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育钧:政府管的太多了 当然腐败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3月26日至29日在中国海南省博鳌召开。今年论坛的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凤凰财经全程直播。

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保育钧在“政商关系新生态”论坛上表示,我们的各项政策是建立在所有制区别基础上的,按不同的所有制来制订不同的政策的。而政策是由人制订的,这就带来了权力腐败。所以初期靠政策可以,但是长期下来必然导致腐败。

他接着表示,政府管的太多了,当然腐败。解决办法就是深化改革,依法把权力管住,让老百姓自己管自己,出路就在这儿。

以下为演讲实录:

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保育钧:首先我对这个题目的选择很感兴趣,因为这是当前社会热点,政商关系。现在中国政府反腐败,每一个贪官后面都有若干个企业家。于是人们得出一个结论,现在是官商勾结,无官不贪,无商不奸。所以我们提出来“君子之交相望于江湖”,这要走很长的路。

建国65年来,我们觉得中国政商关系处理的很好的时间不多。第一处理的好不好看什么标准?标准定在哪里?如果用计划经济标准,文化革命之前的政企合一,所有企业都是国家的,都是国有企业或者集体企业,所以官商亦官亦商,服从领导,正常,从市场经济来看那是很不健康的关系。

改革开放之后,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出现了民营经济,民营经济当时是处于非法的地位。一批民营企业家起来创业,一批勇敢的有远见的党政干部下海。比如浙江温州和义乌,如果说当初没有这些企业家,没有有远见的党政领导支持他们,一下子就可以把他们抓起来。

杨锐:所以我们想起邓小平说起的“刀下留人”。

保育钧:对,因为这是变革时期。新政商关系如果按旧的标准来看就是新的资产阶级当然要抓起来。确立了市场曲线改革之后,就应该是构建新型的政商关系,应该是政府为企业服务。但是我们的权力,我们的资源集中政府的手里。这时候又没有相关制度约束这个权力,所以老百姓办什么事都要审批,所以政府要以权谋私了。所以那之后,92年邓小平南巡之后确立了市场经济的体制,但是我们许多政府的改革远远没跟上去。权力垄断资源,所以民营企业要创新,包括政府国有企业创新都很难。政府管的更死,民营企业创新也很难,所以政商关系处于焦灼状态。

“十八大”是一个重要的时期,十八大以前中国的创业主要是靠政策,政策很重要。但是我们的各项政策是建立在所有制区别基础上的。大家都要求平等,基础就不平等,我们是按照不同的所有制来制订不同的政策的。所以出来了很多问题,一个地方一个政策,你对我好我给你政策,不好不给你政策,东部一个政策,西部一个政策,乱套了。所以政策是由人制订的,这就带来了权力腐败。所以初期靠政策可以,但是长期下来必然导致腐败。

解决问题怎么办?深化改革,第一要依法把权力管住,权力清单。另外就是社会组织,发挥商会的作用。政府管的太多了,当然腐败。如果权力分工,让老百姓自己管自己,出路就在这儿。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

[责任编辑:tanhc]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企业展示

神州专车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