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退市新规震慑违法违规行为 博元投资进入退市程序


来源:中国证券报

自3月31日起,上海证券交易所依法对博元投资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因涉嫌财务造假,博元投资此前已经公告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并多次提示公司股票或因涉嫌重大违法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暂停上市的风险。

自3月31日起,上海证券交易所依法对博元投资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这是2014年退市制度修订后,沪深两市首家上市公司因重大违法行为进入退市程序,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也是继*ST长油、*ST二重之后,沪市又一只将进入退市程序的股票。

根据中国证监会移送决定的通知,博元投资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证监会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已符合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条件,博元投资进入上交所风险警示板交易。

“能上能下”

2014年10月,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将欺诈发行和上市公司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等恶性违规事件,纳入强制退市情形,并明确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的依据。根据《若干意见》的要求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 (2014年修订)》的规定,博元投资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证监会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已经触发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条件。

因涉嫌财务造假,博元投资此前已经公告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并多次提示公司股票或因涉嫌重大违法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暂停上市的风险。

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纳入退市情形后,博元投资成为新规生效之后的第一个靶子。市场人士指出,博元投资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虽然是新规之后的第一个案例,但也早在市场预期之内。

对于*ST长油、*ST二重及博元投资的退市,有法律专家指出,今后资本市场法治化、常态化改革方向不会动摇,退市制度将持续得到严格执行,形成上市公司“能上能下”的机制,A股市场将更加健康,对“不死鸟”的炒作风气也将得到遏制。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上市公司最大的问题就是在信息披露问题上不诚信,包括财务造假,相比财务类退市指标,对重大违法公司实施强制退市是高效率的退市通道。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退市制度,是推进注册制改革的重要配套制度安排,注册制中发行人诚信至关重要,要对信息披露负法律责任。

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14年6月,博元投资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被广东证监局立案调查。经查,博元投资2011年4月29日公告的控股股东华信泰已经履行及代付的股改业绩承诺资金38452.845万元未真实履行到位。为掩盖这一事实,博元投资在2011年至2014年期间,多次伪造银行承兑汇票,虚构用股改业绩承诺资金购买银行承兑汇票、票据置换、贴现、支付预付款等重大交易,并披露财务信息严重虚假的定期报告。

其中,博元投资2011年年报虚增资产34705万元,占资产总额69%,虚增负债1223.84万元;2012年半年报虚增资产35500万元,占资产总额69%,虚增负债828.91万元,虚增营业收入和利润1129.9万元(占利润总额326%);2012年年报虚增资产36455.83万元,占资产总额62%,虚增负债876.26万元,虚增营业收入和利润1893.2万元(占利润总额90%);2013年半年报虚增资产37800万元,占资产总额59%,虚增负债1017.29万元,虚增营业收入和利润1347.25万元(占利润总额544%);2013年年报虚增资产37800万元,占资产总额62%,虚增营业收入和利润2364.54万元(占利润总额258%);2014年半年报虚增营业收入和利润317.4万元(占利润总额1327%)。

根据有关法规,博元投资这些行为涉嫌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和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3月27日,证监会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博元投资已经触发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条件。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监管机构的重拳出击,体现了维护退市新规的决心,将对上市公司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强大威慑。博元投资的信息披露违法,具有造假时间跨度长、多次造假、金额巨大、后果严重等特点。对于这类公司启动强制退市,体现了监管部门对违法失信行为的“零”容忍,有利于维护市场公平公正公开的游戏规则。

30个交易日后实施停牌

上交所相关人士表示,在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的退市机制中,设置退市风险警示环节,主要是考虑到上市公司因该等重大违法情形暂停上市,具有偶发性和突发性等特征,为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提供必要的缓冲和准备。在证监会作出移送决定后对博元投资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可在退市风险警示期间继续交易30个交易日。

博元投资股票将自3月31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上交所将在*ST博元交易满30个交易日的下一个交易日起,对其实施停牌,并在停牌后的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博元投资股票上市的决定。业内普遍预期,届时博元投资股票被暂停上市几成定局。

根据《股票上市规则》规定,博元投资股票暂停上市后,一年之内如果符合规定的恢复上市条件,仍可以申请恢复上市。如果未能在证监会作出移送公安机关决定之日起的12个月内恢复上市,将被上交所终止上市。

有业内人士表示,被暂停上市后公司要恢复上市并不容易,尤其是涉嫌重大违法进入强制退市程序再恢复上市,需要满足多方面条件,经历多方面考验,其间存在多种不确定性和风险。

根据《股票上市规则》,必须满足四方面条件方可恢复上市:公司已全面纠正重大违法行为;已撤换与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有关的责任人员;对相关民事赔偿承担做出妥善安排;不存在上市规则规定的暂停上市或者终止上市情形。

资产重组不影响退市进程

博元投资股票从3月31日起进入风险警示板后,仍有30个交易日,投资者仍然可以买入或卖出*ST博元。A股市场向来有爆炒ST的习惯,博元投资又刚刚公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不少投资者仍寄希望博元投资通过资产重组来恢复上市。

上交所相关人士特别强调,相关规定未对公司在退市程序中进行重组事项作出禁止性规定,但公司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移送公安机关后,相关退市机制的启动和实施,不受上市公司筹划或者实施重大资产重组进程的影响。

“博元投资股票被暂停上市后能否恢复上市,被终止上市后能否重新上市,主要取决于是否同时符合《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情形和具体清晰的判断标准。博元投资此次重组成功与否和恢复上市没有必然联系。”该上交所人士指出。

也有专家提醒投资者应警惕风险,及时关注相关公告,理性决策,谨慎参与。同时,投资者可以通过法律程序进行维权,可以受到虚假陈述侵害为由,依据有关机关的行政处罚决定或人民法院的刑事裁判文书,对博元投资提起民事赔偿诉讼。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退市风险 退市程序 博元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