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ST博元的假面人生:重组不死鸟神话破灭


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后公开的详细情况显示,*ST博元违法行为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市场影响重大。舆论分析认为,上交所[微博]很可能暂停其上市,*ST博元将被强制退市,沦为A股历史上首只强制退市股。这也意味着,这只重组不死鸟的神话即将结束。

本报记者 侯君 北京报道

虽然大股东发生了多次更换,但造假和信披违法违规一直在持续上演。现在,上市公司*ST博元(600656.SH)很可能要画上个句号了。

刚刚完成摘帽并煞有介事地拉开重组架势的博元投资,在3月底突然被证监会[微博]直接披星戴帽,上市名称也由博元投资变更为*ST博元,并被移送公安机关调查。其多年来持续进行的欺骗投资者、违法违规的行为终于迎来“集中清算”,或令其成为新退市制度实施以来的强制退市第一股。

早在2009年,《华夏时报》即以《ST方源:下一个银广夏》为题(*ST博元当时上市名称为ST方源),独家曝光了这家上市公司涉嫌虚构事实、财务造假欺骗投资者的内幕。如今,再次梳理该公司多年来演变历程可见,大股东漠视中小投资者利益、玩弄击鼓传花的重组游戏攫取不当利益、财务状况从未得到根本性改变,是这家贵为“老八股”的上市公司最终走向末路的最重要原因。

曾经的重组不死鸟

自3月31日复牌到4月9日,*ST博元连续跌停,而跌停板上,牢牢地封着四五千万股亟待出逃的挂单。以其流通盘子1.9亿计算,将近四分之一的抛盘正在上演末路狂奔。4月10日盘中最后5分钟,却从跌停板上直接拉到涨停,这让余下的20多个交易日变得波谲云诡起来。

3月27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称,*ST博元构成涉嫌违规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和伪造编造金融票据罪,证监会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自3月31日开始,*ST博元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在风险警示板交易30个交易日。之后,公司股票停牌,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将在15个交易日期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随后公开的详细情况显示,*ST博元违法行为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市场影响重大。舆论分析认为,上交所[微博]很可能暂停其上市,*ST博元将被强制退市,沦为A股历史上首只强制退市股。这也意味着,这只重组不死鸟的神话即将结束。

600656,这个被股民熟识的代码背后,曾经加注了十多个名字:凤凰化工、浙江凤凰、华源制药、ST华药、ST源药、ST方源、博元投资等,直到今天的*ST博元。

它是中国证券史上著名的沪市“老八股”之一,演绎过惊天地泣鬼神的复权价高达3700元的资本神话,同时也诞下和毁灭了无数的冲浪英雄。它的一生,伴随着频频的财务困境和不屈不挠的保壳重组挣扎,以及走马灯一样的失败的大股东。

记者梳理其历史看到,后来名声颇大的浙江康恩贝集团是其第一个重组大股东,在后者上市第三年盈利排名全部上市公司倒数第一后,康恩贝借壳。然而,这段联姻并未获得长久幸福,两年后,公司巨亏,在无法利用资本平台筹资的情况下,康恩贝对外出让股权。

国企华源集团成为接盘者。随着医药资源的注入,公司更名为华源制药。在长达近10年的时间里,华源制药有过辉煌,但后来不断衰败,并被ST戴帽。2007年,持续亏损的华源制药再次易主,一家广东的民企粉墨登场。

新的控股股东名叫东莞市方达集团,董事长麦校勋,在富甲一方的东莞长安镇颇有名气。方达集团借壳后,上市公司更名为东莞市方达再生资源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方达资源”,转投概念独特的环保循环经济

方达集团重组之时,正值中国资本市场实施股权分置改革。作为重组的条件,方达集团作出了股改业绩承诺。长期做实业的麦校勋并不擅长资本游戏,其掌控上市公司期间,公司经营不善,再加上遭遇亚洲金融危机,方达集团崩盘,麦最终无力回天,公司控制权再次易主,而股改的业绩承诺也同步下传。

2010年,珠海一家名为华信泰的投资公司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方。股票名称由ST方源变更为ST博元,公司名称变更为“珠海市博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变更为“创业投资、商业批发零售”。其后几年间,公司业绩一直难见起色,而大股东动作频频,多次打出重组牌,投资者的热情随之起舞。就在2014年12月初,这只长期处于亏损的公司股价一度冲过12元。

新近曝光的违法违规事实显示,这家公司在过去的多年间,存在大量业绩造假行为。控股股东通过粉饰业绩,欺骗投资者和监管部门,冀图苟延残喘,继续玩弄重组游戏谋求翻身上岸。就在2014年年底,该公司还公告称,拟投4900万元合资设立科技公司,经营超精密技术等业务。

“如果不是证监会实施退市风险警示,600656的重组神话不知道还会坑害多少中小投资者。”一位安徽的投资者在网上的股吧中说。

多少欺诈多少罪

依照有关规定,留给*ST博元最后的交易时间只有20多天。在多位投资者看来,每天5%的跌幅或将持续。如果最终被强制退市,在退市前无法卖出的投资者或将面临严重的亏损风险。

记者调查了解到,将*ST博元的中小投资者带入万劫不复之境的,正是控股股东的欺诈与作假。被披露出来的事实显示,公司的违法违规可谓肆无忌惮。

广东证监局查明,博元投资2011年4月29日公告的控股股东华信泰已经履行及代付的股改业绩承诺资金38452.8万元未真实履行到位。为掩盖这一事实,博元投资在2011年至2014年期间,多次伪造银行承兑汇票,虚构用股改业绩承诺资金购买银行承兑汇票、票据置换、贴现、支付预付款等重大交易,并披露财务信息严重虚假的定期报告。

其中,2011年年报虚增资产34705万元(占资产总额69%),虚增负债1223万元;2012 年半年报虚增资产35500万元(占资产总额69%),虚增负债829万元,虚增营业收入和利润1129万元(占利润总额326%),2012年年报虚增资产36455万元(占资产总额62%),虚增负债876万元,虚增营业收入和利润1893万元(占利润总额90%);2013年半年报虚增资产37800万元(占资产总额59%),虚增负债1017万元,虚增营业收入和利润1347万元(占利润总额544%);2013年年报虚增资产37800万元(占资产总额62%),虚增营业收入和利润2364万元(占利润总额258%);2014 年半年报虚增营业收入和利润317万元(占利润总额1327%)。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在*ST博元2014年半年报中,其公布的净利润为23.91万元,而根据广东省证监局的调查,其虚增利润317万元。这意味着,其2014年中期利润为-293.5万元。是通过数据造假,其业绩才由亏损变性为盈利。

鉴于*ST博元恣意违法违规,证监会已于2015年3月26日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北京知名律师王令表示,根据《刑法》及有关规定,*ST博元涉嫌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和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

这并非这家上市公司的第一次欺诈。

根据本报记者调查,在2007年到2009年间,由麦校勋掌控的这家上市公司也涉嫌虚构事实及财务作假。本报记者经过数月的调查发现,彼时该公司所在工厂为租赁,厂区内相当长时间里机器停转,仅有少数几个工人值班。其宣称的一年生产销售数十台专业废旧轮胎处理设备,净利润5000万,全部销往俄罗斯,并未获得离职工人、海关数据及匿名高管证实。而资产评估高达5.8亿元,则与租赁的厂房及少数几台普通机床设备完全相悖。

国内业内顶尖专家当年更是直接斥责,废旧轮胎处理设备当时根本不可能给其创造巨额利润,因为国内实力靠前的同类企业都处于亏损。时任董事长麦校勋、总裁许志榕也因欺骗中小投资者和监管部门而被处罚。2010年9月,证监会以麦、许未按股改承诺及时补缴业绩差额而作出处罚决定,对二人公开谴责,并公开认定他们3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

对于重组失败的原因,后来与麦校勋决裂的许志榕曾坦言,麦校勋不珍惜上市公司,急于套现导致他们丧失翻盘机会。据许透露,麦控制下的公司资产漏洞大,他们期望通过重组让公司股票涨到每股20元,借此消化债务,但是麦却“杀鸡取卵”。

一般而言,控股股东的资产实力强弱,决定重组成功与否,失败的重组往往归责于重组方的资本实力弱小。记者通过最高人民法院网站查询还获知,不管是前任董事长麦校勋还是随后的董事长余蒂妮,均拖欠巨额债务且至今未还。进一步调查还发现,余蒂妮丈夫也有多个“老赖”记录。

资本玩家上演欺诈重组秀,中小投资者成为受害者。在*ST博元走向退市末路时,众多的中小投资者欲哭无泪。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认为,根据《证券法》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虚假陈述的司法解释,中小投资者有权向始作俑者提起索赔。目前,他正在征集投资者准备集体维权事宜。

但相当部分的投资者对于索赔表示了悲观。一位四川投资者表示,索赔这事法理上可行,但是实际上基本没用,因为博元投资这个公司早已资不抵债,即便最终索赔成功,结果可能是赢了官司亏了钱。

“掏空公司并违法的大股东和管理层必须追究责任,而对于投资者而言,应吸取教训,谨慎投资绩差股。”该投资者说。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股改 停牌 上交所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