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央救市放大招 楼市春天再来临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去年以来,房地产明显低迷,新开工、销量、房价等走弱,政府开始陆续放松甚至取消限购政策。从去年4月开始,全国楼市逐步退出限购,全国46个限购城市已有41个退出限购舞台。此外,在金融上政府也对地产给予了支持。去年5月-6月央行、银监会相继喊话要大力支持首套住房需求;9月30日,央行联合银监会发文推出房贷新政,宣告“认贷不认房”、首套利率七折等相关政策,被市场称为“930新政”;10月财政部等三部委要求放宽公积金贷款,此后央行连续两次降息。近日国土部与住建部再发文稳楼市,为楼市健康发展定下良好基调,整体政策呈

相关阅读:《两部委的楼市新政,2015年,那是一个春天》

3月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下发通知,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20%;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购房,最低首付30%。

今日,继住建部、国土部后,央行等多个部委亦相继出台稳定房地产市场投资措施。央行出新政调整个人贷款政策,二套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降至四成后,财政部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营业税免征年限从5年改为2年。

财政部发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自2015年3月31日起执行。

去年11月以来央行两度降息,但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经济数据不如预期,上周公布的3月汇丰PMI初值创下11个月以来新低。近期各地纷纷出台稳楼市举措,国土部及住建部两部委近日亦出台了有关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更激发了市场对二套房信贷和税收等政策放松的预期。

今日盘中,市场即传出央行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届时有望宣布降低二套房贷首付比例。A股地产行业受此影响近全线飘红,10只个股封涨停。虽然随后多个媒体澄清央行今天下午没有发布会,但沪深300房地产指数收盘仍暴涨逾7%。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发现,历史上看,地产政策往往以组合拳形式出台,体现为如果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意图未达到,后续强化政策将在短期内接连出台。在这一过程中,利率、税收、首付(及利率)、信贷、供给、行政限购等手段都可能成为政策调控工具,中金等多家机构也判断本次政策依然会以组合拳形式出台,两部委文件的出台只是开始。今日三部委联合发文,表明“组合拳”正陆续出台。

宽松政策叠加宽松货币

去年以来,房地产明显低迷,新开工、销量、房价等走弱,政府开始陆续放松甚至取消限购政策。从去年4月开始,全国楼市逐步退出限购,全国46个限购城市已有41个退出限购舞台。此外,在金融上政府也对地产给予了支持。去年5月-6月央行、银监会相继喊话要大力支持首套住房需求;9月30日,央行联合银监会发文推出房贷新政,宣告“认贷不认房”、首套利率七折等相关政策,被市场称为“930新政”;10月财政部等三部委要求放宽公积金贷款,此后央行连续两次降息。近日国土部与住建部再发文稳楼市,为楼市健康发展定下良好基调,整体政策呈现宽松态势。方正证券房地产行业高级分析师赵若琼表示,超预期政策箭在弦上,更加宽松的地产政策叠加宽松的货币政策,最终将推动地产销量的回升。海通证券认为,从整体上看,政府希望地产回归到合理规范的路径上来,短期内可能着力于稳定地产价格。

地方楼市松绑“迫不及待”

值得注意的是,两会后释放出的信号也令松绑二套房贷款政策的预期变得更加强烈,有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几个月,差异化的二套房政策将向全国范围蔓延,降首付、推优惠利率等措施有望大面积出现。实际上,本月至今,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突破首付比例及利率的限制,自行制定二套房贷款政策。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1个城市24家银行正在执行“个性化”的二套房贷款政策。

如在青岛浦发银行分行规定二套房首付只需31%,重庆、成都、石家庄等部分银行二套房贷款利率降至基准1.1倍以下。而福建“闽八条”规定个人购买首套房后再次购买除别墅以外的住房,均可认定为“首改房”,享受首套房同样待遇。

除了首付和优惠利率外,调整公积金政策成为主要的手段之一。今年3月以来,已有多个地方出台楼市微刺激政策,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下半年以来,长沙、济南、苏州南京、武汉、贵阳等30多个城市对公积金贷款政策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调整。

地产股上涨伴随政策放松

东方证券指出,地产板块的驱动要素是行业政策和货币政策,后续政策会进一步兑现可能性较大,推动地产板块上扬。统计发现2008年以来地产板块持续上涨时均伴随着政策放松及销量回升。而反过来看,政策宽松的时期多数情况下伴随有地产板块上涨,但有一次例外,即2012年三季度,在成交量持续回升半年后,市场对宽松政策及逐渐走高的销量是否还能持续产生怀疑,地产板块下跌,而四季度销量继续提升,宽松政策没有扭转,地产板块出现补涨。

可以说,政府的组合拳政策对地产板块的压制或提振效果较为明显。分析认为本轮地产政策将推动行业景气提升进而提升行业估值。中金直言,2.0x P/B才是地产股估值天花板。目前,PB小于2的地产股包括:阳光股份福星股份城投控股世茂股份等。

除了估值,业绩也是市场看重的。据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统计显示,在132家上市房企中,已有68家公布了2014年度业绩财报,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50%的公司有8家,分别为浙江广厦东华实业等,涨幅翻番的就有5家。从年初至今的涨幅来看,累计涨幅维持在25%以下的业绩弹性较大的公司有浙江广厦、上实发展津滨发展中国国贸首开股份保利地产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调控 松绑 放松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