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荣俱荣 基金纷纷“抱团”牛股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于连续两年亏损,深市上市公司一汽夏利(000927)被深交所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其股票简称已被更名为“*ST夏利”。从个股来看,截至去年年末,汇添富基金旗下共15只基金持有中国平安、12只基金持有新南洋、12只基金持有华信国际,11只基金持有东方财富。

由于连续两年亏损,深市上市公司一汽夏利(000927)被深交所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其股票简称已被更名为“*ST夏利”。在其近期公布的去年年底的十大流通股东中,赫然出现了王亚伟掌舵产品的名字,交银施罗德基金旗下亦有两只产品在列。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在很多今年表现出色的牛股背后,都扎堆出现了基金的身影。对于基金扎堆持股的现状,有评论人士提醒,投资者需留意基金“相互抬轿”的现象。

基金“抱团”牛股

近日,一汽夏利由于连续两年亏损被深交所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然而这只看似基本面不佳的股票其实颇受机构青睐。近日披露的2014年度公告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昔日公募“一哥”王亚伟所管理的两只产品作为新进股东列入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之内,交银施罗德旗下的两只基金同样出现在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之中。截至4月3日收盘,该股股价今年以来上涨逾21%。

事实上,基金“抱团”持股的现象在牛市中并不罕见。以博腾股份为例,此前,该公司年报推出10转15股派1.16元的利润分配方案。受利好消息提振,该股连续4天涨停。今年以来,博腾股份已经上涨109.02%。从其背后的十大股东名单来看,中邮基金占据了重要地位。

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博腾股份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的前4位均被中邮基金旗下的基金产品占据,4只基金均在去年第4季度增持该股。具体来看,列在名单中的4只中邮系基金分别为中邮核心成长、中邮核心竞争力、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以及中邮核心优势,4只基金共计持有该公司逾1082万流通股,占比逾39%。鉴于博腾股份今年以来表现出色,中邮基金旗下的相关产品或浮盈可观。

今年以来股票市场风口轮换,而当我们探寻风口之时,总是能发现部分基金早已提前潜伏。高铁板块自去年4季度就开始备受关注,而公募基金同样重仓入驻。此前披露的公募基金4季报显示,高铁龙头中国北车被列入16只基金的重仓股名单中,而中国南车也引来13只基金驻扎。高铁配套设施概念股的背后,也同样不乏公募基金的影子。主营防水卷材和防水涂料广泛应用于地铁暨城轨的东方雨虹在去年年末被26只基金扎堆持有;轨道交通电气和自动化设备供应商鼎汉技术现身10只基金的重仓股中。

以上所提及的高铁相关概念股今年以来悉数上涨。截至4月3日收盘,中国北今年以来上涨159.30%、中国南车上涨166.30%、东方雨虹上涨34.31%、鼎汉技术上涨49.22%。

“抱团”风险隐现

事实上,在牛市中,有多只个股今年以来股价接连上涨,抱团这些股票的基金很有可能“一荣俱荣”。以汇添富基金(微博)为例,公司旗下主动股基普遍有超越同类基金收益均值的表现,可谓今年一季度的大赢家之一。

从个股来看,截至去年年末,汇添富基金旗下共15只基金持有中国平安、12只基金持有新南洋、12只基金持有华信国际,11只基金持有东方财富。截至4月3日收盘,以上所提及汇添富扎堆持有股票悉数上涨,其中新南洋今年以来股价上涨逾125%。数据显示,一季度700余只主动偏股方向基金的算术平均收益率为29.6%,汇添富旗下主动管理的偏股方向基金的算术平均收益率则达51.87%,在81家基金机构中排名第1。

然而从另一方面来看,抱团持股带来的结局也有可能是“一损俱损”。如果基金扎堆持有的股票最终不能如人所愿,相关基金的投资金恐将遭受损失。

以上述基金“抱团”持有一汽夏利的现象为例,有分析师认为,从业绩来看,一汽夏利其实乏善可陈。基金扎堆一汽夏利或是豪赌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该分析师指出,如果一汽集团能够力争在2016年实现整体上市,那么一汽夏利在明年被整体上市后的一汽集团吸收换股合并后消亡,也就不存在退市的问题了。然而,有评论人士表示,如果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失败,一汽夏利的前景或将并不乐观。

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出现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持有同一只股票的情况,也有可能是为了给公司旗下的明星基金产品抬轿,增加其吸引力。据了解,为崭露头角,很多基金公司也不惜重金打造明星基金。同时,该人士还指出,一直以来市场运行都是存量资金之间的博弈,这个过程不完全以企业和行业的盈利为依据。因此一旦大额资金从某只小股票中撤出,很容易引起该股股价的下跌。

(中国经济网)

楚天高速+10.07%

华峰氨纶+10.04%

天源迪科+10.03%

中材科技+10.03%

泰胜风能+10.03%

泛海控股+10.02%

楚天高速+10.07%

华峰氨纶+10.04%

天源迪科+10.03%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基金产品 基金持有 鼎汉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