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基金打新获益秘诀:国泰组团出击 博时国投控规模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除了单只打新品牌基金的突出,理财周报记者注意到,基金公司在打新方面越发有团队作战的趋势。例如国泰基金就是较为典型的团队打新风格,其旗下多只基金经常成群打新,数量多,频率高。与国泰相似,国联安基金、国投瑞元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南方基金、东方基金、长城基金、招商基金等公司旗下打新基金数量较多,团队品牌优势突出。例如在最新公布等中泰股份网下配售情况中,上述公司几乎都有4只以上基金打中,其中招商旗下共有7只公募基金以及2只社保组合基金获配,可见打新力度之大。

“震荡市神器”打新基金的疯狂还在延续。

自2014年年中IPO重启以来,新股开始按月有序发行,新股上市后出现的多个涨停,让“打新”成为几乎稳赚不赔的生意,应运而生的打新基金更成为不少散户分享“打新”收益的最佳途径。

截至3月20日,本月已有24只新股获批,打新基金也再次群巢出动。统计数据显示,工银瑞信绝对收益和大成景恒保本双双3月分别打中15只新股成为3月“打新王”。而整体来看,3月公募基金打中新股累积获配投入金额已经超过1.64亿元。

可以预料的是,随着新股发行节奏的进一步加速,打新的浪潮将更为火热。

新股接连涨停引爆打新盛宴

3月18日,创业22年的“打工妹”周群飞敲响了蓝思科技上市钟,蓝思科技正式登陆创业板。上市首日,蓝思科技股价“秒停”,上涨44%后报收33.11元。3月19日蓝思科技延续强势,一字涨停,报36.42元。

暴动的并非蓝思科技一家。3月19日,8只新股迎来上市首秀,其中登陆上交所的有3只,分别是立霸股份、松发股份、拓普集团;登陆深交所的有5只,其中富临精工、恒通科技、诚益通和四通新材4只登陆创业板,剩余1只世龙实业登陆中小板。从股价表现来看,8只新股上市开盘后全线涨停,截至当日收盘,8只新股均涨幅44%。

新股暴涨的背后,打新基金的热情被强烈刺激。以蓝思科技为例,根据其3月12日发布的公告,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有效申购数量为105,070万股,占本次网下发行有效申购数量的30.40%,最终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获配股数371万股,占比0.35%。

而仅从公募来看,11家基金公司共计36只基金获配该股,合计获配290万股。其中,博时主题、大成景恒保本、招商丰利、招商丰盛、招商瑞丰、东方保本、东方安心收益7只基金成为最大赢家,分别获配16.97万股。此外,景顺长城中国回报、工银瑞信绝对收益、大成价值增长、宝盈祥瑞养老各自获配15.24万股、11.88万股、10.96万股以及10.25万股,同样收获颇丰。

根据公告,蓝思科技发行价为22.99元,以3月19日36.42元的停牌价格来计算,36只公募基金仅两日就共获得浮盈3894.70万元。而据2015年来创业板新股平均10个涨停板的表现来预估,蓝思科技接下来或还将迎来多个涨停,基金浮盈翻倍可能极大。

 阵营壮大团队作战趋势明显

显然,新股上市之后几乎接连涨停的态势,为打新基金带来了较高的收益风险比,而基于部分散户们供不应求的打新需求,打新基金逐渐发展成别具风格的特殊基金类型,部分老牌基金偶尔也开启“打新模式”。

仅就3月的情况来看,最风光的无疑是大成景恒保本和工银瑞信绝对收益两只基金。截至3月20日,该两只基金双双打中15只新股成为月度“打新王”。此外,东方安心收益、东方保本混合、安信鑫发优选三只基金分别打中11只新股,稳居打新第二梯队阵营;工银保本2号成功打中10只新股,同样取得了不俗的打新成绩。

而从今年以来的打新情况来看,截至3月20日,南方避险增值基金以31次首发获配的成绩成为今年以来的“打新王”,其累计获配投入资金超过了7200万元。中泰股份3月20日最新公告的网下配售结果中,就有南方避险增值基金的身影,共获配0.8849万股。

紧随南方避险增值之后的是国泰旗下的国泰民益灵活配置基金,其同样打中了中泰股份0.8849万,加上此次“中新”,其今年以来也已经成功打中了29只新股,累计获配投入资金接近1.03亿元。

此外,长城久鑫保本、鹏华品牌传承、德盛安心成长以及此前提到的大成景恒保本和宝盈祥瑞养老今年以来打新获配次数也都在20次以上。

除了单只打新品牌基金的突出,理财周报记者注意到,基金公司在打新方面越发有团队作战的趋势。例如国泰基金就是较为典型的团队打新风格,其旗下多只基金经常成群打新,数量多,频率高。与国泰相似,国联安基金、国投瑞元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南方基金、东方基金、长城基金、招商基金等公司旗下打新基金数量较多,团队品牌优势突出。例如在最新公布等中泰股份网下配售情况中,上述公司几乎都有4只以上基金打中,其中招商旗下共有7只公募基金以及2只社保组合基金获配,可见打新力度之大。

值得一提的是,除上述老牌打新团队,部分新进入者也越发有迎头赶上之势。例如以大成景恒保本杀出一条血路的大成基金在打新方面也逐渐形成团队,旗下大成景益平稳收益、大成景利等在打新方面逐渐发力,今年以来截至3月20日,大成景益平稳收益也已打中10只新股。

此外,鹏华基金今年在打新方面亦有强势表现,除了旗舰打新品种鹏华品牌传承基金外,鹏华价值优势、鹏华金刚保本等也屡屡打中新股。

 为保收益限制规模成常态

在打新热情越发汹涌之下,多数打新基金为避免打新收益被过度摊薄只能限制规模,玩起了“饥饿游戏”。

例如博时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日前就宣布,自2015年3月19日起,博时混合基金将暂停大额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即单日单个账户累计申购不得超过20万元。该基金也是以打新为策略的基金之一,3月成功打中3只新股。

与博时混合相似,3月11日至20日期间发售的国投瑞银新回报灵活配置基金也有意选择控制规模,首次公开募集上限为20亿元,其仓位灵活,最高可拿出95%的仓位用于打新。

不过,由于打新数量有限,打中新股带来的收益对基金净值对提升作用非常微弱。例如今年打中新股次数最多的南方避险增值,今年以来净值增长仅为4.63%,而排在第二的国泰民益灵活净值增长也只有6.12%;而三月势头强劲的大成景恒保本今年以来仅增长了0.63%。相对其它多数权益类基金而言,这些基金的收益率几乎被远远甩开。

那么,为何打新市场却还如此火爆,打新基金又何以能供不应求呢?

华南一家基金的产品总监向理财周报记者解释称,“市场在任何情况下都有不同需求,诸如2006、2007年股市异常火爆的行情之下,一旦有IPO发行,市场上一些大的机构资金,或是一些稳健的资金,及一些激进客户投资者的闲余资金或是从资产配置的角度考虑,打新的需求还是非常强烈。因为相对二级市场而言,打新是一个风险很低的投资策略,从机构来讲绝对收益配置的需求非常大,而部分个人投资者可能也会在空仓或调仓的时候选择打新。不同的预期收益肯定对应不同的风险,一只打新基金几个月收益若在5%以上,年化收益率也是很高,而一年若能有20%的收益,已是非常好的成绩。”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基金 新股 股份网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