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江首家民营银行对外营业 13家股东均为“本地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温州3月26日电 (记者 张茵 徐小勇)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一新轻点鼠标,完成了温州民商银行首笔贷款的发放。26日,浙江首家民营银行-温州民商银行正式对外营业。

徐小勇 摄

徐小勇 摄

中新网温州3月26日电 (记者 张茵 徐小勇)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一新轻点鼠标,完成了温州民商银行首笔贷款的发放。26日,浙江首家民营银行-温州民商银行正式对外营业。

温州江达电气有限公司获得温州民商银行第一笔30万的纯信用贷款,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两天就完成审批,利率低于其它银行”。

2014年3月,中国银监会发布了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名单,拉开了中国民营银行筹建的序幕。

2015年3月20日,浙江银监局下发《关于温州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正式批准温州民商银行开业,并核准公司章程和银行高管的任职资格等。温州民商银行注册资本20亿元,业务范围包括吸收人民币存款;发放人民币贷款;办理国内结算以及票据、债券、银行卡等业务。

温州民商银行是全国首批由纯民营资本自主发起、自担风险的商业银行之一。该行也是民营银行试点政策实施以来浙江省首家,中国第三家获准开业的民营银行。此前,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及上海华瑞银行已获批开业。

目前,温州民商银行股东总数为13家,全部是温州本土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不少股东更是温州民企中的“尖子生”。其中,正泰集团和华峰氨纶为温州民商银行主发起人,分别持股29%、20%。

根据浙江银监局的批复,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出任温州民商银行董事长,侯念东担任行长。资料显示,侯念东曾担任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兼温州分行行长。

3月26日的开业仪式上,正泰集团董事长、温州民商银行董事长南存辉感慨地说,温州民商银行承载着温州民营企业三十年的金融梦想,也见证了温州金融改革的成果。

据悉,温州民商银行将做精做专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两小”市场。侯念东表示,“我们对温州当地的经济和产业情况比较熟悉,可以充分发挥资金在产业链各环节的有效配置,在支持优势产业、骨干企业创新发展的同时,引导小微企业走集约、集聚的创新发展道路。”

据了解,温州有中小企业约7000家,而普遍又存在“两难两多”的问题。一方面民间资本多,但寻找出路难;另一方面是企业需求资金多,融资难。

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小微企业是温州社会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民商银行的成立,能有效解决他们发展中碰到的资金问题。

温州民商银行被视作温州金融改革的标志性成果。2012年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并确定十二项任务。本周,温州金改迎来三周年。(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银行 工商银行 银行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