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并购重组很热 证监会关注企业盈利能力


来源:证券时报

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依然充满活力,目前已有120家企业在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队列中排队。纵观证监会出具的被否原因,多与标的公司盈利预期不明、风控缺失、不符合监管规定相关。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依然充满活力,目前已有120家企业在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队列中排队。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并购重组监管的放松,未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手段将会更加丰富,并购融资也将迎来一轮新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历了2014年的井喷式发展后,并购重组开始沉淀下来,做精做细,受监管审核及标的公司爽约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已有27家上市公司的重组进程终止。

并购重组市场火爆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证监会共审核了48家企业的并购重组申请,每周两次的并购重组委审核会议,审核企业数在5-6家,与去年同期审核数持平,2014年A股并购重组企业共221家,这几乎是2013年的2倍。

“经济新常态成为近两年国内并购市场繁荣的核心动力。”民生银行党委委员林治洪在参加“中国并购合作联盟并购高峰论坛”时指出,包括国务院、监管部门都在大力推进多元化、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以及简政放权方面的措施,这为并购重组提供了更多的舞台,同时,市场政策环境的逐步优化必然带来并购效率的提高。

西南证券董事长崔坚预测,今年并购重组将聚焦市场创新、跨境并购重组、国企改革等几方面,其中,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已有雏形,即已上市的央企通过拆分、资产重新估值重新上市,或通过资产重组股权转让、股权激励等方式进行资产证券化,未来一段时间将会出现国企整合旗下资产或上市公司资源的情况。同时,随着注册制探索和退市制度的实施,炒作绩差股将成为过去式,资源价值会回归到正常状态,信息披露要求也会更加严格,并购重组的透明度将提升。

目前,证监会每次并购重组委的审核结果都会在审核当晚公示,企业是否过关、有条件审核的原因都被列明。证监会公布的最新情况显示,截至3月20日,共有120家上市公司在并购重组队列中静候审核。

其中,九成以上的申请项目均为“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林治洪认为,并购融资数量虽多但手段单一,并且有效融资工具缺乏,这些都是目前并购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股市融资、并购债券已远远不能满足企业的并购需求。

多家企业重组受阻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重组出现连续多家被否的情况。仅今年前三个月,就有27家上市公司重组受阻,其中有10家是因未通过发审委审核,而2014年全年审核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仅有9家被否。

纵观证监会出具的被否原因,多与标的公司盈利预期不明、风控缺失、不符合监管规定相关。

最新公布的浩宁达并购重组被否的个案,就是因风控缺失,未充分披露交易后上市公司的经营发展战略和业务管理模式,以及业务转型升级可能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被并购重组委委员投了反对票的。

除此之外,标的公司盈利不明也是最常被否的理由,永贵电器利德曼万好万家丰原药业等四企业并购重组被否均与此有关。证监会出具的万好万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的审核意见为,重组的三家标的公司属于不同的业务领域,且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未来存在较大整合风险,未来盈利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十一条“有利于上市公司增强持续经营能力”、“有利于上市公司形成或者保持健全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的规定。

除了被监管层否定以外,还有上市公司自行决定终止并购重组,鲁北化工宜华木业、星河生物、苏宁环球因为标的资产盈利低于预期而终止了相关并购事项,因“有关方面涉嫌违法稽查立案”而处于暂停审核状态的有赛为智能中青宝任子行张化机金山股份等。

[责任编辑:huhj]

标签:并购重组 证监会 并购融资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