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大荒靠卖“家当”成功摘帽 增收基本靠“地租”


来源:新华网

资料显示,北大荒拥有936万亩耕地和360万亩可垦荒地,是我国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农业类股份有限公司和商品粮生产基地,具有明显的规模、资源、技术、装备、管理及绿色产品优势。从现有收入状况来看,“商品粮”、“技术”、“装备”、“管理”等业务的收入与“土地”出租收入相比,可谓相形见绌。

新华食品北京4月3日电(芦超)4月2日,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大荒”)停牌。与以往停牌不同的是,这一次停牌是因为要摘掉“戴”了一年的“ST帽”。

3月31日,这家中国最大的农业上市公司发布了其2014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7.99亿元,营业收入51.10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5.58%;基本每股收益为0.45元每10股派3.90元(含税),而上年净利润为-3.77亿元。

新华食品从北大荒的年报里发现,仅凭“处置子公司丧失控制权取得的投资收益”一项,北大荒获益就达6.87亿元左右,占净利润的85.88%。

赚利润基本靠卖“家当”

变卖分子公司的资产或股权,从而在年报里实现盈利是很多业绩难看的上市公司常用的一种手段。

由于2012年度、2013年度连续两年经审计的年度净利润为负数,北大荒在2014年3月28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即通常所说的戴上“ST帽”。ST公司如果连续三年净利润亏损,便难逃退市的厄运。

北大荒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收购、出售资产和企业合并事项共涉7项(如下表)。新华食品梳理表格中7份公告发现,2014年,北大荒出售部分农机、辆等资产所获收益约为1304.01万元,转让北大荒米业集团有限公司股权获益为6161.38万元,转让北大荒希杰食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大荒希杰”)所属友谊分公司资产获益1578.23万元,转让北大荒希杰所属卫星分公司资产获益1891.54万元,转让北大荒希杰全部股权资产获益8550.79万元,转让北大荒汉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股权获益631.82万元,减持黑龙江北大荒全利选煤有限公司股份获益757万元。

公司收购、出售资产和企业合并事项表

将上述7项所获金额相加得出变卖分子公司的资产或股权金额总计却只有2.09亿元,与报表中6.87亿元的处置子公司丧失控制权取得的投资收益相差约4.78亿元。这4.78亿元从何而来,便不得而知了。

增收入基本靠收“地租”

北大荒的收入中,最令所有上市公司艳羡的莫过于“土地承包收入”一项。

公司年报显示,2014年北大荒土地承包收入约24.62亿元,约占营业收入48.18%。

资料显示,北大荒拥有936万亩耕地和360万亩可垦荒地,是我国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农业类股份有限公司和商品粮生产基地,具有明显的规模、资源、技术、装备、管理及绿色产品优势。从现有收入状况来看,“商品粮”、“技术”、“装备”、“管理”等业务的收入与“土地”出租收入相比,可谓相形见绌。

此外,年报显示,土地承包收入毛利率为100%。出租没有成本的土地,变卖了那么多的资产和股权,2014年公司的管理费用却上涨了13.94%。

办企业基本靠“蛮干”

在上述7项股权资产转让事项中,北大荒希杰的股权转让最令人匪夷所思。

成立于2008年10月21日的北大荒希杰,由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和韩国希杰第一制糖株式会社(下称“韩国希杰”)共同出资组建。其中,北大荒占股51%,韩国希杰占股49%。公司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方便食品、饲料以及米糠蛋白。其中,米糠蛋白主要由北大荒希杰哈尔滨平房开发区工厂(下称“平房工厂”)生产。

据了解,平房工厂于2009年4月进行试生产、2012年全部停产,停产的主要原因是该米糠蛋白生产线没有进行中试和成熟工厂化生产的经验,整个生产线存在着很多不合理因素,导致生产线一直未能连续生产,开工率不足50%,在试生产这3年间,北大荒希杰持续亏损。

鉴于北大荒希杰持续亏损,2013年3月,北大荒以1美元的价格回购了韩国希杰所持49%的股份。尽管回购股份价格不高,北大荒仍于2014年5月以8550.79万元变卖了注册资金2.1亿元的北大荒希杰的全部股权。

既然了解生产线还在试验阶段,尚不足以承担重大的生产任务,为何还注入巨资开工建厂,并且在试生产3年之后才发现故障?

新华食品就上述情况联系了北大荒的董事长兼董秘刘长友。截至发稿前,对方仍无回复。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停牌 净利润 上市公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