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股民“海陆空” 布局“一带一路”


来源:广州日报

“一带一路”概念股曾几度在A股市场掀起热潮。近日再传出政策利好,“一带一路”规划发布在即。亚投行获多国加盟,而昨日备受市场关注的博鳌亚洲论坛正式开幕。因此,“一带一路”概念股再次被推向风口。有分析表示,虽然“一带一路”主体被轮番关注,但经过前期调整后,投资者可以从“陆海空”等多个角度挖掘相关个股。其中,建筑、港口、桥梁、海运、航空等领域龙头个股有望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前期最先受益。随后将传导至信息软件、文化教育等深层领域。

一带一路规划及项目发布预期升温

“一带一路”概念股曾几度在A股市场掀起热潮。近日再传出政策利好,“一带一路”规划发布在即。亚投行获多国加盟,而昨日备受市场关注的博鳌亚洲论坛正式开幕。因此,“一带一路”概念股再次被推向风口。有分析表示,虽然“一带一路”主体被轮番关注,但经过前期调整后,投资者可以从“陆海空”等多个角度挖掘相关个股。其中,建筑、港口、桥梁、海运、航空等领域龙头个股有望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前期最先受益。随后将传导至信息软件、文化教育等深层领域。

博鳌亚洲论坛于3月26~29 日在海南召开。年会以“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这也再次意味着,区域合作成为今年论坛的重点。而“一带一路”相关政策出炉预期越来越高。

不过,在A股市场上,一带一路概念股并未出现大涨。截至收盘,港口领域的大连港天津港日照港南京港等跌幅都超过3%。路桥行业北新路桥盘中一度大涨4%以上,但收盘下跌了1.69%。山东路桥也仅微涨0.57%。基建行业的中国铁建中国中铁葛洲坝等跌幅超过3%。航空板块的海南航空中国国航东方航空等都表现不佳。

相比而言,海运股较强,其中,中昌海运宁波海运等涨幅都在5%以上。

有券商分析师认为,去年一带一路概念股已被炒高,而昨日创业板和中小板的暴跌也引发投资者对强势股回调的担忧。“这并不意味着,一带一路概念股就没有希望了。我们觉得第一波还没有开始。”一位券商分析师认为。

安信证券分析师杨涛也表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是自改革开放以来最为重要的国家战略。实施方案有望在近期发布,可能包括一份详细的重大工程项目清单,规划未来几年将要签约、开工的项目,涉及铁路、公路、能源、信息、产业园区等总计几百项重大工程。“目前仅仅是开始,未来将会贯穿中国长期的经济发展,‘一带一路’的风可能会刮十年。”杨涛指出。

“一带一路”促航企国际航线布局进入收获期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杨杉)昨日,南航、厦航(南航控股子公司)、荷航在上海共同签订深化联盟合作协议。根据三方协议,南航、荷航、厦航三家同属于天合联盟的航空公司,未来将通过在中国各地往来阿姆斯特丹航线上开展联营合作的方式,为往来中欧两地的商务及旅游乘客提供更多出行选择,以及更优质便捷的服务。

业内分析指出,随着“一带一路”不断推进带来的跨国商务出行和出境游的增长,将使得航企此前的国际航线网络布局进入收获期,有力提振其业绩。

从目前已经发布2014年年报或预告的航企业绩来看,去年以来大幅下跌的油价一扫前三季汇兑损失造成净利下滑阴霾,而分析认为今年国际油价总体维持低迷。

陆:基建桥梁看龙头

广发证券分析师唐笑表示,未来5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基建需求可能达到5万亿美元。假设潜在基建需求中有25%能转化为中国订单。我国主要上市建筑企业能拿到中国订单的27%,则对应675亿美元的订单,约为4212亿元。不过,考虑到海外市场增量规模有限且项目风险较高,龙头公司有望成为最大受益者。

关注个股:在A股市场上,主要有中国建筑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工国际和葛洲坝等大型央企基建公司。同时,与此相关的北新路桥、山东路桥、四川路桥三一重工徐工机械、柳工等也值得关注。

海:港口航运有大戏

“一带一路”中的“路”就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也意味着,港口和海运类个股将充分享受该战略规划。其中,从今年地方两会来看,大多数省份都将“一带一路”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如山东的日照港,有望成为山东省对接“一带一路”的载体。连云港不仅是欧亚大陆桥的东方起点,也是江苏对外开放的重要口岸。南京港不仅是长江黄金水道的入海口,也将同上港集团等一样成为长三角经济圈的国家航运中转枢纽。

关注个股:盐田港、珠海港、北部湾港等都有望直接对接“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在航运领域,有机构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在目前油价下跌中,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将直接刺激货运需求提升,将对中国远洋、中海集运、招商轮船、中海发展、中远航运等海运龙头股带来长期利好。

空:机场航运可关注

“说到航空板块,自然没有港口、海运和基建类公司受益直接。但‘一带一路’实施肯定会带来更多的游客需求、商务出行等需求。近有些航空公司已开始积极展开对外合作,从某种程度上就是提前布局‘一带一路’,抢占市场先机。”广州私募人士陈君认为。

关注个股:在A股市场上,机场航空类个股并不多,主要集中在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和海南航空。而最新上市的春秋航空可能受益“一带一路”战略的红利比较小。而相关的机场主要有白云机场、深圳机场、上海机场、厦门空港等等。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个股 航空 龙头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