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永辉定增引入百年老店 牛奶公司成第一大股东


来源:中国经济网

4月7日,永辉超市公告募资57亿元,引入百年老店牛奶有限公司的定增方案终于实施。在本次方案完成后,后者将直接成为永辉超市第一大股东,并且在董事会层面将引入2名来自牛奶公司的董事。

永辉超市(601933,收盘价11.81元)全国战略布局已经加快。

4月7日,永辉超市公告募资57亿元,引入百年老店牛奶有限公司的定增方案终于实施。在本次方案完成后,后者将直接成为永辉超市第一大股东,并且在董事会层面将引入2名来自牛奶公司的董事。

百年老店成第一大股东

永辉超市4月7日公布了定增方案的实施结果,本次向战略投资者TheDairyFarmCompany,Limited(牛奶有限公司),定增8.13亿股,发行价7元/股,锁定期三年,共募集资金56.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方案实施完成后,牛奶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已经上升至19.99%,直接超过了董事长张轩松合计19.75%的持股比例,成为了公司名义上第一大股东。本次定增股票牛奶有限公司锁定期三年。另一方面,公司董事会进入2名来自牛奶有限公司的董事。

不过除了张轩松,张轩宁还直接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12.19%,兄弟两人合计持有公司31.94%的股权,作为永辉超市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地位没有改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牛奶有限公司大有来头,公司成立的时间是1896年,可谓一家百年老店,而从该公司的发展情况看,牛奶有限公司是牛奶国际在香港的主要经营实体。截至2013年12月31日,牛奶有限公司经营308间超市(内地市场无经营超市业务)、916间便利店、366间健康美容商店以及3间家居用品商店。

牛奶有限公司还全资拥有内地的万宁(Mannings)业务和持有PTHeroSupermarketsTbk(一家印度尼西亚的从事零售业务的上市公司)17.18%的权益。牛奶有限公司同时间接持有美心(Maxim’s)50%的权益,美心是一家著名的餐饮业公司,在中国内地、香港、澳门等地从事饭店、快餐销售、蛋糕店、咖啡店以及公共餐饮业务。

全国战略布局提速

上述定增募集的57亿元巨资,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比如快速扩大公司的经营规模,提升市场份额,并适时参与行业兼并收购。而本次永辉超市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牛奶有限公司,双方将在全球采购、食品加工与安全、自有品牌产品的开发、高端超市、信息技术与电子商务、人员借调与培训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有券商行业分析师认为,上述57亿元定增资金到位将会在几个方面助力永辉超市跨越式发展,首先,线下开店提速,年均开店有望由过去三年50家提升至60~70家水平;其次,“互联网+”供应链升级,互联网战略作为公司重点发展方向,今年中期互联网战略有望落地;第三,超市行业参股/并购有望展开。

一位长期跟踪永辉超市的机构投资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牛奶国际的优势体现在商品、供应链资源、员工培训等,这些都将是未来合作的看点。在本次入股的资金中大概有40亿元用于开店,折合店面数150~200家,4亿元将用于信息化升级及电商,1亿元用于中央厨房,7亿元用于物流及食品安全监测,5亿元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另一方面,在当前市场关注度比较高的电商方面,一位近期调研过永辉超市的机构投资者表示,公司电商平台构想手机端永辉微店APP,主要是线上下单、线下提货模式,2014年已经在福建、重庆、北京完成试点,PC端平台预计2015年5月1日上线。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牛奶 上市公司 食品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