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管局释疑结售汇逆差:很多出口收入未结汇变外汇存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3月26日)上午,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外管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表示,1月、2月跨境净流入是551亿美元,同比增长38%。王允贵并透露,1月、2月跨境收入减去跨境支出之后的净流入是551亿美元,同比增长38%,其中在货物贸易项下净流入449亿美元,同比增长5.6倍。

◎每经记者万敏发自北京

昨日(3月26日)上午,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外管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表示,1月、2月跨境净流入是551亿美元,同比增长38%。

此前,外管局公布的2月银行结售汇数据显示,1月~2月,银行累计结售汇逆差254亿美元,其中2月份逆差172亿美元。外界猜测,当前我国有跨境资本大量流出。王允贵解释称,这主要是由于很多出口收入没有结汇,而是变成了外汇存款。

专家:未形成资本外流趋势

据王允贵透露,2014年8月到12月份,跨境收支出现了一定的净流出,也就是企业和个人通过银行发生的跨境收支出现了流入小于流出的状况。今年1月、2月份出现了反转。

由于今年前两个月出现254亿的结售汇逆差,外界猜测,当前我国有跨境资本大量流出。对此,王允贵解释称,(前两个月)很多出口收入没有结汇,而是变成了外汇存款。1月、2月的出口收入换成人民币的比例大概下降了10个百分点,企业个人的外汇存款则增加了639亿美元。所以,可以理解为结售汇的顺差或者逆差是在央行的外汇储备和民间的外汇储蓄之间出现了一个结构性的调整。“也就是说,民间的企业和个人正在优化它的资产负债表的币种结构,更多增加了美元资产的持有,而不是资金流出了境外。”王允贵还表示,1月、2月海关统计的货物贸易顺差是1206亿美元,同比增长11.8倍;实际利用外资225亿美元,同比增长17%,两项合计超过1400亿美元。所以,国际收支基础数据也是不支持相关资本流出的。

王允贵并透露,1月、2月跨境收入减去跨境支出之后的净流入是551亿美元,同比增长38%,其中在货物贸易项下净流入449亿美元,同比增长5.6倍。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1月与2月的外汇存款增加,说明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企业和居民进行了资产负债表的币种结构调整,并未形成资本外流的趋势。

境内外机构观点现分歧

“总体来看,唱衰中国经济、断言资本流出是没有数据支撑的。”王允贵认为,在当前改革的环境下,稳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应该是切实可行的。

此前,不少国外投行均认为,美国经济复苏和中国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将加剧资本流出中国市场。而人民币出现贬值,更加剧了这一现象。

但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明显反弹,这种情况或许有所改善。“此前投资者为应对人民币快速贬值,持续增持美元资产,抛售人民币资产。但全国两会期间周小川行长和易纲副行长的表态有助于消除对人民币过于悲观的预期。这明显地体现在,即期汇率与中间价的偏离从非常接近2%大幅回落至上周的1%以下,说明市场参与者接受了央行的态度,从而使得外汇市场供求关系出现改善。”招商证券在本周的研报中指出,虽然上周曾出现过资金回流迹象,但在美联储鸽派态度配合下,欧洲放水将继续改善新兴市场资金流动状态。

该研报还显示,招商证券亚洲新兴市场资金流动指标明显回升。与此同时,在中国央行持续引导下,人民币市场预期有所改善。

此外,国内机构和国外投行的看法依然分裂。巴克莱资本3月25日发布的观点认为,由于大量资本外流,货币流动性状况将持续紧缩。而随着通货膨胀的减弱,实际利率仍将居高不下。下一轮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可能将于未来几周内发生。若经济表现持续走弱且资本外流状况持续,中国可能将迎来更多轮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

[责任编辑:wangws]

标签:外汇存款 逆差 王允贵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