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机构周策略:政策撑腰送到3800 期待政策姿态更加积极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信证券策略周报:政策撑腰送到3800

经济短期不佳,政策将继续加码。3月份汇丰PMI预览值大幅低于预期,显示经济短期仍然不佳。从分项指数来看,主要是国内需求与就业拖累。1-2月,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4.2%,去年全年同比增长3.3%。利润下降与需求放缓、以及价格下跌导致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有关。从库存来看,工业产成品存货投资同比减少1316亿元,去库存明显加快,这拖累同期工业产出以及价格。从1-2月工业存货投资以及3月汇丰PMI来看,稳增长压力较大,后续政策会继续加码。

“一带一路”战略为“旧经济”带来“新引擎”,不同阶段行业受益逻辑不同,股价提前反应。3月28日“一带一路”方案出台,整体符合预期。“一带一路”是长期战略,相关行业也将长期受益。不同阶段行业受益逻辑不同,基本面改变也有先后顺序,但股价会提前反映预期的改变:第一阶段,交通、自然资源输送、通信网络等基建相关受益;第二阶段,通过我国产能输出、产业转移推动产业分工,高端装备(高铁、核电、电网等)、自然资源开发、清洁能源等行业会受益;第三阶段,经过设施联通和贸易联通后,交运和旅游会受益于人与物的流量增加。

投资者情绪变化将成市场干扰因素,但总体热情不减。近期市场的上扬主要是由于风险溢价下降引发,因为经济基本面较为疲软,同时无风险利率水平甚至有所上升,未来一段时间投资者情绪变化将成干扰因素,带来波动。4月将有两大因素值得观察:1、4月中上旬是否会出现外资流出(4月3日公布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与打新因素叠加的状态;2、中旬公布的经济数据是否会低于预期。总体来看,4月中上旬虽然宏观流动性有负面因素干扰,但由于货币政策放松(降准)预期,投资者热情不减。

1季度财报出台,4月重点跟踪2015年盈利预期变化,关注估值修复潜力大行业。我们统计了已公布2014年年报且有分析师覆盖的上市公司业绩情况,超预期比率为5年来最高,其中创业板改善最明显。通过分析近3个月2015年盈利预期变化,存在大幅边际改善的行业主要有非银行金融、纺织服装、电力及公用事业、传媒和餐饮旅游等,石油石化、煤炭、房地产和建材的盈利预期则下滑明显。如果进一步考虑行业相对沪深300估值的变化,则非银金融、交通运输、电力及公用事业等行业估值修复潜力最大,特别是如果1季度财报确认基本面改善的话。

市场判断:政策托底,抬高传统蓝筹估值可以帮到3800点,继续往上走需要基本面改善或成长故事。在3月策略月报中,我们基于稳增长、宽财政、宽货币的宏观逻辑,以及宽财政共识度将逐渐提升的判断,判断市场将走强,宏观政策、数据以及市场验证3月观点。展望4月,4月中旬公布的宏观数据可能继续下行,稳增长、宽财政、宽货币的逻辑仍然成立,但在为沪指保驾到3800点后边际效应会递减。而投资者情绪在突破去年12月份压力位后,也将面临考验。因此,我们认为,4月主板上行难度加大,但由于有政策托底,沪指大幅调整到3300点以下的概率也不大。

配置建议:更上一层楼需要拥抱短期难证伪的主题风口。展望4月份,我们认为在3800点以上政策继续抬升蓝筹估值的边际作用在减弱,在经济短期不佳、市场资金充足的环境下,拥抱风口上的较难短期证伪的主题应成为配置原则。建议关注两条投资主线:一是全面布局“新经济”背景下的技术创新带来的投资机会,从互联网拓展到先进制造、医疗等领域。二是把握“旧经济”重启的“新引擎”,包括“一带一路”和“消费升级”战略。此外,经济疲软将再度推升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建议关注大金融等受流动性推动的板块,如非银板块。在此基础上,4月份亮马行业配置如下:建材(20%)、机械(15%)、地产(15%)、电力设备(15%)、通信(15%)、医药(15%)、非银(15%);结合中信证券研究部各行业分析师自下而上的观点四月份推荐股票华新水泥天奇股份招商地产英威腾中兴通讯嘉事堂华泰证券宁波港、贵人鸟、鼎捷软件。

 

齐鲁证券策略周报:享受政策红利 仍然看好

我们之前一直强调三月份以来上涨的行情是在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政策刺激预期所主导的。从3月1日降息以来,所有申万一级行业均录得正收益,其中涨幅靠前的是电气设备、轻工制造、机械设备、农林牧渔等周期性行业。从行业涨幅排名来看,基本诠释了政策刺激的着力点是目前A股投资的主要方向。我们重申在经济见底复苏未被证伪的阶段,坚定看好短期市场行情,加仓迎接春季攻势的观点。

自贸区本周获批,“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和行动文件已经制定:3月24日,粤津闽自贸区获中央政治局批准,成为第二批自贸区试点区域。3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宣布:经各方努力,“一带一路”建设愿景和行动文件已经制定;随即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

“一带一路”战略意义重大:“一带一路”是中国经济长期战略规划: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畅通了中国经中亚、俄罗斯至欧洲(波罗的海);中国经中亚、西亚至波斯湾、地中海;中国至东南亚、南亚、印度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方向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一带一路”建设在化解中国产能过剩和外汇资产过剩、平衡内陆和沿海的经济差距、拉动国内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中国高端装备出口等环节上具有极高的战略意义。目前亚投行意向创始国已增至42个,各国合作细节将快速推进;且中国国家层面、各地方政府和企业都在积极规划和推进“一带一路”政策。建议关注受益于高端装备出口的高铁、核电、电力设备等行业以及国际业务拓展能力较强的相关个股。

国内区域经济带建设加速进行,重点关注京津冀一体化建设和福建自贸区:京津冀战略规划提出至今已有一年多,北京、天津、河北在两会中均将“京津冀协同发展”列为今年工作的重点,加之天津自贸区的获批,使得天津在京津冀战略规划中承接的建设重点逐渐清晰(天津自贸区定位离岸金融和融资租赁,承接京津冀地区,对接中韩自贸协定,体现北方港口枢纽。),加快推进京津冀一体化规划的进程,我们预计京津冀整体政策规划方案有望在二季度出台。福建自贸区包括了福州片区、厦门片区和平潭片区。侧重对台合作,在两岸经济发展基础上,兼具有政治上的作用,同时在“一带一路”愿景规划中,提出支持福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将海西建设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预计政策支持力度将高于上海自贸区,区域经济建设的政策高度将等同于京津冀一体化建设。建议关注京津冀地区的建材、钢铁、房地产、环保等行业和福建自贸区的港口、交运等行业。

市场观点和配置:A股仍然享受政策红利,短期仍然看好。我们认为在短期刺激股指上行的主要逻辑仍然没有被破坏,政策刺激的力度和频率仍然较高,在经济见底复苏无法证伪阶段,我们维持强烈看好短期的市场行情的观点。建议关注京津冀地区的建材、钢铁、房地产、环保等行业和福建自贸区的港口、交运等行业机会。同时我们建议关注:(1)目前周期股经过了两个月时间的调整,投资价值已经显现,建议关注一路一带、国企改革以及市场活跃后带起的券商行业投资机会。(2)建议超配地产行业,同时关注地产产业链上的中游行业:工程机械、建材、钢铁等行业。(2)在流动性宽松、市场风险偏好上升的条件下,重点推荐有色等资源股。(3)建议关注利率曲线下行导致负债结构改善的电力、银行等行业。(4)主题投资建议关注环保、互联网+等主题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lanl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