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电改方案已内部下发 机构称新电改有三波受益者


来源:证券时报网

据媒体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3月15日已经内部印发,不久将正式发布。波受益者则是分布式能源,电改将解决分布式能源的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体制性障碍,进而催生多种商业模式解决分布式目前遇到发展瓶颈,最后达到促进分布式发展的结果。

据媒体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3月15日已经内部印发,不久将正式发布。

根据方正证券电力设备周紫光团队最新研报指出,新电改的实施步骤将从从单兵突进到全面推进试点,首先,2015至2017年,电改主要以试点为主。方案下发后,符合条件的省份均可上报各自方案,目前深圳试点进展最快,有望在今年完成电力市场搭建,发出第一张售电牌照。其他排位靠前的地区:蒙西、云南、浙江等。乐观估计2018年之后,建立以区域为中心的电力交易市场,实现全国范围内电力市场建设。

然而,“谁会成为售电主体”、“谁能在新电改中获得机会”才是业内关注的。上述研报指出,新产业园区和经济开发区成立售电主体、社会资本投资组建售电主体、供水供气供热等公共事业公司、节能服务公司等符合条件的发电企业都将成为售电主体。

方正证券电力设备周紫光团队指出,此次新电改有三波受益者,第一是具有竞争力的发电企业以及第一批售电牌照获得者,预计第一批牌照将发放给试点区域内拥有国资背景的发电公司,比如深圳能源深南电A粤电力A等龙头发电企业。而发电计划放开之后,竞争将造成市场分化。尤其是拥有优质水电、坑口煤电、核电等成本较低发电资产的企业,以及形成规模效应的发电集团将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优势地位,比如长江电力国投电力桂冠电力等。

第二波受益者则是分布式能源,电改将解决分布式能源的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体制性障碍,进而催生多种商业模式解决分布式目前遇到发展瓶颈,最后达到促进分布式发展的结果。

第三波受益者为致力于电网自动化,能源互联网+建设的电力设备企业,其能够整合电力数据信息与金融服务,在碳交易等领域或能源服务领域有独特优势的企业。

申万宏源分析师认为,电力体制改革有三个方向值得关注。首先是发电端(上网电价)有望率先引入市场化机制,低价者将显著受益,推荐水电和大火电,建议关注川投能源和桂冠电力;其次是售电侧(售电价)或采取多元化方式引入竞争,独立配售电资源企业和发电企业由于已有销售渠道和生产优势,更利于涉入售电市场业务,充分竞争条件下,其优势将大于其他企业,推荐广安爱众郴电国际乐山电力;最后是电价改革,长期看有利于降低全社会用电成本,改善下游全产业链(原材料、制造等环节)盈利水平。

民生证券分析师认为,电改最核心的问题是竞价上网,即形成电价由市场决定的机制,在买方和卖方均引入竞争,形成多买多卖的市场格局,从而提高发电、供电以及用电效率,达到全社会经济性。

售电侧放开则有望成为本轮改革的最大红利,将改变目前电网公司统购统销的垄断局面。这就会使得电力用户拥有向不同的市场主体购电的选择权,电力生产企业可以选择向不同的用户卖电,电力买卖双方自行决定电量、电价。电改政策的出台,将开启全国5.5万亿度售电对应的万亿元级别市场,具备电改先行条件的区域性电力平台如内蒙古、四川、云南等省有望受益。

随着售电市场的放开,发电企业如五大电力集团以及有资金实力的民营资本集团有望率先进入。目前,已经有一些发电集团正在积极筹备进入售电市场,不过具体实施还要等细则出台。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售电 新电 方正证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