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称资源税改革将由铁矿石延伸至其他矿石领域


来源:财联社

  据了解,目前业界对上述资源税改革方案充满期待,而该方案亦被解读为国家层面对矿石行业的一次实质性的减负动作。其中,大牛矿区的铁矿石总资源量合计约9809.5 万吨,占公司铁矿石权益储量近80%,采选处理矿石生产规模200万吨/年。

财联社8日讯,李克强总理今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强调,为改善铁矿石企业生产经营环境,促进结构调整,支持上下游产业协调发展和升级,保障国家资源供应安全,自5月1日起,依法适当下调铁矿石资源税征收比例,减按规定税额的40%征收。

此前据媒体报道,财政部牵头、工信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参与起草的铁矿石资源税改革方案,已进入最后阶段,有望于近期下发。《铁矿石行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也或将以工信部2015年部级规划的形式于年内出台。

还有消息称,国家正在牵头出台国内矿石补贴政策,市场流传有两个版本,一个版本是按照国内矿品位给予补贴,品位越低矿石补贴越大;另一个版本则是每吨给予6元的补贴。但相同的说法是,补贴政策可能在4月中旬出台,也是在非常时刻采取的非常手段。

据了解,目前业界对上述资源税改革方案充满期待,而该方案亦被解读为国家层面对矿石行业的一次实质性的减负动作。

此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朱继民曾以铁矿石为例明确指出,矿价跌到每吨70美元时,已经有一批铁矿山停产或倒闭;若价格跌到每吨60美元,还会有更多铁矿山停产或倒闭,一旦打破大的平衡,势必严重影响国内矿企的生存发展。

“国际上非主流矿减产停产、国内中小矿山减产停产,铁矿石供需形势可能发生逆转”。朱继民表示,目前国内矿企税负约占整个收入的25%,若能将税费降到合理水平,显然有利于跟国外矿企进行竞争,他由此预计“今年矿产资源税肯定要改革”,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也将继续建议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尽快出台降低国内矿山税负的措施。

关于矿石税费等问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屈秀丽也表示,当前国内铁矿企业税费种类近三十种,除常规的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外,还有资源税、燃油税、矿产资源补偿费等名目繁多的特殊税费项目。

屈秀丽介绍,目前国内矿企反映最多的是资源税负较重,中国矿石资源税是从量计征,以原矿产量来计算,每吨征收12元左右,折算成铁精矿每吨在50~60元。

不难看出,业界对矿石资源税改革的呼声已到了不得不重视的层面。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税收政策研究室主任张学诞表示,目前对于资源税的改革,已基本达成了一个基本共识,即对价格波动比较大的矿产资源,改成从价定额征收,并且在资源品价格走低的时候,推出改革。

据分析,资源税改革的基本逻辑是从铁矿石入手,然后延伸至铜矿等其他矿石领域,以切实降低矿企在自身经营层面之外的压力。研究机构认为,一旦铁矿石资源税改革实质性启动,将明显改善国内矿企盈利能力,相关产业链上市公司有望迎来报复性反弹。

西部资源(600139)主要从事铜矿、铅锌矿等有色金属采选业务,目前正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公司拥有多家涉矿子公司,其中,阳坝铜业拥有杜坝铜矿采矿权、阳坝铜矿采矿权和铁炉沟铜矿探矿权,杜坝、阳坝的矿石保有量分别为116万吨和161万吨,铁炉沟探明的总矿石量为215万吨。银茂矿业目前有虎爪山和平头山两个矿段,可开采的为虎爪山矿段可采资源储量为349.39万吨。

西部矿业(601168)作为矿产资源综合开发为主的大型多金属矿业公司,是我国第二大铅精矿生产商,第四大锌精矿生产商和第七大铜精矿生产商。目前公司的矿石处理量为:锡铁山矿150万吨/年,呷村矿50万吨/年,获各琦矿300万吨/年,并且赛什塘有75万吨/年的选矿处理能力。

西宁特钢(600117)是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特殊钢生产基地,公司目前拥有5个全资子公司,4个控股子公司,拥有铁、钒、铜、铅、锌、焦煤、石灰石等矿产资源,现具有年产铁220万吨、钢220万吨、钢材210万吨、焦煤120万吨、焦炭78万吨、铁精粉175万吨的综合生产能力。其中,铁矿开采及选矿产业是西宁特钢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板块,公司拥有铁矿资源3.25亿吨。

兴业矿业(000426)资源储量以铁锌矿为主,铁、锌储量分别为1056.5、133.9万吨。公司第二大股东西北矿业拥有极其丰富的资源储备,勘查提交的铁矿石资源量1.66亿吨。兴业矿业第二大股东西北矿业集团曾承诺,若西北矿业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拥有的探矿权转为采矿权,且该采矿权涉及的矿产品种与兴业矿业届时生产、经营的矿产品种相同,则兴业矿业在同等条件下对该等采矿权享有优先购买权。

海南矿业(601969)是区域性铁矿石龙头企业,拥有的铁矿石保有储量2.57亿吨,平均品位46.60%,远高于全国约30%的原矿平均品位。目前公司铁矿石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采矿成本低,年采剥总量约为1200万吨。

宏达矿业(600532)是山东境内规模较大的集矿山开采、精选、矿山投资于一身的铁矿石生产企业,拥有的矿区包括南金兆矿区、东召口矿区、毛家寨矿区、大牛矿区、王旺庄矿区,其铁矿石权益储量合计约12715 万吨。其中,大牛矿区的铁矿石总资源量合计约9809.5 万吨,占公司铁矿石权益储量近80%,采选处理矿石生产规模200万吨/年。

[责任编辑:zhangxl]

标签:采矿成本 呷村 矿价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