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变电工子公司拟赴港上市 中民投溢价10倍提前入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特变新能源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去年特变电工仅光伏项目承包安装量达1.5GW,超过美国FirstSolar公司成为全球第一光伏EPC。对于电站项目的资金来源问题,特变电工在多个公告中称,项目建设资金由特变新能源增资、引进战略投资者投资、银行贷款或其他方式解决。

◎每经记者岳琦发自成都

输变电龙头特变电工(600089,SH)正加快新能源投资的脚步。

昨日(4月14日),特变电工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特能源)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发行上市,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建设运营光伏、风能电站,扩大业务规模和补充运营资金。公司还表示,上市可缓解新特能源资金紧张状态,后期公司可能考虑电站自持,这需要大量资金,但目前这只是内部决策,还未向监管部门递交材料。

在筹划发行H股的同时,特变电工还公布与广发投资、瓴睿投资及中民投全资控股的中民国际等4家投资者共同对新特能源增资14亿元。记者根据相关数据估算,此举意味着中民投等方面以溢价近10倍的价格提前入股,新特能源估值被推高至60亿元。

特变电工董秘办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此前与中民投就有业务合作,此次入股价格也是双方协商的结果。”

业内人士认为,中民投成立之初就声称要斥巨资大规模投资光伏领域,新特能源的EPC(工程总承包)项目和电站开发都需要资金支持,中民投的出现并不意外。

新能源项目快速扩张

本周一(13日)开盘,特变电工发布停牌公告,“正在筹划将下属公司分拆至香港联交所发行H股并上市”,停牌一天。

昨日,特变电工揭开重大事项面纱,宣布董事会审议通过了新特能源上市初步方案,尚须提交证监会及香港联交所核准。募集资金用途主要为建设运营光伏、风能电站,扩大公司光伏、风能电站EPC及BT业务规模,以及补充营运资金。

作为特变电工的新能源板块主体,新特能源在行业洗牌中成为新疆唯一列入全国首批符合《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的企业。随着光伏行业的回暖,新特能源开启高速扩张之路。

2013年底,特变电工就开始密集上马光伏电站和风电场项目。去年9月,特变电工还公布其近年来最大的一批新能源电站项目。新特能源子公司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变新能源)与多地政府签署新能源合作协议,规划发电规模累计约2.4GW,总投资高达242亿元。在2014年国家能源局光伏规划的地面电站年度目标仅为6GW。

此前新特能源主要以上游多晶硅制造为主要方向,NPDSolarbuzz高级分析师廉锐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几年光伏中上游竞争激烈,利润不高,很多企业积极往下游延伸。

特变新能源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去年特变电工仅光伏项目承包安装量达1.5GW,超过美国FirstSolar公司成为全球第一光伏EPC。但特变电工董秘办人士表示,没有收到上述数据的相关消息,2014年年报数据为超过1GW。

中民投提前潜伏

在高速扩张的同时,除了要面对“弃光限电”和“弃风限电”的行业风险,电站项目投资较大、周期较长,融资能力考验着光伏电站开发和运营者。

对于电站项目的资金来源问题,特变电工在多个公告中称,项目建设资金由特变新能源增资、引进战略投资者投资、银行贷款或其他方式解决。

显然,直接上市融资的财务成本更具竞争力。在上市前夜,特变电工还拉来诸多颇具实力的投资者为其“站台”。按照增资方案,特变电工及中民国际分别向新特能源增资2.99亿元,瓴睿投资、广发能源、晶龙科技分别增资4.99亿元、1.99亿元和0.99亿元,增资后,特变电工持有新特能源71.65%的股权。

在14亿元的增资资金中,6亿元用于补充新特能源项目建设资本金,其余资金由新特能源向特变新能源增资,用于光伏电站、风电场建设及运营,扩大系统集成业务规模。特变电工直言,增资扩股完成后,有利于缓解新特能源资金紧张状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民国际增资2.99亿元获得新特能源新增股本4386万股,占比5%。由此推算,本次增资股价为6.84元,新特能源估值亦达到60亿元。截至2014年12月31日,新特能源净资产约为4.35亿元,每股净资产仅0.646元,此次增资溢价约为10倍。

中民投为何如此看好新特能源?去年8月,中民投聚合59家民营企业“衔金而生”,在产业整合方面,光伏、钢铁与船舶被选为中民投主攻方向。中民投总裁李怀珍对媒体表示,中民投的目标是5年内成为光伏发电行业全球第一。

【相关推荐】

炒港股的一定要看!专家教你狙击牛股>>>点击进入 涨哭了!炒港股必知25件事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特变电工 中民 新特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