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机构3月调研路线图:环保、“互联网+”最受关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机构调研公司和行业代表着主流资金的关注区域。记者梳理了3月15日至26日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标的,发现机构关注的标的主要分布在三个领域,分别为环保、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医疗。

3月26日,创业板遭重创,其以2362.45点低开22.56点开盘,盘中一路震荡下挫,报收2291.79点,下跌93.22点,跌幅3.91%。

自今年以来创业板节节高升,成长股颇受机构追捧,尤其是“互联网+”概念股票尤甚。而尽管创业板遭遇调整,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机构仍非常关注成长股,而来自调研的数据也显示,成长股仍为机构调研重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了3月以来机构调研上市公司的数量,发现调研频率和调研机构总数排在前列的公司有得润电子滨江集团(002244.SZ)、恒华科技(300365.SZ)、亚太科技(002540.SZ)、延华智能(002178.SZ)、怡亚通(002183.SZ)。

上涨催化剂

机构调研最为集中的股票得润电子,3月以来的股价表现颇为惊人。

3月2日至26日,得润电子(002055)的股价由14.15元/股一路攀升至32元/股,在18个交易日的股价涨幅达到123.31%。同期,机构前往调研的次数达到8次,参与调研的机构数量共有41家。

得润电子的投资者调研明细显示,3月18日至23日,分别有四批机构前往公司调研,机构数量达到36家。3月19日至26日,得润电子的股价快速拉升,股价在6个交易日的涨幅达到59.60%。

深交所龙虎榜的数据显示,3月24日,得润电子买入金额最大的五个交易席位均来自机构,合计买入额达到4.51亿元,占当天成交额的比例为47.3%。

3月26日,得润电子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五个席位依然是清一色的机构专用席位,总买入金额为3.91亿元。当天,得润电子总成交达到16.8亿元,机构买入量占比达到23.27%。

得润电子是机构调研、公司股价走强的一个代表性案例。在保险、公募、私募等资产管理圈内,机构调研某种程度上代表着股价上涨的催化剂。

“我们到公司现场调研,一是为了强化自己对公司未来的信心,二是了解资金的关注度。”一位基金经理说,通常机构调研频率越多,市场认同度越高的股票,往往都是股价彪悍上涨的热门股。

亚太科技(002540。SZ)也是3月份机构调研的热门股,调研次数达到5次,共有22家机构前往调研。同期,其股价在18个交易日的涨幅达到61.06%

在机构看来,亚太科技的卖点是3D打印应用渐行渐近,产能投放保障业绩增长。

申万宏源分析师在3月13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称,亚太科技目前在手订单饱满,汽车市场整体需求回暖叠加公司新增汽动力系统和车身用铝新产品的产能释放,将有效驱动公司2015年一季度的业绩增长,预计公司一季度业绩增速在30%-60%之间。

延华智能同样是机构比较看好的上市公司。在机构眼里,这家公司通过外延并购向智慧医疗、智慧节能等细分领域布局,其依托城市级医疗数据平台,开始努力去布局大数据健康管理平台。

怡亚通也是机构关注度非常高的公司,3月有4批机构前往公司调研,合计参与调研的机构数量达到35家。记者采访了多位基金经理,发现机构均看好怡亚通的商业模式和发展前景。

“中国的整个流通环节非常分散,怡亚通就是整合整个流通产业链,由最终的生产商到最末端的销售直接实现对接。”一位80后基金经理说,怡亚通的商业模式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可以提高社会的效率。

最看好三大方向

机构调研公司和行业代表着主流资金的关注区域。记者梳理了3月15日至26日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标的,发现机构关注的标的主要分布在三个领域,分别为环保、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医疗。

2015年是市场一致预期的环保大年。调研数据亦显示,机构在最近半个月调研了美晨科技(300237.SZ)、中电环保(300172.SZ)、三聚环保(300072.SZ)、普利特(002324.SZ)、桑德环境(000326.SZ)、兴蓉投资(000598.SZ)、兴源环境(300266.SZ)。

除了上述主业做水处理、固废处理等环保股外,机构还尤为关注上市公司通过外延并购转型到环保行业的标的,如理工监测(002322.SZ)、启源装备(300140.SZ)。

记者统计发现,理工监测和启源装备也是3月机构调研的热门股,调研频率分别为6次和3次,参与调研的机构家数分别达到10家和18家。

此外,主打大健康主题的互联网医疗、基因测序、干细胞免疫治疗等的上市公司获得机构的偏爱。例如,3月24日,有58家机构调研乐普医疗(300003.SZ)。

此外,桑乐金(300247.SZ)、华润三九(000999.SZ)、国际医学(000516.SZ)、博腾股份(300363.SZ)、千山药机(300216.SZ)、楚天科技(300358.SZ)、汉鼎股份(300300.SZ)均有机构前往调研。

除环保和医药互联网外,代表着工业4.0方向的工业互联网公司也是机构近期调研的一条主线。

3月20日,有12家机构调研大富科技(300134.SZ),19日有28家机构调研了长荣股份(300195.SZ)。17日至19日,新时达(002527.SZ)、海得控制(002184.SZ)亦有近10家机构前往调研。而这些标的都是工业4.0的代表。

此外,能源互联网的标的也受到机构的关注,如研安科瑞(300286.SZ)、猛狮科技(002684.SZ)等。

3月25日,国泰君安策略团队组织的机构调研亦显示,在未来一个季度,投资者最看好的主题是TMT、环保和国企改革。

其中,37%的投资者认为最有机会的大行业是TMT,其次是大金融行业,占比为21%。而在主题性行业选择方面,52%的投资者选择了环保,远超过排名第二的军工(19%)和排名第三的体育(12%)。(编辑 巫燕玲)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深交所 一季度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