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元达遭金信诺状告掏空资产 开庭前玩“快闪”


来源:华夏时报

开庭前三元达玩“快闪”

本报记者许金民成都报道

因一笔尚不足700万元的赔偿金额,近日深交所两家上市公司金信诺(300252.SZ)、三元达(002417.SZ)撕破脸皮,正上演着一出类似“警匪追逐”的大戏。

去年8月,金信诺将参股子公司三元达海天告上法庭,痛斥对方蓄意配合大股东三元达掏空资产,要求原价回购股权。孰料官司曝出之后,三元达便决定转让股权,打算远离是非。

眼看着“凶手”就要逃跑,金信诺怎肯善罢甘休?上月该公司再递诉状,将三元达也列作被告,此案现已获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并定于4月15日开庭审理,谁是谁非当有结论。

金信诺已追至跟前,三元达唯有“狂踩油门,星夜潜逃”,4月2日公司披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已将三元达海天股权售出。

斥恶意掏空合资公司资产

三元达正停牌谋划卖壳,百忙之中,该公司近日仍抽身前往西安办理工商变更登记,4月2日公告手续完成,已经卖出所持三元达海天股权。

三元达海天曾是三元达的子公司,成立于2011年12月,股东共有四位,分别是三元达、海天天线(08227.HK)、金信诺以及任玉文;其中,三元达持股比例为80%,是大股东。

当初三元达的出资金额为6400万元,全部来自超募资金,这次股权转让的价格却仅为1365.07万元,属亏损交易。

对此,三元达解释:“三元达海天成立之后,业务一直未能达到预期,此次转让将收回部分募集资金并用于补充公司流动性,有利于重新优化战略布局,提高公司管理和运作效率。”

财报显示,2011-2013年三元达海天从未盈利,去年1-10月仍亏损468.69万元;截至评估基准日,该公司的净资产仅1706.34万元。

三元达给出的说法无可挑剔,股权转让却另有隐情,原来这家合资公司正将三元达拖入到一场官司之中。

3月17日,另一家上市公司金信诺披露已向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诉状,决定起诉三元达、三元达海天。

金信诺在诉状中指出,2014年5月4日、20日,三元达海天曾分别召开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将SG128多探头球面近场三维全息电扫描天线测试实验室转让事宜,接盘方为三元达的子公司西安三元达,交易价1817万元。

“这个实验室在国内是首屈一指的,也是唯一的,客户包含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金信诺董事会秘书李辉4月2日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

鉴于此,金信诺投票反对这项交易,无奈因持股比例太低,决议仍获得通过。

然而,2014年7月三元达却再将拿到实验室所有权的西安三元达,以3倍的价格即5500万元转让给第三方陕西海通天线。

金信诺痛斥,三元达的行为是恶意掏空三元达海天的优质资产,交易由三元达一手操纵,三元达海天具体实施,目的是为了获利,并以此弥补三元达的巨额亏损。该实验室2014年遭剥离之后,三元达海天的固定资产、净资产已由年初的1997万元、2175万元分别“缩水”为311万元、1376万元,生产经营日趋恶化,并濒临破产。

为此,金信诺请求法院判令三元达、三元达海天支付671.53万元侵权损害赔偿金。

情节类似警匪追逐片

三元达2010年6月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之后业绩逐年下滑,现已预告2014年将再度亏损,亏损金额为3.25亿元。4月29日披露2014年年报之后,该公司股票将“披星戴帽”。

金信诺指责三元达恶意掏空合资公司资产以弥补其自身亏损是否成立,很快就会有结论。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现已宣布,4月15日上午将开庭审理此案。

只是这次诉讼留下诸多谜团,按照起诉书中的说法,三元达倒手实验室赚入千万,为何金信诺仅要求赔偿671.53万元?

这还得从另外一场纠纷说起。原来,金信诺并非三元达海天的发起人,它们之所以参股,股权来自另一家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海天天线。

因无力偿还所欠金信诺的货款及逾期利息,经西安市仲裁委员会调解,2013年12月海天天线同意用三元达海天9.5%的股权抵偿债务,这笔债务的金额就是671.53万元。

由此可见,金信诺这次起诉,不过是要求三元达、三元达海天原价回购其所持股权而已。

其二,金信诺入股三元达海天9个月后,2014年8月曾起诉过三元达海天,诉讼理由与本次相同。为何他们这次又将三元达列作被告,再度起诉?

4月2日,在接到《华夏时报》记者的来电之后,三元达方面一位工作人员透露:“那场官司他们输了。”由此为外界勾画出一场类似“警匪追逐”的大戏。

也就在金信诺起诉三元达海天之后,2015年1月,三元达迅速宣布对外转让三元达海天所有股权,计划跳出是非漩涡,接盘方为梁开明。

熟悉三元达的投资者应该清楚,梁开明早年曾就职于三元达河南办事处、销售二部、北京分公司、网优事业部,现已离职。

“我们本来没打算告三元达。”李辉透露,“三元达这次停牌重组是卖壳,可能也是觉得行业没什么前景,加上原来那帮‘开国元老’赚了钱,没了创业时期的激情,不想干了。”

三元达计划“跑路”,金信诺自然不肯善罢甘休,在一审败诉之后,他们决定再度起诉,这次将三元达也列作被告。

按照李辉的说法:“三元达仗着自己是三元达海天的大股东,公然欺负小股东。我们就是要争口气,要让外界评一评理。”但他没有回应公司的这次起诉是否意在给三元达的重组“添乱”。

面对金信诺的“纠缠”,三元达唯有加速开溜,公司于是赶在开庭审理之前将三元达海天股权脱手。

三元达不愿意继续缠斗,却也留下了“把柄”,为重组平添了些阴影。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三元达并没有披露他们已遭金信诺起诉,对此,公司解释:“这件事没有达到披露标准。”而去年8月他们又披露了金信诺起诉三元达海天,如此选择性信披,该如何解释?

对于官司是否会导致重组失败,三元达方面也没有把握,“我们当然希望重组成功,但也不能说一定就会成功。”上述工作人员回应。

[责任编辑:liuqi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