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纺上市资产划转 国盛平台再成整合操盘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在此次划转完成后,上海纺织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并未发生变化,仍为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但随着国有股权的划转,纺织集团下属的两大上市公司将被纳入国盛集团旗下,成为该国资平台操盘池中又一新的重要资产。

随着新一轮上海国资改革中大企业纷纷动身,上海国盛集团与上海国际集团作为沪上两大国资流动平台的重要性被再度提高,操盘者将从口袋中拎出怎样的新成果也被外界高度关注。

继百联集团与永辉超市再度牵手后,近期上海国资改革又新添了一则重磅案例。

4月13日,申达股份(600626.SH)和龙头股份(600630.SH)同时发布公告,通报了上海国资委《关于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部分国有股权无偿划转至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公告显示:为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将其所持有的纺织集团49%股权无偿划转至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

在此次划转完成后,上海纺织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并未发生变化,仍为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但随着国有股权的划转,纺织集团下属的两大上市公司将被纳入国盛集团旗下,成为该国资平台操盘池中又一新的重要资产。

资产重组模式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预期,也因为此番国资股权的厘清而得以清晰。原上海纺织集团董事长席时平曾对外透露,纺织集团的混改方向就是纺织集团资产和两家上市公司的资产进行重组,以实现纺织集团核心业务资产的整体上市。

随着新一轮上海国资改革中大企业纷纷动身,上海国盛集团与上海国际集团作为沪上两大国资流动平台的重要性被再度提高,操盘者将从口袋中拎出怎样的新成果也被外界高度关注。

曲线打包上市之路

作为华东地区国资背景中最具规模的纺织巨头,上海纺织集团目前由上海市国资委控股76.33%,剩余股份分别由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与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所持有。

在此次公布的方案中,划转前的两家上市公司都是隶属于上海国资委所控股上海纺织集团,后者则作为第一大股东持有龙头股份30.08%的股份。而纺织集团对于上海申达集团有限公司享有100%股份的控制权,由于后者对上市公司申达股份持有了31.07%的股份,使其亦成为第一大股东。

由于此次国有资产股权变更不涉及资金交易,且实际控制权未发生变更,最为核心的变化是纺织集团的两家上市公司划归到上海国资流动大平台之下进行盘活。

截至4月13日收盘,龙头股份与申达股份的总市值分别超过71亿元和142亿元。主业存在一定重合、交易与融资方式也有所重叠的这两家上市公司,自去年开始就确定要走差异化发展模式,而简化集中募资渠道、采取整体上市的路径无疑已是大型实业集团改革的“显学”。

不过,这一定调方向直至今年一季度才最终水落石出。在过去一年中尽管上海纺织集团方面从不讳言改革的决心,但在两大上市公司择其一壮大、另一平台退市的说法也不绝于耳。集团对于坊间流传的市值与产业基础稍逊的龙头股份被疑将并入申达股份的消息也从未正式回应。

直至去年12月,新任上海纺织集团董事长童继生再度强调了“将整体上市列为未来集团重要目标”的态度,并因最近一段时间国盛集团以“操盘者”角色介入,事情才得以尘埃落定。

“在集团最新调整的组织架构中,将申达股份业务归口在贸易与国际化事业部,主攻产业用纺织品和外贸等;龙头股份业务则归口在品牌与时尚事业部,主攻时尚产业和纺织品牌发展等。”童继生表示。

尽管国盛集团和上海纺织方面均暂未透露资产整合的具体方案,但此前集团表达“正从各个方面积极完成公司制改造,并将通过海内外投资并购来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造”的思路,或仍将是其改革的主轴。

受到划归国盛集团资产重组的利好影响,13日上海纺织“双子星”个股均跑赢大盘。其中,龙头股份涨幅超过5.16%,报收于16.90元。而申达股份更是达到涨停,以20.12元的收盘价创出过去一年股价新高。

国资重镇的操盘者

在上海纺织集团之前,上海国资系统最重要的两大流动平台——上海国盛集团与上海国际集团已经成功经手了多桩同业融合的资本案例。上海国资作为中国国有资产系统绝对的重镇,其平台化解决国企整合与激活难题的思路能否持续发挥作用,所受到的瞩目不言而喻。

国资体系纵横交错,改革预期总是危与机并存。对此,中投顾问咨询顾问崔瑜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纺织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整体上市的模式存在的挑战主要是,在上市之前需要对子公司的管理框架、业务结构等方面进行调整,所牵涉到的人事调整范围较广;而机遇则是实现整体上市之后集团的融资能力将获得提升,在市场的影响力有望进一步增强。”

“纺织集团以这种方式进行改革,改革的阻力已相对较小。一旦成功,集团能够顺应国企改革的政府号召,而对于子公司而言能够提高融资能力。目前为止,上海纺织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进展较为顺利。” 崔瑜表示。

再度被委以重任的国盛集团成立于2007年9月,是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的大型投资控股和资本运营公司,定位于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为导向的国有资本运营平台。

一再攻关国企资本化与重组整合便是资本界对其最深刻的印象。在资本操盘方面,2009年集团参与城建集团设立“上海基建”公司的投资,帮助城建集团向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转型;2010年参与对华东医药界航母上海医药(601607.SH;02607.HK) “三合一”重组与发行“A+H股”事宜。

而在整合方面,上海蔬菜(集团)有限公司并入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与民企永辉超市合作并达成联华超市股权交易背后也都有国盛的影子。而在去年5月,上海建筑材料(集团)总公司所控制的两家上市公司耀皮玻璃(600819.SH)、棱光实业(600629.SH)就以如今上海纺织集团一模一样的方式,将上市公司资源转入国盛,而历经1年左右的时间,前述两家建筑领域的兄弟公司整合已经逼近终点。(编辑 徐炜旋)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募资 一季度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