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市公司“迷踪拳”隐现业务重构端倪


来源:中证网

表面上看似无奇的公告,却可能暗藏了更多信息。近来不少公司陆续发布控股权变更、核心管理层变动、股权质押以及重要股东增减持等相关公告,尽管并未涉及业务重组事项,但倘若仔细盘点各公告之间的来龙去脉与勾稽关系,这些“赛前迷踪拳”勾勒出相关公司业务重构战略的蛛丝马迹。

CFP图片  

CFP图片  

上市公司“迷踪拳”隐现业务重构端倪

本报记者 王小伟

表面上看似无奇的公告,却可能暗藏了更多信息。近来不少公司陆续发布控股权变更、核心管理层变动、股权质押以及重要股东增减持等相关公告,尽管并未涉及业务重组事项,但倘若仔细盘点各公告之间的来龙去脉与勾稽关系,这些“赛前迷踪拳”勾勒出相关公司业务重构战略的蛛丝马迹。

人事变更或成业务重构先兆

上市公司走马换将的人事变更,很多时候都与业务重组和资产整合搭上边。

最新的案例为上海梅林。今年3月6日,上海梅林发布了对董事会进行重组的公告,新当选的8位董事中有7位新人。当时市场人士猜测,公司董事会班子重组或是酝酿下一次资产重组的人事铺垫。不足一周时间,上海梅林果然宣布实际控制人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拟对公司筹划重大事项。

3月27日,上海梅林复牌并表示,拟向实际控制人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上海牛奶(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农场、川东农场等购买多项资产,同时拟向第一大股东出售上海正广和饮用水有限公司100%股权,通过本次业务重组,使公司打造肉业上下游一体化的战略目标初步成型。

事实上,近来不少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了人事变动公告,相关公司重组预期也开始升温。以艾迪西为例,公司3月10日连发两则核心管理人员辞职公告。看似淡若无盐,但有市场人士认为,这可能是实际控制人加紧通过人事“换血”以实现业务“换血”的先兆。

艾迪西在《公司董事长和董事的辞职公告》中表示,李家德因个人因素申请辞去第三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不再在公司任职;陈旭因个人原因辞去第三届董事会董事、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继续任职公司副总经理;申亚欣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继续任职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而在《关于公司总经理的辞职公告》中,刘子义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总经理职务,但继续任职公司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

早在2014年底,李家德便将其持有的艾迪西股份,全部转让给南通泓石投资有限公司等四家受让方,而泓石投资的实际控制人则是郑永刚,这也就意味着,郑永刚将取代李家德入主艾迪西。

郑永刚此前被冠以“衬衫大王”,如今更是在锂电池、稀土金融等多个领域布局。通过控制艾迪西,郑永刚旗下已经拥有了杉杉股份中科英华和艾迪西三家上市公司平台。继酝酿稀土资产注入中科英华之后,这个资本玩家如何“搞活”艾迪西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当然也存在类似杭州解百重组完成后才进行人事变动的情况,但倘若高管提前安排好,可以为业务重组的顺利进行铺路。”有投行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有些公司尚未停牌发布重组方案,但是一众高管的辞职和核心人员变更,或可以被看做部分公司业务换血的先兆。

尤其对于主营业务陷入持续低迷的企业而言更是如此。艾迪西此前主营水暖器材,上市后业绩持续低迷,最近4年净利润均在1000万元附近徘徊,主业增长天花板越来越明显,主营业务变更动力较强。有市场人士据此分析,在重组动力充足的背景下,加上资本大鳄郑永刚的入局,都将给公司业务调整带来很大的想象空间,而人事的变更将推动业务重组进程。

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粗略统计,3月以来,包括中科云网、金证股份三精制药、*ST银鸽等数十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人事变动公告,其中部分公司此前曾经筹划重组,另有部分公司主营业务天花板明显,重组动力较强。其中会否出现停牌重组,有待时间给出答案。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受让方 停牌 上市公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