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桶油业绩下跌 上缴石油暴利税骤降160亿


来源:中国网

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中石油实现净利润681亿元,同比增长4%;中石化实现净利润325亿元,同比上升7.5%;专注于油气上游开发生产的中海油实现净利润近336亿元,同比下降2.3%。据有关资料统计,2014年国内天然气产量1279亿立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5.7%;天然气进口量578亿立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8.2%;天然气表观消费量1786亿立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5.6%。

截至27日晚,国内三大国有石油巨头相继晒出了各自在2014年的经营成绩单,不出外界所料,受国际油价下跌影响,“三桶油”的业绩都受到了影响,不过中海油的净利润反而在继续增长,并在拉大和中石化的净利润差距。

2014年,“三桶油”的净利润之

和达到2148亿元,平均日赚约5.88亿元,这两个数据都是近年来的较低水平。具体来看,中海油平均日赚1.65亿元,中石化平均日赚1.3亿元,中石油平均日赚2.94亿元。

中海油净利润成唯一正增长

中海油今日公布了2014年业绩,数据显示,公司去年全年收入2746.34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2858.57亿元下降了3.9%;不过净利润为601.9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6.6%,这也使其成为三大油中2014年唯一获得净利润增长的油企。此前在今年上半年,中海油和其他两家相比,净利润还是同比下降了2.3%。

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中石油实现净利润681亿元,同比增长4%;中石化实现净利润325亿元,同比上升7.5%;专注于油气上游开发生产的中海油实现净利润近336亿元,同比下降2.3%。

根据此前两天中石化和中石油公布的年度业绩摘要。中石化公司2014年实现营业额及其他经营收入人民币28259.14亿元,比上年下降1.9%,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人民币474.30亿元,比上年下降29.4%。中石油公司2014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2829.6万亿元,同比增1.1%;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1.7亿元,同比下降17.3%。

最近几年来,“三桶油”的经营业绩尽管也稍有波动,但是基本在高位徘徊,日赚前能力基本能维持7亿元左右。去年上半年三者净利润合计1331.44亿元,平均每天净赚约7亿元。

而全年数据显示,“三桶油”曾经在2011年赚钱能力最强,当时日均能净赚7.1亿元,而在2012年三者平均日赚为6.6亿元,2013年合计2532亿元,平均日赚6.94亿元。到了2014年,三者净利润之和为2148亿元,平均日赚约5.88亿元。

“三桶油”产量都在稳定提高

其实“三桶油”去年在产量方面交出的成绩其实并不差。中海油是去年新投产项目达到13个,公司去年净产量达到432.5百万桶,完成了年初设定的产量目标,其中中国海域第一个大型深水气田荔湾3-1也成功投产。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中海油透露,在公司的大客户中,约250.55亿元的销售收入是从中石化取得的。

中石油去年实现油气当量产量14.504亿桶,增长3.6%,其中原油总产量增长了1.4%至9.455亿桶,可销售天然气产量增长8.1%至3.029亿立方英尺。由此勘探与生产板块实现经营利润1868.97亿元,仍是公司最重要的盈利板块。

中石化则全年新增油气经济可采储量431百万桶,油气当量产量为480.22百万桶,比上年增长8.4%;生产天然气7164亿立方英尺,比上年增长8.5%,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国内首个实现商业开采的页岩气项目,中石化透露涪陵页岩气田储量已达1067.5亿立方米,生产上要在今年年底达到50亿立方米产能。

中石油进口天然气仍现巨亏

去年油价的暴跌虽然拉低了国际现货天然气市场的价格,但是对于过度依赖多个长协合同供应的国内石油公司来说,似乎并未享受到好处。虽然中海油没有披露其进口天然气的价格和营收情况,但是从中石油的情况看,经营数据难以让人乐观。

中石油的整个天然气业务去年是盈利,比上年同期增加了经营利润人民币90.60亿元,但是,公司销售进口气净亏损人民币350.20亿元,比上年同期减亏68.52亿元。其中:销售进口中亚天然气292.70亿立方米,亏损人民币176.83亿元;销售进口LNG72.58亿立方米,亏损人民币204.50亿元;销售缅气32.26亿立方米,亏损人民币34.65亿元。

据有关资料统计,2014年国内天然气产量1279亿立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5.7%;天然气进口量578亿立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8.2%;天然气表观消费量1786亿立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5.6%。

即便是进口气价亏损中海油仍准备扩大在天然气领域的投资。中海油称计划在快速增长的中国天然气市场加大投资力度,继续加强天然气田的勘探和开发活动,对于在涉足经验和技术相对不足的领域和地区时,公司将通过选择具有丰富经验和人才优势的合作伙伴共同发展。

石油“暴利税”缴纳额减少

“三桶油”每年的缴税情况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去年因为油价下跌,包括石油特别收益金(俗称“暴利税”)在内,三家的金额都出现了下降。

中石油称,公司去年除所得税外的其他税赋为人民币2379.97亿元,比2013年的人民币2480.86亿元下降4.1%,主要原因是2014年原油价格下降,公司应缴纳的石油特别收益金从2013年的人民币727.26亿元下降到2014年的人民币643.76亿元。

中石化所得税以外的税金为人民币1912亿元,同比增长0.3%,主要归因于成品油消费税税率提高导致消费税同比增加人民币34亿元;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同比增加人民币6亿元;由于原油价格下降,石油特别收益金同比减少人民币34亿元。

中海油方面,去年除所得税外的其他税金共计人民币118.42亿元,比上年下降了25.7%,主要是源于中国政府不再要求对海上开采单独征收矿产资源补偿费,公司由此无须计提该项费用。中海油上缴特别收益金190.72亿,较上一年少缴43.49亿元,

反腐混改和官司的烦心事

在年度业绩公告中,三大国有石油公司去年都有自己的一堆烦心事需要处理。陷入腐败漩涡的中石油集团,在2014年相继又有多个高管被查,就在人们以为中石油的反腐进入尾声时,前不久刚刚就任总经理两年的廖永远又突然被查,使得这家中国石油工业的代表企业在未来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此前,业内早已传出分拆中石油、以及中石油中石化合并等传言。

在外部环境上,中石油继续因为高层被查而被追责。公司已经披露,有境外个人股东以个别前任董事和前任高级管理人员接受中国有关部门调查为由,向美国纽约州南区联邦地区法院对公司及相关人员提起集团诉讼。目前,该案的诉状已将被告变更为蒋洁敏、冉新权和李华林等三名本公司前任董事和前任高级管理人员。而公司再次向法院再次递交了驳回动议申请。此案暂时没有结果。

中海油身上也有官司。2011年,渤海蓬莱19-3油田溢油事件虽然已经官方盖棺定论,但是在资本市场投资者层面,中海油的麻烦并未结束。有投资者在美国纽约南区法院提起集体诉讼,指控中海油在2011年1月27日至2011年9月16日期间,就公司经营、财务表现和蓬莱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发布了重大虚假和误导性的声明。去年,原告的诉讼已经被法院驳回。

中石化遭遇的似乎是“幸福的烦恼”,但是由中石化为代表的央企掀起的轰轰烈烈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浪潮,甚至被视为此轮国资委或政府的诚意检验,中石化管理层身上的压力不可为不大。而根据傅成玉日前透露的信息,中石化销售公司新引进的股东们仍在为何时上市而争论不休。

2014年9月12日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与25家境内外投资者签署了《关于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由全体投资者以现金认购销售公司股权。截至2015年3月6日,25家投资者向销售公司缴纳了相应的增资价款共计人民币1050.44亿元(含等值美元),对应认购销售公司29.5849%的股权。

[责任编辑:houwang]

标签:中海油 中石化 暴利税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