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蔚华:比尔盖茨的一句话让我十五年没睡好觉


来源:凤凰财经

永龙银行董事长,前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

凤凰财经讯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3月26日—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凤凰财经全程直播。

永龙银行董事长,前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29日“跨界对话:互联网思维与商业的本质”分论坛上,谈及当下的互联网焦虑症时,回忆起当时刚刚做招商银行行长时,最大的焦虑就是来自于比尔盖茨的挑战。

马蔚华回忆说:“当时比尔盖茨这些IT领袖们想既然银行用我的IT还不如我直接干,那时候成立软件公司要取代银行的支付业务。当时把美国的银行家吓的够呛。比尔盖茨说你们这些银行不改变就是21世纪的恐龙。”

马蔚华表示,比尔盖茨的这句话让他15年没睡好觉。

以下是文字实录

马蔚华:我现在是替别人焦虑,我也不当行长了,但是焦虑不见得是坏事。我看了一本书叫《一等一的疯狂》这是美国一个精神病专家写的,他说历史都是由伟人和他们由于焦虑而形成的精神病而创造的。商业历史也是由企业家这个群体,他们不断的焦虑来创造了商业的历史。

我觉得很有道理。我刚当行长的时候,昨天晚上我见比尔盖茨还说呢,我刚当行长最大的焦虑就是来自于比尔盖茨的挑战。那时候没有支付宝,当时比尔盖茨这些IT领袖们想既然银行用我的IT还不如我直接干,那时候成立软件公司要取代银行的支付业务。当时把美国的银行家吓的够呛,游说国会没得逞,比尔盖茨说你们这些银行不改变就是21世纪的恐龙,我昨天跟比尔盖茨说你这句话让我15年没睡好觉。

由于这样的焦虑我们就想靠互联网,我们现在招商银行也就1000个网点,但是由于互联网90%以上的业务互联网化了。所以它销售的产品和大银行几万个网点大银行是一样的。所以从这个意义来说焦虑结果还是成功的,前进的。 比如说前一段,余额宝让我们焦虑,银行钱都被弄走了,因为银行利率没有放开,你的活期利率那么低,余额宝回报那么高,显然肯定要流出去。

但是余额宝把钱又存回银行,因为银行储蓄利率限制,同业利率放开,从另一个角度高息把货币基金吸收进来,所以银行现在很焦虑,很窝囊。这个焦虑就是盼望赶紧利率市场化,我们也把存款利率提上去,所以这就促进了利率市场化的进程。所以焦虑是好事。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

[责任编辑:yura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企业展示

神州专车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