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ST大荒净利8亿 脱帽无虞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30日晚间,*ST大荒发布2014年年报。在连续两年亏损后,*ST大荒2014年营收51.09亿元,同比下降45.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亿元。这也意味着,*ST大荒将能脱星摘帽。

实习记者 马春笛

本报记者 李 江 北京报道

拨云见日。

3月30日晚间,*ST大荒发布2014年年报。在连续两年亏损后,*ST大荒2014年营收51.09亿元,同比下降45.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亿元。这也意味着,*ST大荒将能脱星摘帽。

*ST大荒目前主营四大行业:农业、工业和贸易、房地产、金融。拥有16家农业分公司,上千万亩耕地的土地承包收入是公司最稳定的利润来源。另外,房地产项目以及公司参股的大兴安岭农业商业银行都获得比较不错的投资回报。

据业绩预盈公告显示,2014年,*ST大荒所属16个农业分公司及公司总部预计盈利9.1亿元;旗下6家工业和贸易企业由于产能过剩或者经营不善等历史原因,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北大荒米业、北大荒纸业、北大荒龙垦麦芽、北大荒鑫亚经贸净资产自2012年起便均为负值,这也拖累*ST大荒的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

为了避免退市,*ST大荒通过剥离米业、转让股权、精简人员、停业整顿等手段实现止亏。

其中,大股东的出手救急,对公司的起死回生起了关键作用。

2014年初,*ST大荒将其持有的98.55%股权的北大荒米业公司出售给大股东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同时,按照国资招拍挂的程序将所持有的北大荒希杰股权资产进行转让。据*ST大荒测算,出售北大荒米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北大荒希杰食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股权,形成非经常性收益6.8572亿元;合并财务报表预计实现净利润7.45亿元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1亿元左右。

另外,精简浩良河化肥公司人员、租赁麦芽公司、停产北大荒纸业。对于亏损最多的鑫亚公司2013年起便实行人员解散,停业整顿、留守清欠。2014年,浩化分公司减亏约0.6亿元;龙垦麦芽公司同比减亏0.72亿元;北大荒纸业同比减亏0.27亿元;鑫亚经贸同比减亏1.17亿元。

至此,2014年*ST大荒实现归属于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亿元,同比增加11.77亿元;实现每股收益0.45元,同比增加0.66元;资产负债率31.48%,比年初下降32.49%。

根据年报数据,*ST大荒十大流通股股东多数为散户。

余明伟、胡宗利、徐茂根、朱晴波、张连凤等五人年底进军占据*ST大荒十大流通股股东五席,其中余明伟持股占比0.28%。而瀚亚投资、科威特政府投资局两家QFII及中国银行富兰克林证券基金、罗宇峰、任香、胡元明三名自然人提早撤退。

*ST大荒方面指出,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造。作为黑龙江农垦系统旗下的资本平台,*ST大荒很可能要注入部分大股东集团旗下的优质资产。

上述长江证券人士:“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造,大股东必然要退出一部分,引入民企或者外资,其中,首先要做的就是提高北大荒的市值。”

*ST大荒公司人士表示,“公司在积极与国内知名商业企业和电商企业合作,将传统农业与新兴互联网结合,这是顺应政策也是顺应互联网化趋势。”

在“互联网+”的大趋势下,传统行业纷纷触电触网。钢铁行业中的上海钢联在打造电商平台后,频频成为资金炒作的热点。(编辑 李新江)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流通股 净利润 上市公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