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 中国铝业去年亏162亿元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成为中国铝业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年报显示,中国铝业2014年资产减值损失为74.5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6.60亿元,增长幅度为314.62%。中国铝业分别对重庆分公司、中铝宁夏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硅产业子公司、部分拟退出的电解铝生产线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

3月26日中国铝业披露年报 ,公司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1417.72亿元,同比下降18.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2.17亿元。

除了产品售价下降外,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也对中国铝业业绩造成一定影响。业内人士认为,通过大额计提,中国铝业在2015年的经营“包袱”已经减轻。

业绩大幅下滑

回顾A股历史,上市公司年亏损额超过百亿元的只有2008年的东方航空及2011年的中国远洋.2014年中国铝业巨亏162亿元,刷新了此前的亏损纪录。

2014年中国铝业业绩大幅下滑,主要原因是主导产品销售价格下降约2%-7%,对部分长期资产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对内部退养和协商解除劳动关系人员计提辞退及内退福利费用,使得公司由盈利转为亏损。

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成为中国铝业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年报显示,中国铝业2014年资产减值损失为74.5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6.60亿元,增长幅度为314.62%。中国铝业分别对重庆分公司、中铝宁夏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硅产业子公司、部分拟退出的电解铝生产线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

此外,2014年公司管理费用为43.07亿元,同比增长65.18%。主要原因是集团对内部退养及协商解除劳动关系人员计提了辞退及内退福利费用。

中国铝业表示,2015年将全力落实扭亏脱困方案实施。力争氧化铝制造成本比2014年降低5%左右,电解铝制造成本比2014年降低3%左右。

瑞银证券分析人士认为,经过2012年-2014年大额资产减值,中国铝业的高成本经营性资产计提已经较为充分,公司人员逐步下降至6万人附近,公司2015年经营出现亏损的压力已经大幅降低。

业内看好铝深加工

2014年四季度,铝价持续低迷,铝业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各有不同。在化解电解铝过剩产能、汽车轻量化发展等因素的影响下,业内人士认为,铝深加工业未来仍有较好的发展机遇。

数据显示,除中国铝业外,沪深两市还有亚太科技、利源精制、常铝股份明泰铝业四家铝业公司披露了2014年年报。不同的是,这四家公司的业绩均出现同比增长。其中,常铝股份实现扭亏,明泰铝业的业绩增幅则达到198.62%。

与原铝及氧化铝生产企业相比,铝加工企业的业绩表现更为抢眼。明泰铝业年报显示,公司主要产品铝板带国内外需求量有所提升,产销量同比增加。公司加快用高性能铝合金等高附加值新产品的开发拓展。

国海证券分析认为,2015年国外新建产能有限,预计国外的铝市场将出现供不应求、短缺量进一步增加的现象,可能将进一步刺激到国内铝行业的销售。此外,2015年直购电价一降再降,电力成本是电解铝成本重要构成,直购电的降价将提升企业的竞争力,而铝的下游需求也逐步迎来高峰 .

当前业内人士对于铝深加工行业的未来发展普遍看好。工信部已经提出2015年加大力度化解铝过剩产能仍是主要任务,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铝加工业优势相对冶炼行业优势将延续,再加上汽车行业轻量化趋势日趋显著,使得铝深加工业的优势更为明显。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净利润 上市公司 股份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