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投资一季报业绩预喜股正当时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本刊记者刘增禄

随着2014年年报和业绩快报的集中披露,经过近4个月的年度业绩炒作热潮已逐渐落下帷幕,而2015年一季报的正式披露也将于4月份展开,短期业绩想象空间让炒作目光已从2014年年报业绩转向2015年一季报业绩,业绩持续向好的个股投资机会凸显。

62只个股一季度业绩同比、环比双增长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3月27日,沪深两市提前公布2015年一季报业绩预告的个股合计361家,其中预喜个股236家(包括预增、略增、续盈、扭亏)、预忧个股119家(包括预减、略减、首亏、续亏),另外,目前宁波动力、东土科技等6只个股一季报净利润预期盈利或亏损尚未完全确定,预喜个股合计占比65.37%。从市场表现看,自预告日至3月27日,236只预喜个股中159只阶段涨幅跑赢同期市场平均水平,占比67.37%;119只预忧个股中,61只跑赢同期市场平均水平,占比51.26%,预喜股明显更为得到市场资金的青睐。

统计显示,目前公布一季报业绩预告的个股中,有314家公布了较为明确的利润增减变动区间,结合公司2014年一季报净利润的实际实现额统计,剔除34家没有同期可比数据的次新股,280家A股公司预期今年一季度净利润整体增长12.74%~49.55%。从个股看,248家公司净利润同比预期正增长,176家预增幅度超过30%,129家预增50%以上,78家公司业绩有望翻倍增长,目前预增幅度最大的顺荣三七、金龙机电明家科技、恒顺众昇、同花顺,同比最高分别预计增长17952.46%、5884.11%、5614.29%、1593%、1200%。

除了一季报业绩预期同比增长,根据预告公布的利润预期值与已公布的年报业绩统计,以预告增长下限保守估算,目前有76只个股今年一季度相比去年四季度,净利润单季环比预期实现增长,中洲控股的增长预期最大,今年一季度,公司因房地产结算收入大幅增长,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66%~116%,而去年四季度,公司的净利润实现额仅有35.35万元,即使同比仅实现66%的同比增长,一季度业绩环比增幅也将高达107890.94%。同时,汤臣倍健南都电源海利得等22只个股一季度净利润环比也均有望增长超过100%,而同时结合同比增长预期看,目前两市有17只个股今年一季度无论净利润的同比增幅还是环比增幅均有望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

预喜股扎堆医药、化工板块

行业角度观察目前公布一季报业绩预告的个股,预喜股阵营中,申万28个一级行业涉及了24个,从各行业的预喜股数量看,目前医药生物板块的个股业绩表现最为亮眼,已公布一季报预告的38家公司中,35家预喜,沃华医药上海莱士博雅生物等9只医药股一季报净利润预期翻倍增长。不过,在此轮牛市中,医药行业的平均涨幅却逊色于市场平均水平。统计显示,自去年10月28日A股强势反弹以来,上证指数累计大涨61.15%,而同期医药生物板块的整体涨幅仅为29.24%,申万行业193只医药股中,仅有24只期间跑赢了大盘。不过,近期不断有利好消息刺激医药板块,如有消息称,财政部将继续加强对公共卫生服务的投入力度,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财政补助从人均35元提升至40元;政府工作报告也表明,人均医保补助提升18%,且将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打造健康中国。此外,在互联网概念红火背景下,又传处方药网售解禁在即,使得包括互联网医院、医药流通等在内的概念股在近期也备受资金关注。

除了医药股外,目前化工股一季报的预喜比重也相对较大,涉及的46家已公布一季报预告的化工股中有33家业绩预喜。九九久中材科技康达新材等10只个股有望一季度业绩翻倍增长。而在近期,化工品也迎来涨价周期,丙烯酸产业链、环氧丙烷、钛白粉等轮番上涨,使得沉寂数年的化工品市场重新活跃起来,刺激了相关产业链上的上市公司股价的表现。分析认为,此次化工品价格上涨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春季行情,二是3月~5月是企业例行的检修时期,三是环保压力的增大。从投资角度讲,现在正是空调、冰箱厂家采购集中生产的时候,再加上环保压力很大,氟化工产品价格很可能会出现上涨;而随着上游甲醇生产因检修而上涨影响,醋酸也可能会跟涨;再有就是农药化肥板块,由于春耕需求的拉动,像草甘膦等品种的价格近期有可能会明显上涨。在上市公司中,涉及氟化工的巨化股份三爱富;涉及醋酸生产的华鲁恒升;涉及草甘膦生产的新安股份和邦股份江山股份均因化工品涨价而从中受益。

年度业绩持续增长股值得长线跟踪

除了近期最新公布的2014年年报业绩和2015年一季报业绩预告,我们将统计期延长,结合自2010年以来历年年报财务数据观察,目前两市共有295只A股公司年度净利润实现了持续性的增长。其中,61家公司历年业绩同比增长始终保持在20%以上,16家公司连续5年同比增长超过30%,同时观察此类个股2015年一季报预告情况,目前迪安诊断、和佳股份、我武生物、海康威视、东方网力5家公司提前公布了一季报预告且全部预喜。而统计上述公司3月以来的市场表现情况显示,除了万达信息目前停牌外,14家公司股价上涨,仅有海康威视1家出现小幅下跌,东旭光电、捷成股份、飞天诚信等个股的阶段涨幅均明显超越了同期大盘。

 

[责任编辑:yuf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