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地方国资退位 三峡集团有望“晋级”湖北能源大股东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停牌多日的湖北能源对外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湖北省国资委已与三峡集团签订了《关于依托湖北能源集团深化合作的协议》,三峡集团计划对湖北能源增资50亿元,待增资完成后,三峡集团将跃升为湖北能源大股东。

陈红霞;赵梓涵

本报记者 陈红霞

实习记者 赵梓涵 武汉报道

湖北国资改革的另一场重头戏正在启幕,通过增资扩股,三峡集团有望成为湖北能源(000883.SZ)新的控股股东。

近日,停牌多日的湖北能源对外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湖北省国资委已与三峡集团签订了《关于依托湖北能源集团深化合作的协议》,三峡集团计划对湖北能源增资50亿元,待增资完成后,三峡集团将跃升为湖北能源大股东。

不过,这一增资计划实现的前提则是引入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煤集团”),待陕煤集团、三峡集团及湖北能源完成两个煤炭相关项目的组建后,才正式启动增资。

“也就是说,双方重组起码要几年之后才会进行。”一位要求匿名的行业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种连环相套的方式,能让三方的利益都得到保障。

这也将成湖北国资委控股重点子公司中,第二个将控股权让渡给央企的案例。而在此前湖北省国资委的一场内部会议上,省国资委主任文振富就曾透露,湖北省国资改革的指导意见是,让国有资本陆续从一些非竞争性行业和领域退出国有控股地位。

“湖北能源的重组正是沿用这一思路,也符合湖北省一贯的以投资换资源的思路。”上述行业分析师坦言,而经过此番重组后,湖北能源还有可能变身三峡集团新能源的整体上市平台。

陕煤入局

按照方案,陕煤集团将与湖北能源合资成立陕煤集团在湖北唯一的煤炭销售平台,即湖北煤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煤投”),待成立后,湖北煤投将成陕煤集团在湖北乃至华中地区的总经销商,负责动态承接政府煤炭应急储备,建立、培育区域性煤炭交易市场,成为华中区域大型现代煤炭物流服务提供商。

首期增资完成后,从2015年起陕煤集团按照供应其全资及控股子企业的价格,年供应湖北煤投公司1500-2000万吨优质煤炭,此后随着蒙华铁路建成通提升到每年3000-5000万吨。

此外,三峡集团与陕煤集团、湖北能源集团三方共同投资建设湖北荆州煤炭产业园区煤制气项目,三方各自持股占比分别对应为35%、35%和30%,该项目也将由陕煤集团控股管理。同时,湖北煤投还将作为双方后续合作平台,共同投资建设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备基地及配套码头、华中煤炭交易中心等项目。

这被视为湖北省国资委力保湖北能源安全的“代价”。

湖北能源董事长肖宏江在2015年两会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透露,湖北缺煤少油,水电开发殆尽,也没有天然气,与陕煤集团的合作,能保证湖北省的电力供应,延长公司的产业链。

“在煤炭的下行周期,这个劣势不太明显。”上述分析师指出,但若煤炭市场好转,其可能再度面临要抢指标找煤炭的尴尬,且湖北省近些年的发展速度很快,对电力需求的增速也很明显,煤炭作为当下主要的能源资源之一,后期的需求量也会很大,如果有稳定的供应渠道,则可以降低湖北省的能源风险。而陕煤集团初期提供给湖北省的煤炭供应量就约占湖北省能源需求的1/3左右,后期供应量上涨后,其供应量还将增加。

蒙华铁路的建设则给湖北带来一个新的发展契机,借着长江水运的优势,和蒙华铁路的“北煤南运”的地理优势,湖北计划在其所属的荆州市建成华中煤炭交易中心、荆州大型煤电机组等。“这被视为湖北的新机遇,但这些计划成功的关键问题就是煤炭的原料来源。”上述分析师指出,借湖北能源重组的契机,引入陕煤集团后,此后能形成稳定的煤炭供应,这将给上述筹划中的项目在申报过程、及湖北能源在荆州地区的燃煤机组的成本下降和燃料供应保障上加分不少。

三峡谋划

如果只是停留在单纯的煤炭资源供应保障上,三峡集团或许就没有参与的意义,但事实并非如此。

从湖北能源自身来说,作为第二梯队的国字号能源企业,湖北能源背靠湖北省国资委的背景,无论是资源掌控能力还是前期的盈利能力都相对不错。“对湖北省国资委来说是很不错的一个平台。”上述分析师坦言,但另一个客观情况是,湖北能源的长远发展尚有瓶颈。

此前,凭借着整合鄂东的火电和清江的水电,湖北能源在传统能源企业中盈利能力不错,也一直是湖北省重要的电力供应平台,但随着国家对火电的限制,湖北能源也顺势开拓诸多新能源项目,但从水电方面来看,随着三峡集团和其他大型水电项目的开发,国内水电资源的开发十分有限,而包括风电、光伏等在内的新能源,市场气候尚未完全成型,开发成本较高,与大型电力央企合作,能让湖北能源从长远上发展得更好。

三峡集团在新能源市场已布局多年,装机规模在业内排名靠前。一位三峡集团内部人士透露,三峡集团对新能源业务的规划是最终谋求整体上市,但囿于整体市场还不够成熟,其尚未达到上市的要求,而湖北能源本身也有新能源的规划,若借助湖北能源实现新能源的整体上市,其成本会远低于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 的方式上市。且湖北能源的盈利能力和各项指标都不错,即便不做整体上市平台,其也能利于三峡集团的规模扩张。

为了确保这一思路实施,在三峡集团与湖北国资委签订的协议中明确:湖北能源集团能源主业不变,并作为三峡集团从事火电、煤炭、油气、中小水电及湖北省内核电、新能源开发的业务发展平台,按照这一定位,三峡集团同意将其目前拥有的中小水电、湖北省内风电及湖北银行股权等整合到湖北能源。上述分析人士指出,“按照这种设想,待增资扩股完成后,三峡集团可能会寻找合适时机将下辖的新能源资产注入湖北能源。”

不过,目前,这个庞大的重组计划还在等待相关监管部门的审批。(编辑 徐炜旋)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煤炭 煤业 煤炭资源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