金桥、张江片区、保税区管理局。保税区管理局是由原上海自贸区管委会蜕变而来,管理的辖区是原上海自贸区辖区。新设的上海自贸区管委会,还将下设3个内部机构,分别是综合协调局、政策研究局,以及对外联络局。

在近日举行的浦东国际金融人才论坛暨浦东金融人才白皮书发布会上,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证实了上述消息。

上述消息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架构调整后与之前最大的不同在于,原上海自贸区管委会是上海市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而调整后的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将和浦东新区政府合署办公。

上海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对南都记者表示,这次架构的调整强调功能突出和业务导向,其中功能突出是指不搞重复建设,以前都是平行的重复化的管理体制,现在功能突出,分工明确,可以使效率提高,也不会造成5个区之间因为监管方式的不一样而出现分歧。

孙立坚对南都记者分析称,合署办公后能够得到更充实的信息,也可以把自己的意图和国家意图做更好的沟通,让市场诉求更好反映到国家的平台上。其次资源市场是由市场来配置,管委会也需要通过浦东新区的发展来了解市场的诉求,而浦东新区也正好在市场资源配置上有很大优势,了解企业的诉求,知道与外资机构打交道该怎么做,有非常丰富的商业经验的积累。所以想要把这件事做成,管委会和浦东新区的合并办公各自发挥自己的长处,效率就会高很多。

伴随着新管理架构的确立,原上海自贸区管委会的内部机构也将进行调整,但具体方案尚未公布。

随着扩区,落户临港新城办公一周年的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也已确认即将搬回外高桥。据接近自贸区管委会的消息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预计5月左右自贸区管委会可以全部搬回外高桥办公。

此外,外界普遍预期,上海自贸区的扩展区域将和新获批的三大自贸区,在3月20日前后挂牌。但这一消息目前尚未得到证实。

国内投资者可享受以前外资待遇

有消息称,上海目前正联合“一行三会”有关部门,制定上海自贸区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联动的方案,被称为“新51条”。其中,上海自贸区今年争取启动“自贸试验区合格的个人境外投资试点”(Q D II2),将探索给予自贸试验区内的居民一定额度,试点到境外进行投资,包括移民投资、房地产投资、境外证券投资和境外实业投资等。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主任郑杨表示,自贸区金融改革新方案将包括五大方面内容: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先行先试、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建设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以及完善金融监管。其中,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将包括自由贸易账户外币业务启动、自由贸易账户功能拓展、双向跨境证券投资等内容。

据一位参与金改方案研究讨论的人士对南都记者透露,“新51条”方案早在今年1月已基本讨论调整完毕,预计将在5月中下旬正式实施,可能不会一次性推出,而是分阶段改革。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自贸区研究院秘书长陈波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自贸区内企业资本项目账户可兑换已实现,接下来将积极探索的是个人资本账户可兑换。他指出,“新51条”的亮点很多,除QDII2的推出外,通过施行将直接投资外汇登记由央行下放至银行使得企业投融资便利化、允许企业在一定额度内利用FT账户进行本外币的自由兑换、继续建立国际大宗商品投资平台等方面都值得关注。

陈波认为,“自贸试验区合格的个人境外投资试点”(QDII2)是老百姓切切实实关注的,尤其符合众多个人企业家的实际需求。QDII2的实施,将激活国内私人银行、财富管理这些潜在市场,不再受到指定银行、指定项目的约束,而是通过FT账户直接进行证券投资、资产配置,大量游资也将可以进行金融性投资。他还透露,目前已有国有银行在积极准备,为个人境外投资试点服务。

境外投资的先行先试伴随着的是个人换汇额度的进一步提升。“目前每人每年无条件换汇额度是5万美元,太少了。未来考虑在自贸试验区内,每人每年无条件换汇额度相应提高。”郑杨表示。

孙立坚也认为,相比以前,QDII2可以让国内投资者享受以前外资的待遇,对资本账户的开放向前走了一大步,投资者可以在海外融资,又可以换成人民币在国内来做置业。但是监管的力度也要加大,有很多假投资利用海外便宜的资金到国内套利投机的可能性在加大。

孙立坚透露,QDII2已经在准备中,目前讨论的方案先是自贸区内按照量的管理,一个是额度的限定,具体多少现在还不能确认;另一个是范围的限定,必须是自贸区内的居民。先从居民账号开放,再到法人账户,法人账户现在还必须要有法人的投资项目为标的。

“改革是主线,自贸区与股市一样,代表着对将来的经济期望,‘新51条’符合中国经济走向国际化所需要的改革方向。”陈波称,金改新政以制度为基础,着力技术、监管等领域的培养和发展,并将经验向浦东新区甚至全上海市不断推广。此外,自贸区外的其他金融机构也可以通过电子监管模式申请FT账户,提前适应更加开放的竞争和冲击。双管齐下,加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真正联动。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自贸区 境外投资 胎动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