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黑一雄 文学类型的边界在逐渐模糊


来源:新京报

此外,石黑一雄还想留一点超现实、一点怪诞,“有节制地让读者产生惊吓感。”他认为文学类型的边界逐渐模糊,作为“主流小说家”也理应有采用神话素材的自由,他拒绝当“想象力的警察”。

十年磨一剑,日裔英国小说家石黑一雄的新长篇小说《隐埋的巨人》日前终于面世。英国主流媒体半年前就撰文,称之为“2015年上半年最令人期待的小说”。不过这本书一出版,很快引发了纷争——“巨人”中居然出现了龙、精灵与怪物,莫非曾经的布克奖得主石黑一雄也开始趟“奇幻”这潭浑水了?

新书:探讨记忆与忘却

生于长崎、五岁随家人移民到英国的石黑一雄,“巨人”是他的第八本作品,他凭借1986年获得惠特布莱特图书奖的《浮世画家》与1989年布克奖得奖作品《长日将近》,稳固了在文坛的地位。

在“巨人”之前,石黑一雄的每本小说都以第一人称写作,主题不离个体与回忆之间的拉扯,而这一次他则围绕国家或社团的“选择性回忆”。在新作推出后,石黑一雄参加了一系列演讲活动,谈及新书时他说:“每段私人关系和社会关系中,总有黑暗、不为人知的记忆,在当时被刻意隐瞒或埋藏,但何时回忆、是不是该回忆,这是重点所在。”

“巨人”中涉及了过去半个世纪人类社会的大事件,前南斯拉夫分裂、卢旺达大屠杀等,“柏林墙倒塌后,大家以为从此平安无事,但光天化日下,欧洲大陆居然发生了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这种事,为邻几十年,一朝反目互戮。”15年前,石黑一雄带着“深深的失望”开始构思“巨人”——人们如何生活在回忆中,又如何习惯性地抹掉记忆。回忆是天佑也是诅咒,记忆或忘却,两者都必要却都难以承受。

争议:“主流小说家”也有用神话素材的自由

“你得花上一段长长的时间,去寻找曲折的巷道,或者宁静的草坪,这些使得后来的英格兰赫赫有名。”这是全书的开头。故事背景设在古代的英格兰:罗马人撤离后,罗马文化离析瓦解。亚瑟王的时代也已过去。故事通过一对老年夫妇展开。这对夫妇离开村子,寻找他们的儿子:他们相信走上几天就能找到他。但随着雾气的到来,他们的记忆和其他人的记忆一起,都开始变得模糊。“河流和沼泽上笼罩着不祥的冰冷雾气,各种妖魔鬼怪仍留在原地。”

没错,接下来,在《冰与火之歌》、《魔戒》中常见的魔幻元素将纷纷出现。但面对英媒所加的“奇幻”标签与质疑,石黑一雄做了否认。他解释选择古代作为背景、并借用龙、怪物、精灵等的存在做隐喻的原因——自己不愿意写一本社会纪实式的书,“我不是记者型的作家,不是要做大量调查然后写出真相”,但同时他也希望小说能带出一点普世意义,“不光是卢旺达、前南的事情——个人的经验和教训通常很难去亡羊补牢, 但集体经验则能一代代传下去。”

此外,石黑一雄还想留一点超现实、一点怪诞,“有节制地让读者产生惊吓感。”他认为文学类型的边界逐渐模糊,作为“主流小说家”也理应有采用神话素材的自由,他拒绝当“想象力的警察”。

采写/新京报特约记者 张璐诗 发自英国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文坛 作家 小说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