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一轮电改潮涌 四主线挖局深度机遇


来源:中证网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新一轮电改的重头戏,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拉开电改序幕。而且此次新电改相比之前,有几个主要突破。

中证网讯 据媒体消息,国家电网公司近期发布《国家电网公司促进新能源发展白皮书》,响应新一轮电改。

有机构认为,今年特高压建设密集开工,将带来输变电、电网等相关设备需求的提升;同时新电改方案近日下发,也将打破行业垄断,促进行业健康快速发展;对于电工电网公司来说,将产生实质性的利好;对此,相关受益股可适当关注。

白皮书预测,未来风电、太阳能发电还将保持快速发展。“三北”地区仍然是我国未来风电开发的重点地区,2020年本地消纳将占60%,跨省跨区消纳将占40%。要实现我国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和高效利用,需要针对当前的突出问题,从电源、负荷、电网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全面提升电力系统消纳能力,推动新能源又好又快发展。

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风电规模最大、光伏发电增长最快的国家。2014年我国并网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全年发电量近1800亿千瓦时,相当于一个中等发达省份的全年用电量。

国网公司新闻发言人张正陵表示,截至2014年底,国家电网公司累计建成新能源并网及送出线路4万千米,其中风电3.7万千米、太阳能发电2625千米。今后每年将建设2700万千瓦新能源并网工程,保障2020年前风电年均新增规模1700万千瓦、光伏发电1000万千瓦装机并网。

国家电网公司计划,2015年开工建设锡盟-山东、蒙西-天津南特高压交流工程,酒泉-湖南、宁东-浙江、锡盟-江苏、山西-江苏、上海庙-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等7条新能源配套跨区输电通道,加快推进张北-赣州等特高压工程前期工作。推进“三北”地区河北丰宁、吉林敦化、黑龙江荒沟、山东文登、山东沂蒙、陕西镇安等6座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建设福建厦门柔性直流工程等5个新能源创新示范工程。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新一轮电改的重头戏,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拉开电改序幕。而且此次新电改相比之前,有几个主要突破。

首先,放松了竞争环境的约束,引入竞争,引入社会资本,发电侧与售电侧的市场主体直接联系,输配环节不再决定交易,而是发与售之间的中间供应。

其次,新电改将节能减排、构建新型的电力治理体系作为了目标之一,充分考虑了能源的重要性,而且,电网不再是上网与销售电价的决定者,输配的定价将直接参照输配电成本由政府决定。

中商产业研究院行业分析师马思明表示,这意味着此次新的电改方案,将市场化作为核心内容,将电力商品的属性进行还原,把电价交给市场决定,同时,努力搭起电力市场体系,使电力资源进行更好、更合理的配置。除此之外,电力市场上的垄断也逐步打破,竞争性的东西也会逐步放开。

华泰证券建议从以下四个方面深度挖局新一轮电改投资机遇:

一是从电价的市场化来看:在目前电力供给宽松,机组产能利用率不:高,新能源电价获得政府背书的市场环境下,不论是放开售电侧还是实施竞价上网,都将导致上网电价的竞争,水电企业以及上网电价相对较低火电企业将率先获得电价的竞争优势,其盈利提升空间显现,如长江电力国投电力川投能源桂冠电力黔源电力

二是从售电参与主体的开放来看:5类企业将成为新的售电主体,其中节能服务企业、分布式能源运营企业以及大型电力企业将尤为受益,分布式能源突破体制性障碍,发展空间将得到释放,节能服务企业将摆脱目前受上下游挤压的市场地位,五大发电集团以及省属能源平台将获得更强的市场地位。推荐节能服务类企业动力源智光电气天壕节能及三板东润环能等;分布式能源类企业京运通森源电气中利科技江苏旷达爱康科技、三板中海阳等;大型电力企业及地方龙头企业:国电电力华能国际华电国际皖能电力建投能源深圳能源等。

三是从电网垄断权力的削弱来看,此前地方电力公司在电量的获得、输电线路的建设方面处于弱势地位,新的电改方案将使地方电网公司摆脱不公平的竞争地位,推荐广安爱众、天富能源、通宝能源。

四是随着我国电改的逐步深入,区域性、全国性乃是全球性的能源互联互通网络也将随之逐步建设、完善,能源互联网在我国仍处于发展初期,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以区域性模式进行试点建设。处于发电和售电环节的企业在数据采集等方面具备先天优势,同时部分以合同能源管理为主业的公司,也在重点开拓这一领域的市场。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张正陵 电力 电网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