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定增火爆行情延续 阳光私募积极参与


来源:中国基金报

今年以来定增市场维持火爆,其中不乏私募身影,如泽熙投资、朱雀投资、六禾投资、西域投资等。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主要分为一年期和三年期,其对底价设定一致,但最终价格却不同。

今年以来定增市场维持火爆,其中不乏私募身影,如泽熙投资、朱雀投资、六禾投资、西域投资等。不过,私募参与定增仍有寻标、定价、管理等多重难题。

实习记者吴君

中国基金报记者付建利

专注二级市场的阳光私募近年来开始积极关注一级、一级半市场机会,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今年以来定增市场维持火爆,其中不乏私募身影,如泽熙投资、朱雀投资、六禾投资、西域投资等。不过,私募参与定增仍有寻标、定价、管理等多重难题。

参与定增谋转型

2015年以来,A股市场定向增发延续了去年的火爆行情。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共有230家上市公司发布定增预案,有126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增方案。

阳光私募近年来积极投入一级、一级半市场,除了凯石投资、证大投资、博弘数君等定增大户以外,这几年泽熙投资、朱雀投资、六禾投资等之前专注于二级市场的私募也成为上市公司的定增常客。

中国基金报记者梳理上市公司定增公告发现,今年以来,六禾投资成立上海六禾嘉睿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上海六禾丁香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参与了包钢股份刚泰控股定增,朱雀投资成立上海朱雀珠玉黄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参与西藏旅游定增,宏流投资拟设立宏流大健康1期基金认购朗玛信息定增,西域投资参与柳化股份春晖股份定增等等。

同时,今年也有多只私募定增产品成立,比如理成定向5号、浙商睿享4期、华益恒和股票型基金等。好买基金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正常运行的私募定增产品共有591只,其中非券商资管323只,由173家机构管理发行,定增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22.11%。

上海朱雀投资高级合伙人王欢告诉记者,朱雀近年来从提升自身可持续获取阿尔法能力创造价值的角度,积极寻求商业模式的扩展,实践产融结合是重要方法之一,“对于看好的行业里的优质公司,不仅二级市场投资,同时有选择地参与长期定增项目,不仅成为企业长期投资者,促进企业成长,判断正确的话也能获得超额收益”。

上海六禾投资近年来已完成7只定增基金,总投资超过30亿元,参与了光明乳业莱美药业宏达高科等多家公司定增。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近期主要参与一年期定增,产品可以放杠杆,平均每年收益为40%左右,最近还会推出定增和二级市场结合的产品。”

机遇与风险并存

现在的定增市场,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证券类私募基金深度介入其中,或寻求战略转向,或攫取高收益,但其中机遇与风险并存。

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主要分为一年期和三年期,其对底价设定一致,但最终价格却不同。

一年期定增采取竞价方式,上海一私募人士告诉记者,“我们去年很多项目都溢价报,定增可以单个股票放杠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而且我们参与的多是创业板股票,流动性较差,在当前点位难以大量建仓,定增可以一次性把仓位建满;另外一年时间内不用担心被洗出去,虽然有下跌的隐患,但长期来看没有问题。”

大型私募则偏爱三年期定增,王欢告诉记者,三年期定增和上世纪90年代的转配股有一定相似性,首先,大盘都处于慢牛,其次,投资周期都比较长,投资结果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另外,大股东利益都与二级市场投资者利润一致。朱雀参与的西藏旅游、华策影视的定增项目均是三年期。

“我们长期关注受益于中国经济转型的投资方向,比如高端装备、文化旅游、消费、医疗等,并和这些行业的一批龙头型上市公司保持沟通关系,熟悉他们的商业模式、团队能力等。对于企业来说,私募参与三年期定增,带来的不仅是资金,更重要的是能站在资本市场角度给企业发展提建议,甚至给公司带来项目、客户及上下游产业链整合机会等。”王欢说。

而前述私募人士则表示,他们不做三年期定增,“因为三年期需要和上市公司有良好的关系,而且资金沉淀时间长,我们对企业的把控度没有那么高,风险较大。”

至于定增收益是否有保障,多位私募人士均表示,由于市场火爆,私募经常难寻标的,企业话语权较大,也根本没有所谓保底协议等,加上锁定期较长,其实定增风险很大,更多取决于私募的选股眼光。

王欢告诉记者,“因为定增锁定期较长,我们要考虑很多因素,包括宏观经济、市场、行业及公司发展等,对企业、行业有深刻认识,对公司想做的事情充满信心,最后综合考虑定增价格,才能最终确定。收益取决于公司发展状态,我们会在锁定期结束以后评估公司情况和估值,如果认为仍有很大空间,并且估值吸引力较大,可能还会继续持有。”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增公告 私募基金 博弘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