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福耀玻璃H股首秀 国际化战略明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表示,之所以选择H股发行,主要是为福耀玻璃国际化战略的考虑,“我在美国、俄罗斯等地的布局和投资,都是为了福耀玻璃未来能够成为全球化的汽车零部件集团。”

本报记者 韩迅 香港报道

3月31日上午,福耀玻璃(600660.SH;03606.HK)H股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交易,每股发行价为16.8港元,最终募资70.6亿港元。福耀玻璃以18.70港元开盘,最终上涨13.095%报收19港元。

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表示,之所以选择H股发行,主要是为福耀玻璃国际化战略的考虑,“我在美国、俄罗斯等地的布局和投资,都是为了福耀玻璃未来能够成为全球化的汽车零部件集团。”

按照福耀玻璃的公告显示,公司本次全球发售H股总数为43967.96万股(可予调整及视乎超额配售选择权的行使情况而定),其中,初步安排香港股份占10%,国际发售占90%。

过去20年,福耀玻璃从福建省福清市一家玻璃厂成为中国最大的汽玻璃生产商,中金公司的数据显示,福耀玻璃在A股市场上累积实现了95倍的股价涨幅以及70亿元的现金分红,H股的投资者当然也希望在未来获得同样甚至更丰厚的回报。

福耀玻璃此前披露的2014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29.28亿元,同比增长12.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20亿元,同比增长15.76 %。在投资者眼中,这是一份过得去的成绩单,如何能保持平稳增长,海外市场显然是福耀玻璃必须争取的。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曹德旺解释了自己赴港上市的具体原因,福耀正在全力开拓国际市场,进军欧美汽车玻璃市场,“H股的上市让更多国际汽车厂商和投资者能够充分了解福耀,也让我们能够获得更多的融资渠道。”他还表示,“过去国际市场一直占福耀收入34%左右,香港上市后应会继续扩大。”

在上市现场,曹德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本次上市募集的资金45%将投入俄罗斯建设生产基地,“俄罗斯的投资是战略投资,因为作为福耀战略伙伴的日本、美国等主要汽车企业都在当地设厂,福耀必须跟随。”

事实上,福耀玻璃的国际化路线早已明晰。

年报显示,在国际汽车玻璃市场,福耀玻璃已取得世界主流各大汽车厂商的认证,在全球主要汽车产销区域已建立了4个设计中心,同时在美国和德国具备附件后续集成加工能力的物流中心已建立,随俄罗斯和美国等海外汽车玻璃制造基地的陆续建立和完善,将逐步扩大国际市场份额。

中金公司研究员奉玮认为福耀玻璃以美国和俄罗斯市场为站点,开始正式进军北美和欧洲市场,具有很好的前瞻性。从全球汽车销量布局来看,2013年美洲和欧洲市场仅次于亚太市场,分别达2439.6万辆和17934.9万辆,巨大的汽车销量意味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不仅如此,曹德旺还信心满满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未来的目标是把福耀玻璃做成全球第一市场份额的汽车零部件集团。

根据罗兰贝格提供的资料,按2013年的销量计,福耀玻璃已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的汽车玻璃生产商。“实际上,福耀和第一名的差距不大,福耀全球市场份额在20%左右,第一名也不过22%。”在一位持有福耀玻璃多年的基金经理看来,福耀玻璃成为全球第一指日可待。

按照罗兰贝格的估计,到2018年世界汽车玻璃的需求将达到5.3亿平方米,预计总的市场需求将达到近800亿元,是福耀玻璃目前营业收入的6倍多,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福耀玻璃2015年将在美国的俄亥俄州建成300万套汽车玻璃产能,2016年年底福耀将在美国建成30万吨浮法玻璃产能。而在俄罗斯市场,福耀已经在2013年建成了100万套的汽车玻璃生产线,按照公司规划,2016年公司还将建成2期200万套的汽车玻璃产能,同时于2017年建成45万吨浮法玻璃生产线,届时福耀在俄罗斯的工厂也将达到年产300万套汽车玻璃的产能。

中金公司预计,福耀玻璃海外业务将在2020年达到1500万套汽车玻璃产能左右,相对目前汽车玻璃产能增加约60%。

3月31日,福耀玻璃A股以单日下跌4.07%报收16.73元。(编辑 陈昊旻)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报告期 净利润 上市公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