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带一路”公司半数业绩增长 更多机构争相持股(附表)


来源:中国证券报

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3月30日,共有24家“一带一路”概念上市公司披露2014年年报,尚未公布年报的公司中也有17家公司披露业绩快报。宁波海运2014年年报显示,中国建设银行-上投摩根阿尔法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云锦天成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进入十大流通股东行列。

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3月30日,共有24家“一带一路”概念上市公司披露2014年年报,尚未公布年报的公司中也有17家公司披露业绩快报。结合此前公布的2014年业绩预告来看,“一带一路”概念上市公司2014年业绩可谓喜忧参半。41家已经公布年报和业绩快报的公司中,22家公司实现业绩增长,16家公司业绩下滑,西安旅游神火股份、*ST建机三家公司2014年亏损。

《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目前公布,相关上市公司此前早已经开始布局“一带一路”战略。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工程施工、机械设备、高端装备行业公司有望受益,相关公司业绩也将得到提振。

业绩喜忧参半

兰石重装2014年实现净利润4.33亿元,同比增长776.59%,成为“一带一路”概念公司中业绩增幅最大的公司。不过,公司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是获得搬迁补偿。2014年,由于收到搬迁补偿,兰石重装营业外收支净额增加39224.94万元,属于非经常性损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影响,公司2014年度实现净利润为4961.14万元。其2013年实现净利润4937.35万元,2014年业绩仅同比略增。

受惠于航运市场的回升,招商轮船2014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亿元,成功扭亏。若剔除2014年和2013年船舶减值、拆售船亏损及拆船补贴等不可比因素,2014年经营性净利润约5.10亿元,同比增加5.58亿元。

中国中冶2014年实现净利润39.65亿元,同比增长33.01%。截至2014年年末,中国中冶工程类驻外机构95个,分布于38个国家和地区,共有在建工程157个。2014年,中国中冶海外新签合同额人民币170.53亿元,占公司新签合同总额的5.17%。

不过,大连港日照港深赤湾A中铁二局等“一带一路”概念公司2014年业绩出现下滑。2014年,大连港盈利下降23.7%,净利润减少主要是受搬迁补偿收益减少、人工成本增加、资产转固后折旧费用与财务费用的增加以及散粮部分业务量减少等因素的影响。需要一提的是,大连港已经在针对“一带一路”战略进行布局,根据大连港2014年年报,2014年公司加快了腹地战略布局,打造“一带一路”桥头堡,加强了与铁路、客户的合作,全年新开班列3条,口岸过境班列市场份额及知名度持续提升。

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印发《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文件提出,海上以重点港口为节点,共同建设通畅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这也为港口上市公司发展带来机遇,未来相关公司业绩有望得到提振。大连港在年报中称,港口行业发展正处于转型提质的关键时期,相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建设海洋强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设立自由贸易区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的实施,将推动港口行业进入可持续发展的新常态。

布局“一带一路”战略

对于一些海外施工公司来说,海外项目进展顺利,已经在业绩表现上带来积极变化。根据中工国际业绩快报,2014年公司实现净利润8.6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51%。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公司在执行的白俄罗斯纸浆厂项目、委内瑞拉比西亚火电站项目、厄瓜多尔大型医院建设项目群等项目进展顺利。

上述文件中提出,根据“一带一路”走向,陆上依托国际大通道,以沿线中心城市为支撑,以重点经贸产业园区为合作平台,共同打造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等国际经济合作走廊。“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将给多个产业带来发展机会。为抓住这一战略机会,多家上市公司在2014年年报中表明了发展方向。

兰石重装在年报中称,总体来看,国家宏观经济触底后逐渐稳定向好,国家大力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结合公司出城入园后产能的大幅提升,为公司创造了历史性机遇。2015年,公司将以兰州新区高端装备产业基地为依托,发挥青岛公司、新疆公司及移动工厂的优势,提升公司产能和装备技术水平,发挥公司在能源装备领域等方面的龙头示范带头作用。并且,围绕高端装备研发制造,建设以兰州市区总部高端技术研发及兰州新区设计制造基地、青岛开发区大型装备研发设计制造及产品出口基地、新疆能源装备制造基地三大产业基地。

招商轮船称,招商局集团2015年将贯彻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积极投身国企改革,大力推进产融结合,通过资本和产业的有效互动,发挥协同效益,以实现跨越式发展,预期将为招商轮船的战略发展提供更强力的支持和更多的商业机会。

更多机构争相持股

随着“一带一路”概念的持续升温,相关公司的股价持续上涨。尽管有一些机构选择获利了结,但从“一带一路”概念公司年报中披露的十大流通股东情况来看,相对于三季报数据,有更多机构跻身十大流通股东行列。

宁波海运2014年年报显示,中国建设银行-上投摩根阿尔法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云锦天成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进入十大流通股东行列。中工国际年报显示,博时价值增长贰号证券投资基金、大成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LOF)跻身十大流通股东。中铁二局新晋十大流通股东中,基金包括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广发小盘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发内需增长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中国建设银行-海富通风格优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公司包括MORGAN STANLEY &CO. R NATIONAL PLC.、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同时还包括张嘉纯、席君英、侍伟柏三个自然人。

渤海证券报告认为,“一带一路”战略将助推工程机械企稳回升。在修建公路和铁路的过程中,需求量最大的工程机械产品为挖掘机、装载机和推土机,并且这些机器的应用范围也最广,主要生产挖掘机、装载机和推土机的上市公司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徐工机械山推股份有望受益。另外,随着我国高铁里程的逐渐增多,我国高铁建设的经验进一步增强,南北在国际高铁市场中已经具备了较强的竞争能力,南北车有望受益高铁“走出去”。

综合近期券商发布的报告来看,“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还有望激活电力装备、核电“走出去”;在农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有望利好整个农业板块;“一带一路”也有望打开建材海外扩张之路,水泥、玻纤、管材等行业公司有望受益。

相关专题:2014年上市公司年报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业绩快报 一带一路 公司业绩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