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运用逆向策略获取稳健收益


来源:上海证券报

自2012年8月份成立以来,华安逆向策略股票型基金已经取得超过140%的绝对收益,超越比较基准90个百分点,年化回报达到41%,在全市场股票基金中排名前列。(作者系华安宝利配置、逆向策略股票基金经理)

自2012年8月份成立以来,华安逆向策略股票型基金已经取得超过140%的绝对收益,超越比较基准90个百分点,年化回报达到41%,在全市场股票基金中排名前列。分年度来看,在2013年和2014年这两个市场风格截然不同的年份,基金均获得较高的回报,当年排名均在同类前列,两年累积回报位列全市场前10,避免了很多基金年度间业绩波动大的缺点,回顾这两年多的基金操作,逆向策略在其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逆向投资策略主要是建立在投资者过度反应的基础上的。在投资中,投资者往往会过分重视近期发生的信息,过高评价某些事件的重要性,从整个市场来看,当市场中的某种行为大到一定程度时,会影响和支配其他投资者,出现所谓的“羊群效应”,从而引起股价剧烈波动,超过其应有水平,当整体情绪平复之后,股价将反向修正,回到应有价值。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四季度,权重板块包括银行、保险、券商、地产、有色等传统行业公司大幅上涨,带动上证综指的大幅上扬,终于让普通投资者都觉得牛市来了,而新兴成长类股票此阶段涨幅明显滞后。事后,很多投资人称此阶段为传统行业的估值修复行情。回首2013年以来的市场,我们会发现,牛市已经早就开始,只是这一类股票在国内整体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估值一再受到打压,已经过度反应,此时运用逆向策略就能起到良好的效果,而我们的基金正是在去年三季度即开始布局这类股票,从而捕获了这波行情。

回到2015年初,2014年四季度大小盘的完全分化为又一次逆向策略提供了机会,在2015年一季度即将过去之际,我们看到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上涨62%,而沪深300指数仅上涨11%,但统计到2014年7月份的低点,我们发现实际差距并没有这么大,创业板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的涨幅分别为91%和85%,相差甚微。

投资者往往会发现,一轮牛市过去了,基金或者自己的投资收益往往赶不上指数的涨幅,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多数投资者更热衷于去追逐当前的热点,因而只能取得一个股票某阶段的涨幅。基于价值考虑,买入并持有被忽略被低估品种在一个热闹的市场中是极其考验人性的,但往往也是收益丰厚的。在追随市场热点的同时,适度的逆向策略将有助于提升投资的稳健性。在目前这个喧闹的市场中,或许又一次逆向策略的机会正在临近。

(作者系华安宝利配置、逆向策略股票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投资者 权重板块 股票型基金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