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沪指跌超1% 市场缘何突然砸盘


来源:凤凰财经

中国1-3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5%,增速低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13.8%;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路透调查预估为增长6.9%;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2%。“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同时上市,对基础资产的影响很可能相反,短期市场波动可能加剧”,申万宏源如此总结称。

导语:15日尾盘大盘突然跳水跌超1%,创业板跌超4%,消息面上诸多利好消息缘何没能使大盘继续上扬,空方缘何砸盘?

三利空消息砸盘】中国一季度GDP增速放缓至7% 创6年来新低

新股现象为改变:新股发行每月一批市场每月会有一次震荡

上证50和中证500期指明上市A股影响全面解读

机构看后市同花顺:短暂调整夯实牛市基础

中国一季度GDP增速放缓至7% 创6年来新低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三(4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GDP增速放缓至7%,为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最低(为全球金融危机严重时期以来最低);2014年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长7.3%。

中国1-3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5%,增速低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13.8%;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路透调查预估为增长6.9%;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2%。

中国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6%。一季度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6%。

统计局新闻稿称,中国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就业形势、CPI和市场预期基本稳定。

本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中国出口销售较上年同期萎缩15%,加剧了人们对中国经济疲弱的忧虑,同时进口下滑12.7%。

稍早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消费者通胀维持温和,同时制造业保持通缩。

分析师预计央行将继续放宽政策,他们还预计政府将增加基建支出。

新股现象为改变:新股发行每月一批市场每月会有一次震荡

⊙申万宏源证券桂浩明○编辑杨晓坤

这里所说的“新股现象”,是指在新股发行常态化以后,每次进入发行周期,市场就开始震荡下跌,一直到发行高潮过去才企稳,随后展开反弹。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状况,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每次发行新股都会吸引大批资金参与申购,不少投资者需要从二级市场套现部分资金,短时间内对大盘形成冲击,市场因此出现调整。而新股发行后期,申购资金逐渐解冻,资金又开始回归二级市场,形成新的买盘,从而推动了股指上行。从去年5月份以来,新股发行基本上是按每月一批的节奏在进行,于是市场每月会有这样一次震荡,这种震荡,就被称之为“新股现象”。

当然,这种“新股现象”在去年11月份之前,表现是很突出的,不但节奏清晰,而且由此引发的市场震荡也比较大。但去年11月份以后,随着股市不断上涨,情况逐渐变化。一些投资者发现,卖出股票申购新股未必划算,因为中签率低,卖了股票未必能够确保申购到新股,而新股发行结束时再要把股票买回来则不太容易,因为很可能股价已经涨上去了,结果是被动踏空;二来,由于反反复复都是发新股时大盘跌,还没有等发完行情就涨,于是也有人放弃申购新股,利用这个市场特点来套利,即在发行时逢低吸纳股票。这样做的结果,导致在新股发行时就有主动性买盘进入,这样就跌不深。新股发行时不跌,那么发行结束时当然就更容易上涨了。客观上,自去年12月份以来,“新股现象”虽然还不断重复出现,但无论震荡幅度还是影响力,都明显变小了。4月份新股发行计划宣布时,按惯例大盘总是会跌一下的,但这次就基本不跌,反而加速上行。即便到了发行新股的第一天,股市还在强势上涨。于是有人说,“新股现象”该终结了,市场不会再有这种因为申购新股而产生的周期性波动了。

但是,到了本周二,也就是本轮新股发行进入高潮时,大盘还是调整了。从形态来看,股指在前一天站上4100点以后,继续向上运行是顺理成章的,可周二早间一开盘大盘就跌,而且是前期涨幅比较大的品种跌幅更大。很显然有资金在撤出,其目的自然是认购当天发行的15个新股。尽管这次“新股现象”出现晚了一点,但还是没有缺席。原因在于,在现行的新股发行制度下,申购新股的无风险收益率奇高,因此总会有人抱着“中奖”的心态去申购,因此这段时间股市抛压会比平时大,下跌概率就会高一些。当然,在一个超强势的市场中,这种下跌幅度不会很大,而且还可能只是盘中震荡,不一定表现为日线回落。但是,大盘在此遇到阻力与挫折,展开震荡,也是事实。因此,只要新股发行模式不变,那么“新股现象”还会出现,只是其表现得强度有所不同而已。

尽管利用“新股现象”来操作套利,未必是什么大智慧,但从市场惧怕新股,闻新股发行就大跌,到只是发行新股时才有一定的震荡,再到震荡时间收窄,空间也越来越小,实际上反映出市场在不断走强。当然,如果到了某一天,新股发行时大盘震荡加剧了,也许说明那时的市场存量资金已经不多了,人们的投资心理也开始趋于谨慎了。这样的市场状况,对于投资人判断市场,无疑是非常有价值的。

【相关推荐】

炒港股的一定要看!专家教你狙击牛股>>>点击进入涨哭了!46只港股涨幅超100%

上证50和中证500期指明上市A股影响全面解读

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明日正式上市,新合约上市会造成什么影响?此前,投资者一度担心在大盘和中小板创业板处于高位的情况下,市场会遭遇做空压力。毕竟,2010年沪深300股指期货推出后,沪指曾暴跌24%,5年后,面对与之前截然不同的市场,历史会否重演?

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明日正式上市,其中,上证50股指期货首批上市合约为2015年5月合约(IH1505)、2015年6月合约(IH1506)、2015年9月合约(IH1509)和2015年12月合约(IH1512),而中证500股指期货首批上市合约为2015年5月合约(IC1505)、2015年6月合约(IC1506)、2015年9月合约(IC1509)和2015年12月合约(IC1512),各合约挂盘基准价由交易所在合约上市交易前一交易日公布。另外,中金所还确定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上市初期的交易保证金为10%;费用方面,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交易的手续费标准暂定为交易金额的万分之零点二五,交割手续费标准为交割金额的万分之一;至于合约乘数上证50股指期货为每点300元,中证500股指期货为每点200元。

上证50指数成分股代表了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型企业,目前流通市值约9.6万亿元,约占沪深A股流通市值的30.38%,主要集中在金融、地产、能源等支柱性行业。推出上证50股指期货,一是有利于增强大盘蓝筹股的流动性,稳定蓝筹股价值中枢,推动蓝筹股市场建设,提高投资者持股信心,实现股市长期稳定发展;二是有利于机构投资者价值投资功能的发挥和资产配置效率的提高,目前跟踪上证50指数的指数基金资产净值超过450亿元;三是能够更好地配合已经上市的上证50ETF期权,为期权做市商和普通投资者提供更有效的对冲手段,促进期权市场定价更趋于合理,流动性进一步改善。

中证500指数成分股是沪深两市中500只中小市值上市公司,目前总市值为5.4万亿元,约占沪深A股市值的14.42%。该板块公司数量多、单个公司市值小、行业覆盖面广,是我国经济结构转型、技术升级和创新发展的重要依托力量。根据研究,中证500指数的行业分散度非常好,不会受到单一板块阶段性表现的过度影响,有利于对冲交易投资者在寻求稳定的alpha的同时,尽量降低beta风险,因此更适合作为量化对冲的工具。经测算,与利用沪深300指数期货对冲相比,利用中证500指数将显著提升策略的收益风险比。

上证50、中证500将登场疯狂中小票迎对冲工具

新推出的两只期指各有侧重,尤其是中证500股指期货剑直指中小盘股票,被众多机构奉为“2015年最愿与之交往的大众情人”。

根据申万宏源的研究,上证50股指期货作为首只单市场股指期货,具有较强的金融行业属性(银行与非银金融行业权重合计约66%),投资者除了可进行方向性投机和对相关现货资产进行套期保值之外,考虑到上证50与沪深300之间有较强的相关性,且华夏上证50ETF[0.37%]期权已上市交易,套利投资者将迎来多种套利策略,例如在不同期货品种之间套利,期货与期权之间套利,期货与现货之间套利等,同时对于50ETF期权做市商来说也多了一种实时、灵活、有效的对冲工具,有助于50ETF期权的合理定价等。

对此,华宝证券还指出,上证50股指期货其鲜明的金融特征不仅可适用于市场中性策略,在与跟踪金融股的分级基金(如金融b、证券b、证保b、券商b)等工具组合的过程中可以衍生出更多策略。例如,在对上述金融属性强的分级基金进行溢价套利时,对于母基金的净值下跌给套利造成风险,可以考虑采用上证50指数进行对冲。再比如,由于中证500加沪深300等于中证800,按此逻辑结合跟踪中证800指数的分级基金同样可以构建一些投资组合。

中证500股指期货,则是剔除了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与市值规模较小的指数如上证380[-3.20%]、中小板指[-3.12%]、创业板指[-3.17%]、中证1000等的相关性较高,对沪深300指数难以覆盖的板块是很好补充。申万宏源表示,中证500股指期货市场需求呼声一直很高,机构投资者都翘首以盼,原因正是在于偏好中小盘股票的投资者急需相关期指工具进行套期保值和风险规避。

以史为鉴:沪深300期指上市后曾沪指暴跌24%

面对新品种的来袭,投资者最想知道其对市场到底会产生怎样影响?

这里不妨来看一看历史上的相关情况:比如2010年,沪深300指数期货推出后的52个交易日,沪指暴跌24%,此后沪指调整时间长达两个半月。此外,还可以参照其他地区资本市场的情况,比如富时100指数期货、日经225指数期货等推出后的状况。

上个品种推出后沪指重挫

时间回到2010年4月16日,跟踪沪深300指数的股指期货正式推出。推出当日,沪指表现平稳,以1.1%的跌幅完成一天的演练。而在第二个交易日,在市场有所松懈之际,“噩梦”来袭。

就盘面显示得情况来看,2010年4月19日,沪指在经历了一个周末后,并没有消化沪深300指数期货上市的消息,当日跳空低开之后震荡下跌,当日沪指暴跌了150点,击穿数根均线,报收2980点,跌幅高达4.79%。

由此来看,沪指“这一跳”重挫了市场信心。随后沪指的走势如决堤一般,被已经掉头的5日均线压着不断走低,52个交易日,沪指累积下挫24.71%,最终在2010年7月2日下探2319点后,重新站稳反身向上。

再来看上述情况出现的原因。2010年春季,市场躁动行情结束,以及股指期货推出后沪指连续大幅下挫,与当时的宏观基本面变化密不可分:一方面是房地产调控政策强化,另一方面市场正面对欧债危机对经济的冲击。因此,沪深300指数期货的推出并非沪指这一轮暴跌的唯一原因,但可视作压垮指数的“最后一根稻草”。所以,市场看到的是,在第一个股指期货品种推出前沪指持续上涨,推出时沪指差不多见顶,推出后出现大幅回调。

至于对市场的长期影响,申万宏源的研究报告指出,沪深300股指期货推出后,换手率和相对换手率均出现一定下行,暂不支持股指期货增加股市流动性的结论。与此同时,沪深300股指期货推出后,以日收益率标准差衡量的波动率水平出现下移,但相对波动率水平上移,这意味着股指期货推出并没有优化降低市场的波动率水平。

套保需求将使期指承压?

对于上述初步结论,细心的投资者可能会有异议。因为从市场行情来看,2010年4月16日前,市场并没如现在般火热,反而处在调整阶段。也就是说,在牛市中推出股指期货,可能会出现同以往不一样的情况。

对此,申万宏源针对全球股指期货推出的情况,做了数据分析。申万宏源得出的结论是,多数地区的情况大多符合推出前涨,推出后跌,难改长期趋势的规律,这其中就包括了富时100指数期货、日经225指数期货的推出,以及德国DAX指数期货的推出,而这3个指数期货恰好都是在牛市中段时推出,与目前的A股类似。

申万宏源还进一步指出,这其中的共性在于,推出前机构为提高控制力收集筹码,推出后套保需求开始反映在期指中,使期指承压,并回归长期趋势。

影响解读:暴涨还是暴跌投资者需求左右期指方向

即将登场的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将会给市场带来怎么样的影响?申万宏源的研究或许给出了部分答案。

上证50股指期货:有投机需求

申万宏源的研究显示,以史为鉴、他山之石固然重要,但并不能够完全反映股指期货的本质,因为股指期货对于基础资产影响的本质,是需要分析投资者第一位的需求和目的,这其中无外乎两大类需求:套保需求、投机需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上证50指数根据总市值和成交金额对股票进行综合排名,选取的是沪市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样本股。通常,上证50指数成分股与沪深300指数重合度较高;同时,行业集中度很高,例如66%权重为银行与非银行金融行业,基本可视为金融板块指数的代表。

根据上述特点,申万宏源的结论为,上证50股指期货套保效果不及沪深300股指期货,大部分套保者会选择沪深300股指期货套保,而同时当前上证50股指期权市场依然较小,期权做市商的套保需求的边际影响也较小。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上证50指数总市值超过15万亿元,其自由流通市值却仅有4万亿元,这无疑有着“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即通过拉升或打压单一标的就能显著影响指数。一些资金量较大,且期货操作经验较为丰富的投资者,可能会利用期货和现货的同向操作获利,因此上证50股指期货也更有利于投机。

中证500股指期货:有套保需求

反观中证500指数,其选样规则中先扣除了沪深300指数样本股,然后再按“先日均成交额、后日均总市值”的规则选取,因此与沪深300指数成分股没有交集,可以说是两市中小盘股票的代表。行业归属来看,中证500指数在金融板块的权重极低,较大的权重在医药生物和房地产板块,合计约占18%,也不算大。除了上述两个板块,中证500权重较均衡的分布在计算机、机械设备、化工、电子、有色金属、电气设备等领域,权重分布整体比较分散。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高业绩和高送转等刺激下,中小盘股票已经积累了比较可观的收益,这从不断创出新高的中证500指数走势就可见一斑。也因为如此,申万宏源认为,由于权重分布均匀,行业分散度较高,在当前位置拉升或者打压中证500指数都可能遇到较大阻力,投机效果并不大。

与此同时,由于中小盘股票的账面浮盈已经较高,在这个位置上寻找新的投机机会并不容易,场内的投资者因此存在较强套保寻求,而中证500股指期货正好是一个能有效套保中小盘股票的工具,双方可谓“一拍即合”,而套保需求的强烈,也将给期指带来向下的压力,进而向基础资产传导,再加上拉升个别银行股本身就存在跷跷板效应,因此会加大中小盘股票下跌的可能。所以由上述情况来看,中证500股指期货的推出,对相关现货短期估值有一定的利空影响。“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同时上市,对基础资产的影响很可能相反,短期市场波动可能加剧”,申万宏源如此总结称。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此市场上也存在不同的声音。

长江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中证500指数中类似东方财富这类标的,具有越涨权重越大的特性,这使得指数可能进入一种越涨越能涨的状态,上涨就可能停不下来,直到某一天进入反向循环。所以一旦中证500开涨,就不要轻易猜测什么时候到顶。所以长江证券的推荐顺序,也是中证500>沪深300>上证50。

同花顺:短暂调整夯实牛市基础

今日早盘大盘呈现震荡调整格局,临近午盘收盘则迎来了一波杀跌。连续的高位十字星有变盘危机,加上缺口未补,调整走势或将上演。而创业板则继续在2440点至2600点之间调整,后市区域震荡将成为主旋律。

板块热点看,公铁路运输板块依然是市场最为热爱的板块。今日福建高速吉林高速中原高速再度涨停。而银行板块今日在华夏银行的带动下早盘走强,华夏银行联手微众银行即将上线首个互联网银行产品的消息则让华夏银行直线涨停。而高铁板块今日继续走强,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中国中铁等均一度涨停。而创业板大跌,在线旅游、网络安全、智能医疗等题材板块则大幅下跌。

消息面看,中国一季度GDP同比7%,预期7%,前值7.3%;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5.6%,前值7%;1-3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13.5%,预期13.9%,前值13.9%。一季度GDP基本符合预期,不会对A股造成太大的影响。

技术面看,今日早盘大盘再度收高位十字星,透露出危机。在连续两日向下试探多头支撑之后,或将在近期迎来补缺调整。而创业板正如昨日所说,在2440点到2600区域间震荡调整。

总体来看,早盘大盘延续昨日走势,盘中持续震荡。今日公布了一季度GDP基本符合预期,但创出了6年新低。李总理昨天表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加,需要加大定向调控力度。而市场对于降准降息预期加大,而对于A股则将或是调整后的助推器。

【相关推荐】

炒港股的一定要看!专家教你狙击牛股>>>点击进入 涨哭了!46只港股涨幅超100%

[责任编辑:lijian]

标签:沪指 股指期货 沪深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