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医药:以互联网思维推进商业模式创新


来源:中证网

中证网讯 上海医药副总裁任健4月13日表示,公司2015年的发展思路主要总结为四个方面,其中之一是以互联网思维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公司将积极推进“互联网+”业务,立足自身在产品、医院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布局医药电商业务。

中证网讯 上海医药总裁任健4月13日表示,公司2015年的发展思路主要总结为四个方面,其中之一是以互联网思维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公司将积极推进“互联网+”业务,立足自身在产品、医院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布局医药电商业务。

任健是在参加“首届中国(上海)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峰会系列活动”访谈时透露上述内容的。

今年3月,上海医药成立了大健康云商公司,着力打造线上平台和线下网络,定位处方药O2O 销售、健康管理服务及贸易型电商。任健表示,上海医药进军医药电商业务,具有网络优势、药品采购品种优势、成熟的线下解决方案以及团队优势。从网络来看,2010年上海医药收购上药众协,并以这家为基础来进行电商业务布局,目前上药众协在超过20个省有专业药房;从采购品种来看,原来经营的品种和现在电商以肿瘤药为主的自费药市场比较匹配,公司有天然的品种优势;从线下方案来看,专业药房配送,处方获得,全国统一的信息系统建设和全国统一呼叫中心等,是开展一类处方药网上销售的基础。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电商公司的管理团队也具有较为丰富的市场经验。

对于2015年上海医药的整体发展思路,任健表示,可以总结为四句话,第一是精益化制造、降本增效质量至上;第二是互联网思维,模式创新服务为荣;第三是适应新常态,面向市场快速响应;第四,迎接新挑战,倒逼变革力破千亿。

医药研发制造方面,将通过优化研发管控体系,推进中试产业化基地建设,规范研发项目管理,持续提高新品贡献率。医药营销方面,持续优化营销中心运营模式,进一步聚焦重点产品。生产制造方面,优化生产基地布局,加快制造能级提升。医药服务方面,加快并购和物流建设,完善网络布局,通过供应链服务模式创新,提升客户服务水平;通过供应链管理能力提升,提高经营质量、提升市场份额;通过电商公司的设立快速切入处方药 O2O 销售,提前进行战略布局。

在医药工业领域,上海医药延续了聚焦深耕重点品种的策略。64个重点产品(包含24个过亿品种)2014年实现销售收入66.78 亿元,占工业销售比重60.15%,平均毛利率63.64%,其中有33 个品种高于或等于行业增速。任健透露,2014年,公司重新优化了产品战略,将原 64 个重点产品调整为 60 个,对全部重点产品从二次研发、产能配套以及市场销售等方面重新制定了“一品一策”,以保障产品战略的落地和执行。通过“一品一策”,寄望形成强有力的产品群的领域优势,再推动形成“一群一策”,最终形成在某些治疗领域的优势和强势的局面。

关于并购,任健表示,上海医药坚持内生式增长和外延式并购两轮驱动。未来在医药商业领域的并购着眼于完善分销网络布局,在巩固华东、华北、华南等优势区域地位的同时,通过并购将触角延伸至东北、西北等区域市场。在医药工业领域的并购,则希望对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和生产梯度转移有帮助,同时也要考虑特殊原料药的并购。此外,在生物医药、大健康领域,公司也会考虑涉足。

任健最后表示,通过打造持续的研发创新能力、推进建设现代化的工业制造体系、实施高效的供应链管理、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员工成长、加强环保管理减少环境风险,以及凭借核心能力或战略性资源提供社会问题协助解决方案,让老百姓“用好药、用得起药,方便用药”,是上海医药对企业社会责任或可持续发展的理解及行动。(黄淑慧)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毛利率 上市公司 原料药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