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志武:幸亏有影子银行 民营经济才能发展那么快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3月26日—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凤凰财经全程直播。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在28日的“影子银行的是与非”论坛上表示,幸亏在中国有影子银行,所以才使得中国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在过去这些年能够有那么快地发展。

他指出,在中国百分之八十几的金融资源都在正规的商业银行控制之下。而正规银行的贷款利率和存款利率都是受到严格的限制,都被压得比较低,主要是给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服务的。

民营经济只能付更高的利率从影子银行拿到资本。所以他表示,影子银行的存在有非常高、非常正面的社会价值。

以下是发言实录:

陈志武:我接着往下说,因为谢总跟大家介绍得很好,就是在中国影子银行出现的形式有哪些特点。

我想强调三个方面。总的来讲我会说,幸亏在中国有影子银行,所以才使得中国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在过去这些年能够有那么快地发展。第一个理由,像刚才谢总说到的,正规银行的贷款利率和存款利率都是受到严格的限制,都被压得比较低。而正规的银行贷款主要是给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服务的,通过压低正规贷款的利率,等于是把老百姓存款应该得到的利益,输送相当一部分给过国有企业。而影子银行受益最多的是民营企业、民营经济,所以我们就看到了一方面影子银行为民营经济服务,但是利率实际上是更高的。所以国有企业通过正规银行贷款,只要付很低的利率,而民营经济要付更高的利率。

不管怎么样,2008年四万亿贷款之后,把太多正规银行存款投向了国有企业和大的“铁公基”项目。这样一来的话,从2010年、2011年左右终于影子银行有一些空间,把剩下的社会资源可以提供给更多的民营企业。

从这一点看的话,我们可以看出来影子银行的存在有非常高的、非常正面的社会价值。

第二个方面,我也会强调是不是说受到非常严格管制的正规银行,必然对社会是最安全,对于金融体系是最安全。 最典型的例子,大家去想一想2008年在美国开始的金融危机,主要不是因为没有受到太多监管的对冲基金、PE基金造成的,反而恰恰是受高度管制的美国的银行,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造成的金融危机。

从这里面要消除以往的迷信,就是总觉得受到更多的管制,社会才会感觉到更安全,政府监管部门才可以感觉到更安全。管制太多了以后带来其他方方面面的风险。

最后我强调的一点,在中国百分之八十几的金融资源都在正规的商业银行控制之下。所以从中央领导到很多的部一级的官员和学者都一直在强调,中国应该发展资本市场,发展间接融资市场。如果说因为信托产品、理财产品没有受到存款准备金、资本充足率方方面面的约束,所以我们就觉得很不安全。把所有的信托和理财产品,甚至于其他的证券基金都像银行一样来管理的话,在本身上把中国好不容易有一点的苗头、萌芽发展资本市场,发展非银行的债券市场的机会、势头,会很快地挡回去。

这样只会造成让中国的金融体系重新又回到完全以银行唱主角,或者唯一只有银行来胜任的金融体系。 如果是那样的话,对于中国社会的创新、创业,还有整个方方面面的民营企业,包括一些国有企业的融资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对于经济风险在社会更多不同的角色、不同的群体中间,对更好地、更优地配置反而是不利的。

因为影子银行好像听起来是很糟糕的,实际上关键差别是在于存款准备金和资本充足率方面的差别。如果我们去理解信托产、理财产品,从本质上是直接融资的一些金融产品的话,那么我们就可能会更容易理解到。因为我们知道你在股市炒股票的时候亏钱,不会怪证监会。当然有的时候照样怪证监会,那是另外的话题,就不说了。

我觉得大家尽量要避免一听到影子银行就觉得是坏的,千万要清楚这样的误解。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

[责任编辑:tanhc]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企业展示

神州专车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