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摩帮大佬”宗申2.5亿入股加拿大港湾航空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重庆宗申产业集团(以下简称宗申)旗下公司以约2.5亿元人民币将加拿大港湾航空部分股份纳入麾下,并计划在未来3年内持有该公司80%的股份,最终将其变更为宗申的全资子公司,介入水上航空市场。

种种迹象显示,传统摩帮大佬宗申集团要将更多的心思放在通航领域。

近日,重庆宗申产业集团(以下简称宗申)旗下公司以约2.5亿元人民币将加拿大港湾航空部分股份纳入麾下,并计划在未来3年内持有该公司80%的股份,最终将其变更为宗申的全资子公司,介入水上航空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不久前的3月27日,宗申旗下上市公司宗申动力公告称,计划向青岛百川公司增资7000万元,并在重庆设立合资公司,开展无人机整机、零部件的生产和销售业务。此外,宗申还计划在全球多地推出水上航空航线,以完成从飞机制造到航空服务的完整产业链。

分析人士表示,水上飞机作为一种新的交通方式与旅游模块,市场潜力巨大,但目前就国内环境而言,面临着市场大盈利难的窘境。

欲全面收购港湾航空

宗申集团似乎越来越“不务正业”。据宗申官网显示,近期旗下的宗申天辰通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宗申天辰)与加拿大港湾航空签署了合作协议,以约2.5亿元收购港湾航空49%的股份,并约定未来3年内将持股比例提升至80%,5年后将其变为全资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资料发现,港湾航空为一家专业运营水上飞机航线的航空公司,拥有60多条旅游航线、41架水上飞机,为当地第二大水上飞机运营商。

宗申董事长左宗申在与港湾航空签署协议时表示,我国正面临低空开放的契机,此次合作将为宗申开拓中国水上飞机市场带来巨大的机遇,具有长期的战略意义。

事实上,宗申对通航领域的布局最早要追溯至2012年。当年11月,宗申动力投资1000万元收购以空中交管软件和系统研发等为主业的华安天诚公司10%股权,并在2012年年报中首次提出将向通用航空产业拓展。“2010年我国发布《深化低空空域管理体制改革意见》后,市场对通航领域颇多期待,再加上去年11月又传出沈阳、西安、重庆等10个区域将进行1000米以下空域管理改革试点,通航业将迎来爆发性增长的观点已成为主流。”重庆通航集团一名管理层人士表示。

宗申不断试水新业务

而对于传统主业,宗申已经开始收缩战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自2013年以来,上市公司宗申动力共发布了7项对外投资公告,总投资金额5.2亿元,涉及领域包括小贷、通航、新能源、商贸流通、保理等,其传统主业摩托及其配件则一直处于沉寂中。

宗申动力历年年报显示,传统机械制造业的营收在公司总营收占比呈逐年下降趋势。2011年,宗申动力实现营收46.10亿元,机械制造业占比高达97.90%;2012年、2013年以及2014年上半年,这一比例分别为96.56%、95.05%、90.06%,呈直线下滑。

申银万国分析师何力表示,出现上述变化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在于摩托车市场的不景气,另一方面也是公司努力拓展新利润点的结果。

水上航空成本高盈利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宗申此次介入水上航空市场后,未来还计划在马尔代夫、越南等地开辟水上航线,扩大市场资源。

自去年以来,水上飞机作为一种新兴旅游产品开始在国内三亚等景点风靡,甚至还吸引了不少国外资本介入,不过截至目前该领域尚面临一定尴尬。

上述重庆通航集团管理层人士告诉记者,就国内市场而言,首先在政策上,即便获批临时起降点,但“一飞一批”制度无疑会大大阻碍其常态化运行:“这一困扰在国外市场影响比较小,它们省去了提前一天审批的环节,操作难度会小很多。”

此外,水上飞机的收入和成本也很难达到平衡。该名人士表示,以直升机为例,每小时的综合运营成本在3万~6万元,目前市场能接受的人均收费仅千余元。

市场大盈利难的窘境困扰的不仅是国内市场。重庆中国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朱爱华介绍称,以马尔代夫市场为例,目前当地水上飞机租赁价格在400美元/小时左右,一次往返消费者需要支付近万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营收 航空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