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永年:公务员不高薪 他凭什么要为企业家服务


来源:凤凰财经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

凤凰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3月26日至29日在中国海南省博鳌召开。今年论坛的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凤凰财经全程直播。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在“政商关系新生态”论坛上表示,政商关系要从人性的本性出发,政商关系要解决的是政府官员这个群体和企业家这个群体的利益分配问题。如果是不能给政府官员有足够利益的话,他肯定是会去腐败。

所以郑永年表示,公务员没有一定的收入,凭什么政府要为企业家服务。他表示怎么有一个为企业家服务又不官僚的体制,那就是李光耀先生提出的高薪养廉。

他指出在土地的所有制、国家很多资源都不会放弃的情况下,官僚因为反腐败不作为了,不接电话,不批文件,好好学习就是他们的新常态。

以下为讲话实录: 

郑永年:从东南亚的角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华商很多,你说了像印尼一发生事件矛头就针对华商。东南亚国家建立不起来政府和华商的关系,因为像马来西亚华人是被排除政治圈的。政治和商业之间没有一个正常的管道必须要通过腐败进行。

法治也好,商会也好,政商关系还是从人性的本性出发,政商关系要解决的是政府官员这个群体和企业家这个群体的利益分配问题。如果是不能给政府官员有足够利益的话,他肯定是会去腐败。我碰到一个局长,我的同学也是从清华、北大毕业的,如果我从政,那个企业家下海了,政府官员是一个穷光蛋,企业家发了大财了,同样不公平。

所以凭什么政府要为企业家服务,他必须要有一定的收入。怎么有一个为企业家服务又不官僚的体制,那就是李光耀先生提出的高薪养廉。龙部长说的非常重要,因为中国有一些基本事实不会改变,土地的所有制,国家很多资源都不会放弃。这样的情况下,因为从法律的权利还是掌握在官僚手里,官僚因为反腐败不作为了,但是现在我称为是权利的辖制,企业家和社会都没有权力,权力在官僚手里,官僚已经不作为了。

今天经济增长决定了政商关系发生变成,国有企业现在因为反腐败不作为,民营企业也是没有作为,我在新加坡呆着,中国更多的民资往外跑。外商也是因为现在大家对中国的做法非常怀疑,所以三大方面都不作为。所以我们经济下行压力越来越大,就是因为政商关系发生了变化。从以前的政商关系转向新型的关系怎么转?我想很多事情我们还没有想清楚。因为中国人老是太理想了,一说政商关系恨不得一点关系都没有。现在整个官僚体系什么叫新常态?我不接电话,不批文件,好好学习就是他们的新常态。所以这样的情况就很麻烦。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共账号“凤凰财知道”。(每天都有财经热点新闻的热辣点评和线下活动)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tanhc]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企业展示

神州专车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