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墨西哥否认邀中国参与建新机场 中方称不知情


来源:环球时报

驻墨西哥特派记者 李强 王骁波 特约记者 王晓雄】墨西哥城机场集团当地时间3月31日晚发表声明,否认英国路透社此前关于“墨西哥希望中国参与新机场建设”的报道,并表示将通过正常的招标流程决定建设方。英国福斯特建筑事务所、FR-EE与荷兰机场咨询公司获得墨西哥新国际机场的设计权;墨西哥城空港集团(CMAG)获得新机场特许经营权。

【环球时报报道驻墨西哥特派记者李强王骁波特约记者王晓雄】墨西哥城机场集团当地时间3月31日晚发表声明,否认英国路透社此前关于“墨西哥希望中国参与新机场建设”的报道,并表示将通过正常的招标流程决定建设方。路透社3月31日援引一名熟悉墨西哥政府计划的消息人士的话称,墨西哥正在努力吸引中国国有企业参与一项耗资100多亿美元的新机场建设项目,希望借此弥补因高铁招标纠纷而受到影响的中墨关系。该报道随即被《宇宙报》、《每日报》等墨西哥主要媒体转载。中国政府3月31日也表示对该项目并不知情。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目前尚未有中国企业明确表示要竞标该项目。

墨西哥城新机场是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搞的标杆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据《环球时报》驻墨西哥记者了解,墨西哥城现有的贝尼托·华雷斯国际机场,是拉丁美洲第二繁忙的机场,仅次于巴西圣保罗国际机场。但机场空间和设施严重跟不上需求,2012年,该机场客流量曾超出正常运力50多倍。在涅托上台之后,决定在现有机场基础上进行扩建。去年9月,墨西哥公布建设计划,总投资为1690亿比索(约合131亿美元),一期建设将包括3条可同时起降的跑道,一座新航站楼,旅客年吞吐量将为5000万人次,预计2018年完工;二期建设将达到6条跑道,旅客年吞吐量将为1.2亿人次。工程共分为5期,总工期将长达55年。

路透社报道称,墨西哥政府官员认为,中国国有企业参与该机场建设将有助于缓和中方情绪。此前,连接墨西哥城和克雷塔罗的高铁项目起初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的财团中标,但该项目随后被无限期搁置。上述消息人士表示:“墨西哥希望通过新的项目向中国表达诚意。”该消息人士透露,墨西哥相信中国公司能与墨西哥城新机场的设计师诺曼·福斯特密切合作,这位设计师曾设计过北京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月31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并不知道这个机场建设项目,但同时表示:“中国政府一贯支持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国门,与其他国家开展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在内的合作。”路透社称,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交通建设等在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有经验的中国公司未予置评。中铁建相关人士4月1日对中国媒体表示,“暂未考虑墨新项目”。

上述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墨西哥政府会邀请特定企业参与招标。对此,墨西哥交通部发言人罗德夫·冈萨雷斯说:“从我掌握的信息来看,我们并未向特定的机构或公司发出邀请。那些拥有最好的设备、最强的技术和财力的公司应该参与。”

墨西哥交通与通信部长鲁伊兹·艾斯帕萨此前率团访问北京期间向中方表示,墨西哥欢迎中企参与机场建设项目。墨西哥参议院亚太委员会高级委员丹尼尔·阿维拉说:“这是在向高铁项目中受挫的中国企业示好。”

墨西哥仍在考虑如何分割大型项目,包括将不同规模的工程分给不同的承包商。尽管已经就某些机场项目签订了合同,但利润最为丰厚的建设项目尚未签署。据悉,从今年年初开始,墨西哥交通部将对墨西哥城新国际机场修建项目进行共计35项招标,包括地面服务、水利工程和道路建设。目前已有多项招标完成。英国福斯特建筑事务所、FR-EE与荷兰机场咨询公司获得墨西哥新国际机场的设计权;墨西哥城空港集团(CMAG)获得新机场特许经营权。▲                                              

[责任编辑:zhaoyl1]

标签:新机场 中方 墨西哥总统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