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机构周策略:牛市第三阶段 无需恐高继续做多


来源:中国证券网

国泰君安策略周报:新平衡:牛市第三阶段

1.牛市第三阶段:“新平衡”。近期市场出现两方面催化因素,使市场正在向新阶段过渡:风险评价改善后的新平衡。本轮牛市的第一阶段为2014年下半年的“大反弹”,其核心推动因素在于无风险利率下行推动增量资金迅速入场,市场风格特征体现为“抢蓝筹、夺龙头”,来势凶猛;而第二阶段为2015年1月开始的“大分化”,其核心推动因素在于市场风险偏好上升,体现为创业板指数在年初至今上涨超过70%,大幅跑赢上证50指数,节奏明快。当前我们认为,牛市即将进入第三阶段。这一阶段,情绪将推动资金寻找市场洼地,蓝筹与成长同涨,市场风格体现为“新平衡”。基于这种判断,我们上调对上证综指的目标到4600点(主要受益于低估值板块,特别是上证50标的),同时上调创业板指数目标到3000点附近。同时,这一阶段市场波动性将会增加,股权集中的个股将存在市场风险。

2.催化因素一:政策消灭改革路上的尾部风险。自330地产新政以来,稳增长政策加码。伴随着一季度经济数据发布,市场对于政策进一步大幅放松的预期正在快速酝酿。在低通胀条件下,新的降准或降息的时间窗口正在快速打开。包括地方债臵换在内的一系列政策正在快速推动市场的风险评价阶段性快速改善。此外,传统银行的改革、地产市场在新政策下的复苏以及上证50期货的上线等,都将为风格由成长引领转为“新平衡”提供基础。

3.催化因素二:估值差异明显拉开,极端化的回归。本轮牛市的大背景为经济转型,因此整个过程中伴随现象是大量的并购重组(经济转型的微观体现)以及成长和转型对行情的引领。而进入牛市中期阶段,资金将寻找一切可以填平的洼地,这将促使极端化估值的回归。这种资金行为在近期的港股和B股行情中体现得尤为明显。

4.“新平衡”下的投资逻辑。行业配臵角度,我们新增推荐金融地产估值洼地组合(兴业银行保利地产光大证券),并维持前期对工业物联网(受益标的:积成电子华中数控)、传统行业转型(TCL集团骆驼股份)两大领域的推荐;同时,结合国泰君安金融工程刘富兵团队的研究,关注证保B、地产B、新能源B、环保B、医药800B五只行业分级基金。主题方面,推荐长江经济带主题(受益标的:江西长运宜昌交运)、国企改革主题(中国巨石、国药股份)、一路一带之核电主题(受益标的:应流股份、久立特材)、大环保之新能源汽车东源电器科陆电子)。

东方证券策略周报:短期震荡格局不变

沪指成功站上4000点。上周市场大幅震荡,创业板在周四更是一度大跌接近5%,即使是主板,也曾经出现100点的振幅。主板站上4000点,创业板也在止跌回升,但是市场的风险也不断积聚。具体而言,上证综指上涨4.41%,收于4034.31。深成指上涨3.84%,收于14013.34。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0.51%和1.70%。从行业板块表现来看,房地产、银行和非银等涨幅居于前三,分别涨7.18%、7.15%和7.03%。休闲服务、汽和国防军工等涨幅排在倒数。主题上,智慧医疗、国资改革和福建自贸区等表现最为活跃。短期市场的风格很难切换,但创业板的风险则比主板更高。一旦新增资金不能跟上,市场的暴跌也随时发生,短期还是关注大金融板块。

关注港股的财富效应,警惕港股分流效应,但短期还不构成市场最大威胁,据统计,A股市场每天的成交金融在1.3万亿左右,而港股最近几个交易日的成交金融在2500亿左右,过去港股日交易日大约也就在1000亿左右。从大陆分流的资金至多也就1000亿左右。短期来看,公募机构需要召开持有人大会更改投资方向,更重要的是银行在资金额度,外汇头寸,托管等方面还未全面准备好。我们估算到5月中旬左右,银行与国内机构投资港股的资金全面对接。因此,我们认为短期港股分流A股资金有限,但提醒投资者注意四月底到五月初可能面临的风险。

房地产市场的大周期已过,房地产新政分流A股资金可能性不大,甚至会释放更多的资金。房地产市场出现一些积极的信号,主要表现在看房的人多起来,房地产价格也迅速反弹。然而,从政策效果来看,新政主要目的还是提高住房需求的同时降低房地产库存。中国房地产进入历史周期的大拐点,房地产很难再恢复到过去。救房地产市场短期会吸引一批资金购房,提高房地产价格。但同时,也让更多的资金从房地产市场里出来。一定程度上,不仅没有分流资金进入房地产,甚至可能导致房地产市场的资金出来进入股市。

短期不要过度看空美元指数,但有色等资源类可配置。美元指数的预判主要从两个角度:一个是美国经济,另一个是欧元。美国经济是低于预期,但趋势上还是增长。美国经济在一季度一方面受到气候影响,另一方面与库存周期状态有关系。从美国就业机会来看,美国仍处于增长趋势上。欧元区3月份开始QE,从货币宽松到经济反弹至少也要2个月时间。因此欧元短期也难以趋势性反弹,更可能处于底部震荡。综上,我们认为当前不能过度看空美元指数,四五月份美元指数可能维持在95-100之间。目前大宗商品还不具备全面反弹的条件。从配置角度来看,股价的反弹往往处于价格反弹的左侧,因此配置上,有色等资源品具备配置价值。

观点总结:关注大金融板块,警惕市场风险。港股和房地产短期并不会明显分流资金,但我们还是担心一个月后港股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大小票的风格虽然可能不会切换,但还是要警惕创业板风险。短期重点关注主板行情,特别是大金融板块。具体配置上,我们还是建议两条主线七大主题,一是继续之前的金融、地产、有色、交运、电力等蓝筹板块;二是七类主题投资,分别有:1、大环保板块;2、大文化板块;3、一带一路;4、军工;5、工业4.0;6、环喜马拉雅经济带,重点西藏;7、我们一直推荐的上海板块。

风险提示:经济恶化趋势进一步扩大,改革和政策远低于预期。

湘财证券策略周报:政策超预期支撑市场上行

核心提示:

周期与成长共涨。我们认为,稳增长的全面加码和货币政策的进一步放松力度超出市场预期,有望带动经济逐步回升;另一方面,市场持续强劲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将进一步带动新增资金入场,使得市场进入自我加强的正循环,推动市场进一步上涨。我们认为,在风险溢价下降及政策加码的背景下,市场将持续关注中小盘股及成长股以及受益政策加码金融房地产等低估值板块,市场将呈现周期与成长共涨的格局。从短期来看,市场资金在国企改革和货币宽松预期的背景下将重点关注低估值蓝筹板块,低估值蓝筹板块重点关注。从投资机会的角度来看,建议关注计算机、软件、医药、环保、军工等成长性行业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受益政策加码宽松的地产、金融、建材、建筑、化工等板块的投资机会。

报告要点:

3月PPI环比回升不具有持续性,货币政策需要进一步宽松。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PPI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4.6%,降幅比2月份收窄0.2个百分点,原料工业价格环比回正是带动3月PPI环比收窄的主要动力。虽然从3月PPI来看,PPI出现短期改善的迹象,特别是PPI环比改善的迹象更加明显,我们认为这种改善可能在二季度还会持续,但从全年来看,这种改善缺乏宏观经济的基础。二季度PPI回升主要缘于季节供需关系的改善,特别是重工业如石化、化工和钢铁行业价格出现环比大幅改善。我们认为,随着二季度工业开工率的增加级终端需求的疲软,这种改善或将不具有持续性。在通缩压力不减的情况下,货币政策需要进一步宽松以抑制实际利率的上升。

春节因素导致3月CPI环比下降,二季度或将略有回升。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月CPI数据显示,3月CPI为1.4%,与2月持平。3月CPI环比回落0.5%,较2月环比增长1.2%出现大幅回落。春节后季节性因素的消失,导致CPI环比增速出现下降。从3月主要项目的环比情况来看,3月食品价格环比降幅最大,成为CPI环比回落的主要因素,在食品中,鲜菜价格环比降幅最大,鲜菜价格下降8.9%。考虑到二季度CPI翘尾因素带动CPi略有回升,但全年仍将保持低位。

稳增长的政策基调或将重回需求扩张:李克强在东北经济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启动一批增强发展后劲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大对交通、水利、城市地下管网等公共产品项目投入,条件成熟的“十三五”规划项目可提前开工我们认为,面对东北及全国经济的持续放缓,管理层宏观调控的基调或将由调结构转向稳增长,由供给收缩转向需求刺激,未来基础设施的力度或将进一步加码以弥补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放缓造成的空缺。此外,为缓解基础设施融资问题,管理层将进一步加大货币宽松的力度支持经济继续加杠杆。

二季度降准预期进一步增强。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通过中期借贷便利向大型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等净投放中期基础货币37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期末余额10145亿元,期限均为3个月,利率均为3.5%。我们认为,由于中期借贷便利期限为3个月,这意味近1万亿的中期借贷便利将在二季度到期,,叠加二季度末银行资金考核,二季度资金面或将面临更加紧张的局面,这将倒逼银行进一步加大货币宽松力度,二季度降准预期将进一步增强。

【相关推荐】

炒港股的一定要看!专家教你狙击牛股>>>点击进入 涨哭了!投资港股的三种方法

[责任编辑:lanl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