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市公司年报泄露商机 券商系基金盈利大增


来源:中国经济网

3月的A股格外耀眼,光环背后公募基金的吸金能力也足可羡煞旁人。尽管新基金公司首年亏损的魔咒依然无法打破,非金融上市公司尝鲜公募也仅仅拿走了大红包,但这并不影响券商系基金的吸金魅力。这不,3月以来进入集中披露期的上市公司年报就泄露了其中的天机,他们控股或参股的基金公司业绩也得以曝光。

3月的A股格外耀眼,光环背后公募基金的吸金能力也足可羡煞旁人。尽管新基金公司首年亏损的魔咒依然无法打破,非金融上市公司尝鲜公募也仅仅拿走了大红包,但这并不影响券商系基金的吸金魅力。这不,3月以来进入集中披露期的上市公司年报就泄露了其中的天机,他们控股或参股的基金公司业绩也得以曝光。

券商系基金盈利大增

招商银行(600036)3月19日公布的年报显示,其持股55%的招商基金去年收入和净利润大幅增长。截至去年底,招商基金总资产22.86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11.67%;净资产9.52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4.77%;管理资产规模达1701.46亿元,比上年末增长92.25%。2014年,招商基金实现营业收入11.46亿元,同比增长57.20%;实现净利润2.40亿元,同比增长47.24%。其收入和净利增幅在已曝光盈利的10余家基金公司中靠前,如何保持较高的盈利水平是摆在即将上任的前国泰基金总经理金旭面前的难题。

早前3月12日兴业证券(601377)公布了2014年年报。报告透露,去年兴业全球(340006)旗下产品规模大幅增长,带动其经营业绩大幅提升,全年实现营业净收入7.52亿元,净利润3.28 亿元,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43%,这一增幅主要得益于公司货币基金规模的大幅增加。

除了老牌基金公司外,新成立的基金公司盈利能力同样不容小觑。根据国金证券(600109,股吧)3月16日披露的年报显示,其持股49%的国金通用基金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87亿元,比2013年的2164万元大增12.28倍。实现净利润1607.66万元,而该公司2013年亏损2682万元,自成立以来首度盈利。

即将上市的东方证券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其参股的两家基金公司业绩表现同样不俗。位于上海的汇添富基金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2.8亿元,净利润为2.8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和6.5%。长城基金(博客,微博)年度净利润则为1.61亿元。

非金融上市公司笑纳基金红包

券商无疑是参股基金公司最大的群体,但亦有不少非金融类上市公司参股基金公司,这些基金公司亦为上市公司贡献了小部分利润。大恒科技(600288)年报显示,持股20%的诺安基金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27亿元,净利润为2.09亿元,与2013年几乎持平。

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预案的公布,也无意中披露了一些基金公司的营收情况。*ST春晖的非公开发行预案显示,金鹰基金2014年营业收入21155.88万元,净利润162.38万元,而2013年金鹰基金亏损3866万元。

此外,格林美(002340)的定增预案对中邮创业基金的2014年营收情况进行了披露。根据该预案,2014年中邮基金实现营业收入5.13亿元,实现净利润1.56亿元,同比增长30.53%。而据刚泰控股(600687,股吧)定增预案显示,长信基金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3.0亿元,实现净利润6045.64万元,同比增长37.52%。

另外,天目药业(600671)发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显示,2014年东海基金实现营收7109.02万元,净利润1513.98万元。

新公司难逃首年亏损命运

3月5日,大北农(002385)发布其2015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其中2014年3月成立的北信瑞丰基金正是大北农此次增发对象之一。预案显示,截至2015年2月26日,北信瑞丰基金管理公募产品5个,合计管理资产总额27.73亿元,管理专户产品14个,合计管理资产规模15.13亿元。2014年北信瑞丰营业收入为707.62万元,净亏损1718.0万元。

由于成立初期需要投入大量财力,基金数量有限,渠道拓展也并不丰富,所有基金公司首年亏损几乎是公募业的必然规律,成立第一年的北信瑞丰自然也难逃这一定律。但值得一提的是,北信瑞丰的业务发展情况并非不如人意,如果放在差不多时间成立的基金公司中,北信瑞丰在公募基金以及专业业务上的发展速度还是令股东满意的。

Wind数据显示,2014年成立的7家公募基金中,仍然有4家基金管理公司还没有发行公募基金,另外两家中金基金和圆信永丰基金也只有2只公募产品,与前述北信瑞丰的5只公募产品的数量相比,差距明显。

和北信瑞丰命运一样,2013年7月成立的国开泰富基金2014年净利润也为负。根据在中小板上市的中化岩土(002542)近期披露的定增预案显示:2014年12月底,国开泰富基金管理公司旗下拥有2只公募基金,但有多只基金专户以及基金子公司产品,总资产管理规模不到100亿元人民币,这也导致国开泰富基金营业收入仅为854.56万元,净亏损达到1467.31万元。

据《经济观察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净利润 招股 上市公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