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侨城A试水混改 80亿定增引入宝能系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与此同时,作为央企公司华侨城 A还试水混改,并引入民营资本。公司此次拟非公开发行11.6亿股募集不超过80亿元,用于收购华侨城集团项目公司股权、项目投资以及偿债。在公司面向的三个发行对象中,除了控股股东华侨城集团以外,另外两家分别为前海人寿和钜盛华,均为宝能系实际控制人姚振华旗下公司。

3月21日,在停牌两个月之后,与华侨城 A(000069.SZ)2014年年报一同出炉的还有公司抛出的一份非公开发行预案以及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

据公司当天披露的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7亿元,首次突破300亿大关,同比增长9.1%;实现营业利润74亿元,增长13.4%;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8亿元,增长8.3%。

与此同时,作为央企公司华侨城 A还试水混改,并引入民营资本。公司此次拟非公开发行11.6亿股募集不超过80亿元,用于收购华侨城集团项目公司股权、项目投资以及偿债。在公司面向的三个发行对象中,除了控股股东华侨城集团以外,另外两家分别为前海人寿和钜盛华,均为宝能系实际控制人姚振华旗下公司。

此外,在时隔八年之后,公司再度推出了股权激励方案。公司拟向激励对象授予12015万股,首次授予的激励对象总人数296人,激励对象包括公司实施本计划时在公司任职的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干部及核心管理、技术骨干,授予价格为4.73 元/股,锁定两年后分四期迭次解禁。

3月23日,公司股票早盘复牌后即宣告一字涨停,终盘报收8.67元。全天成交2.05亿元,换手率仅为0.76%。

宝能系进场

对此,中信建投研究员苏雪晶表示,公司2014年业绩增速在预期之内,毛利率创下近年新高,而净利润增速略低于营业收入增速的原因在于营业税金以及少数股东损益的提升。

“2014年公司地产业务签约金额约233亿元,同比增长约10%。由于今年年可售货值提升以及市场环境改善,预计公司全年有望继续维持稳步增长。旅游业务公司2014年全口径接待量达到3072万人次,同比增长5%,今年有望在海南、桂林等排名前十位的旅游城市进一步布局。” 苏雪晶称。

苏雪晶表示,当前正值国企改革窗口期,公司推行新一轮股权激励,将股东与员工利益一致化。作为最早一批发布股权激励的央企之一,公司2006年就启动了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期限为8年,这8年也是公司旅游加地产业务突飞猛进的8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 34.5%。相对此前版本,此次股权激励规模更大,覆盖更多中层干部,且对盈利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司抛出的 80亿元定增预案中,除了华侨城集团认购10亿元以外,余下70亿元均由宝能系包揽。其中,前海人寿和钜盛华分别认购40亿和30亿元。

认股完成后,大股东持股比例将下降为50.8%,前海人寿持股6.9%上升至第二大股东,钜盛华5.2%则位列第三大股东。

对此,平安证券分析师王琳认为,公司引入宝能系,顺应了国企改革多元化股东结构的新形势。目前宝能系旗下前海人寿规模发展迅速资金优势明显,宝能地产当前土地储备约1500万-2000万平米,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了想象空间。

而公司方面也透露,“2015年是兼并重组,利用混合所有制低成本扩张的大好时机。集团全国各地的项目以及各个业务板块的领导,一定要抓住这一时机,实现跨越式发展。集团在资金方面将给予大力支持,各项目和业务板块在加快销售,提高自有资金周转率的同时,也要转变观念,千方百计地通过各种渠道筹集资金,实现创新发展……对于还未实现盈利的大项目,将积极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创新机制,通过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制等措施把项目搞活。”

此前,宝能系作为财务投资者曾参与多家地产公司举牌,其中就包括了深圳国资旗下的深振业(000006.SZ)和天健集团(000090.SZ)等,并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不过,在与深圳国资的股权拉锯中,宝能系最终败下阵来。继去年11月25日发布减持提示性公告后,深振业A于12月10日再度发布权益变动公告,钜盛华持有深振业A6736.48万股,占总股本的4.99%;华利通投资与创邦集团不再持有深振业A股份。

积极拿地强化增长预期

银河证券分析师胡华如强调,中期来看,华侨城强于“招保万金”,是大市值里面最看好的标的。其核心在于“国企改革、低基数效益、去地产化”,短期催发剂则来自于定增+股权激励。

长城证券苏绪盛表示,以深圳华侨城项目为例,深圳华侨城西北片区超高层住宅地块的楼板价仅8919元/平米(目前周边现房售价 5~10 万/平米)。因此,对公司影响非常正面。

苏雪晶认为,公司去年强化了中西部主流城市的布局,同时还在寻找南京西安、南昌、桂林等地的投资机会,扩张意愿积极。实际上,公司过去两年已经先后与福州、深圳大鹏、重庆、宁波和佛山顺德签订框架协议,其中除了深圳大鹏,其余区域皆已进入拿地阶段,公司还在积极寻找南京、西安、南昌、桂林等地的项目投资和合作机会,并将成为公司未来 3 年新一轮增长主要推动力。(编辑 陈昊旻)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报告期 股本 损益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